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视点 >> 正文

旅游视点

扬州启用首批电子导游证 游客扫码获导游信息
江苏消费网 (2017-10-2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阅读:

  

 

  电子导游证

  10月19日,记者从扬州市旅游局获悉,根据国家旅游局和江苏省旅游局的相关要求,原IC卡导游证于2017年10月31日停止使用,11月1日正式启用电子导游证。市旅游局日前已经完成首批电子导游证的制作,正有序开展发放工作,首批发放的电子导游证为3101张,已领取电子导游证的导游员,可正式佩戴“导游身份标志”执业。

  电子导游证开始发放

  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导游信息

  昨日,扬州市中友旅行社等几家旅行社专职导游从市旅游局领取了新的电子导游证。相比原先的IC卡导游证,新的电子导游证印刷清晰、信息全面,能帮助旅游管理部门、旅游景区和游客快速识别导游身份、监督导游服务,也十分方便导游使用。

  “目前全市3101张电子导游证已制作完成。其中,旅行社专职导游由旅行社统一到市旅游局领取,导游协会的兼职导游到市导游协会通知的指定地点领取。”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电子导游证与传统导游证相比,有着明显优势:扫描导游个人专属二维码即可了解该导游的导游资质、带团信息等;不需要专门的机器,通过“全国导游服务监管”微信公众号的“扫码验证”功能即可辨别证件真伪;导游不仅可以通过该系统与所带游客进行互动,还可以通过后台知识库学习导游相关知识和最新政策法规。

  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完成申请注册的导游领取电子导游证时需携带如下资料:原IC卡导游证、身份证和导游资格证,其中身份证和导游资格证用来验明导游身份,发放电子导游证的同时收回原IC卡导游证。目前,IC卡导游证和电子导游证并行使用,10月31日后原IC卡导游证停止使用。

  换发以导游资格证为准

  资格证未年审人员也可申领

  “目前全市持有IC卡导游证的有4000多人,而此次仅发放3101张电子导游证,还有一些此前未通过导游证年审的人员,这些人员只要符合条件依然可以网上申领电子导游证。”

  市旅游局相关人士提醒,导游资格证终身有效。在2013年10月1日《旅游法》实施之前(不含10月1日)取得导游资格证的,除了被旅游主管部门依据《导游人员管理实施办法》第八条第二款,以行政决定、公示公告等形式取消导游资格证的人员外,均可申领电子导游证。2013年10月1日以后取得导游资格证的,均可换发电子导游证,因此2013年10月1日以后获导游证未年审的持证者依然可以申领电子导游证。

  同时,电子导游证换发以导游资格证为准。对于“无导游资格证,导游资格证与身份证信息不匹配,导游资格证编码规则与国家旅游局统一规则不符”等情形的人员,无法换发电子导游证。

  通过电子导游证

  游客和监管部门可进行点评

  “电子导游证作为导游执业证,其电子数据保存于国家旅游局导游管理服务平台系统中,导游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全国导游之家APP等官方平台将电子数据实时存储于个人移动电话等移动终端设备中。”扬州市导游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全面采用了电子导游证之后,游客通过手机扫描电子导游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知导游的身份信息、执业信息、社会评价、奖惩信息及所在团队的备案信息等,并能对导游服务进行点评或投诉。此外,电子导游证不再受地域性限制,直接由国家旅游局统一管理,为导游自由执业更好地践行创造了优良的市场环境。

  “将来,导游也不再受限于旅行社,转向个体化,目前已试点的‘网约导游’平台就是基于电子导游证这个监管平台开展的。”旅游业内相关人士表示,通过电子导游证,游客和政府监管部门人员可以对导游进行评价、点赞和排名等,游客查阅导游的电子导游证后,可分辨导游证的真伪、查看导游信息和网评,方便游客准确选择合适的导游服务,也对优秀的导游进行扶持,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服务。“现在出门很多都是电子化,导游也不例外,以后除了电子导游证外,导游还将要准备电子行程单,在购买团队票、打折票的同时,景区也将对导游实行监管。”

编辑:黄泽文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