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维权 >> 正文

旅游维权

记者再访柏林禅寺 黑导游忽悠游客买香灯祈福
江苏消费网 (2017-04-1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在河北地区有个习俗,每逢清明节人们要到寺庙进香拜佛。本报曾在2016年10月10日的2版刊登题为《去柏林禅寺观光 被黑导游坑了》一文,报道了当地村民假冒导游、居士诈骗游客的现象。今年清明节前夕,《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再次驱车前往柏林禅寺,发现假居士和黑导游宰客现象依然存在。

  垃圾箱前三叩首

  4月3日,在柏林禅寺的入口处,《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跟随游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香火便宜了,一捆20元不零卖,买一捆不?”队伍两旁,面对一波接着一波的香贩的“问候”,很多游客购买了香,但很快就被门口的工作人员拦下。

  记者发现,工作人员为每位游客免费赠送3支香后,顺手指了指门外“文明敬香”的告示,称按规定每人限带3支香进寺,且均为寺院免费提供。告示下边的3个绿色的垃圾桶塞满了新拆封的香,拆下来的封皮在垃圾箱周围散落一地。

  对此,香贩的解释跟记者上一次暗访时的说辞一样,称“将香火拆封面朝寺院叩首三拜后放在垃圾桶处一样是祭拜”。于是,记者看到许多游客对着垃圾箱祭拜后,将香火放入垃圾桶。

  

 

  垃圾桶前三叩首

  来到寺院门口,记者上次暗访时看到的蓝色警示牌依然立在路中间,不同的是增加了一个更加醒目的红色民警提示牌,上面写有“严厉打击黑导游诱骗香客、游客购买高价劣质香蜡及诱导香客、游客占卜算卦骗钱行为”字样,落款为赵县公安局,并注明了举报电话。

  “导游”兜售长命灯

  “天机不可泄露。”在一处雕刻着龙的建筑物前,几位游客按照花钱请的“导游”的讲解,向该建筑物上投币以祈福,旁边有几位腰包鼓起来的“捡币人”,抢着清理游客扔出的祈福币。

  随后,“导游”以60元的价格卖给游客两个长命灯。按照“导游”的说法,清明节需要燃放长命灯。针对柏林禅寺内贴出的“禁止燃放香灯”提示标语,“导游”自有对策,让游客将使用过的烛灯和香火统一放入一个角落指定的竹筐里。记者询问一个“导游”烛灯价格但未购买,立刻被几个香贩和“导游”盯上。

  在古塔附近,记者发现数个长命灯放在香案上一起燃烧,而寺院“禁放香灯”的警示标语被人挪到了不显眼的位置。记者注意到,一位“导游”一边询问一位30岁左右妇女的家庭情况,一边为妇女解说生辰八字和破除吉凶的方法。在“导游”的解说下,妇女点燃了香灯放到了香案上。

  

 

  禁放香灯提示被移动

  记者探访一圈,自称讲解员、“导游”、香客、居士等身份的人在记者身边不断出现,只要有游客咨询,便有一群人“围攻”。大部分游客选择了“导游”解说,有的购买了香、烛灯,有的给了“导游”功德钱,还有的“导游”留下了游客的联系方式,以便日后长期联系。

  游客要提高警惕

  柏林禅寺后勤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逢清明节,寺院游客络绎不绝,以外地人居多。“近期赶上赵县梨花节,很多外地游客利用清明节假期来赵县参观梨花节和赵州古桥,顺便来柏林禅寺祭祀祈福”。

  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寺院内不设导游,寺院内每一处景点均设有详细的文字说明,游客参观可自行阅读,无需他人指点,“许多打着导游、居士旗号的人道听途说一些旁门左道来赚钱,游客需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黑导游为游客解说

  记者注意到,柏林禅寺院内宣传栏公布了由国家宗教局、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等10部委于2012年10月8日联合发布的文件。文件指出,一些地方存在假冒宗教教职人员进行宗教活动甚至威逼利诱信众和游客,骗取钱财,以教牟利,强拉或者诱导游客和信教群众花高价烧高香、从事抽签占卦等行为,宗教、旅游、文物等部门要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宗教旅游场所燃香活动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进行整治,倡导文明敬香,优化寺观环境。

  走出寺院,记者看到长长的游客队伍在寺院门口处延伸开来,一些游客在与香贩讨价还价,在靠近寺院入口处聚集着“导游”、香贩等形形色色的人。许多游客拿着香,按照“导游”的解说虔诚地祭拜,完全无视近在咫尺的警示牌。(李

编辑:薛晶晶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