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讯息 >> 正文

旅游讯息

靖江成为首个“中国山水盆景名城”
江苏消费网 (2017-11-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比赛现场。顾海燕 朱其摄

  (记者顾海燕 通讯员叶剑勇)靖江盆景甲天下,马洲园林秀江淮。11月19日,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给靖江市政府颁发首个“中国山水盆景名城”牌匾,并在靖设立“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山水盆景艺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山水盆景研究示范基地”。这是靖江继2015年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后,获得的又一项园林艺术金字品牌。

  靖江山水盆景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不断创新和不懈追求,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一块艺术瑰宝。靖江人把山水诗画寄情于盆景之中,一代代盆景人孜孜以求,追求着盆景的艺术和生活的艺术,多次在中外大赛中获得好评。自1979年在德国波恩第15届国际园艺展览会上获得首枚金牌以来,靖江山水盆景至今已荣获各类奖项140多个,其中25件拔得头筹。1996年4月,原国家邮电部专门取材靖江山水盆景,发行特种邮票1套6枚;2011年、2015年靖江应邀参加第八届、第九届国际园林博览会,《江山多娇》、《岁月峥嵘》等作品被永久收藏,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近年来,靖江建设部门将山水盆景的制作理念运用于造园艺术,以城为盆,以市塑景,以景怡人,变小景为大景,变室内摆设为室外景观,使之由案几走向庭院、公园、街头绿地,整座城市宛如一座浑然天成的巨型山水盆景。“靖江山水盆景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创新和不懈追求,孕育出独特的艺术风格,被授予‘中国山水盆景名城’当之无愧,希望靖江园艺人继续继承和发展好盆景艺术,着力在特色和精致上下功夫,不断提升靖江山水盆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中国山水盆景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会长鲍世骐说。

  为推动山水组合盆景艺术的交流与发展,19日至20日,靖江市政府和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还携手举办“首届CPAA中国(靖江)山水组合盆景国家大赛”、“2017中国(靖江)山水组合盆景邀请展”,吸引了来自上海、浙江、广东、海南、贵州、湖南等省市近30名创作大师前来参赛,还有法国、印度、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的嘉宾慕名前来一展绝活。作为东道主,靖江市选派了老、中、青选手共9名,和其他选手同场交流切磋。

  活动主办方为参赛选手精心准备了盆景制作原材料和制作工具,两天时间内,从选材开始,经切割、雕琢、拼接、胶合、题咏等过程,参赛选手将一堆普通的石料和植物精巧布局,呈现出水石盆景、水旱盆景,传统盆景、壁挂式盆景等多种形态的艺术作品。经评委评定,共评出金奖1个,银奖3个,铜奖6个,其中靖江人民公园展金涛创作的《沁园春雪》获金奖。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