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热点话题 >> 正文

热点话题

江苏迈向旅游强省 拉动效应逐年攀升
江苏消费网 (2018-03-09)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人民日报》2018年3月9日19版 版面截图

  原题:江苏迈向旅游强省 拉动效应逐年攀升

  好风景开启“美好生活”

  春节过后,江苏旅游人向社会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7.47亿人次,5年来年均增长9.6%;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16万亿元,年均增长12.2%;旅游业增加值达到5195亿元,年均增长12.2%,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逐年提高;游客满意度实现“全域满意”水平,旅游业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江苏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国超表示,按照“建设国内领先的旅游强省和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江苏旅游行业将从公共服务、产业融合、旅游富民等多方面,高质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全域旅游推进产业融合

  “全域兴化,如诗如画”“城乡皆旅游,旅游即生活”。坐落在长三角北翼的江苏省兴化市,依托自然禀赋和文化传承,逐渐摆脱传统旅游业发展思路,成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游客来到这个江苏“大公园”,被这样一种生活模式深深吸引。

  “旅游+”“+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热点。在这一新理念下,兴化旅游和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健康等特色产业跨界融合,一批休闲观光、农事体验旅游产品得以开发。江苏大地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全域旅游创建模式和发展路径,涌现了“江宁样本”等一系列全域旅游创新实践典型。

  通过协调联动,江苏旅游部门与交通部门携手合作,完善旅游交通保障;与文化、教育等部门合作,开发研学旅游产品,建设一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此外,还将研究发展邮轮、房车、低空飞行等新型“海陆空”旅游产品,为全域旅游发展拓展空间。

  智慧旅游融入公共服务

  这个春节小长假,上海游客李先生一家到牛首山游玩,景区便捷贴心的公共服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游览前,可以在微信上了解概况,在线订票的同时顺便定制导航线路;结束后,还有自助缴费机、微信、APP等多种方式进行停车费的缴纳,实现快速出园。被称为行业的“二次革命”的智慧旅游,在江苏多地已覆盖食、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眼下,“无现金景区”也已经成为现实——常州嬉戏谷支持手机支付,从停车场付费、购票入园,到园内购物、餐饮和物品租赁,都可以通过“扫一扫”买单。

  一年多来,江苏以实施旅游厕所、停车场、标识标牌、游客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行动为抓手,推动城市旅游形象的整体提升。其中“厕所革命”超额完成任务,总投资超过13.2亿元,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随着全省旅游市场环境不断改善,游客满意度逐年提升,13个设区市全面达到80分以上满意水平。

  当了大半辈子农民的吴钦没想到,自己还有做“老板”的一天。

  他所在的南京市江宁区黄龙岘村,几年前还是一个偏僻又封闭的小山村,多数年轻人选择离开家乡外出打工。近年来,伴随着村庄环境整治深入发展,生机勃勃的景象使小山村变身大花园。老吴开起了农家乐,搞起了果蔬采摘,每年有30多万元的营业额,坐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致富增收。

  旅游风情小镇也是这样一个载体,江苏探索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新机制: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依托独特地域文化、乡土民俗、历史古迹、传统工艺、舌尖美食等资源,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宜业的休闲集聚区。

  重大项目成新引擎

  江苏把旅游项目作为丰富产品供给、推动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加大投入,加快建设。目前,江苏在建的超百亿旅游项目有12个,总投资1540亿元,包括南京华侨城欢乐谷等。此外,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洪泽华强方特主题公园等12个重大项目完成签约。其中金湖游艇小镇等10个项目被纳入2018年全省超百亿旅游项目储备库,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项目涉及实景演艺、度假休闲、游艇帆船等众多业态。

  在这些重大旅游项目中,活跃着一批江苏旅游企业的身影。由龙城旅游控股集团历时6年打造的金坛茅山闲养度假区,被业内专家称为“中国旅游4.0”产品代表。常州恐龙园有限公司已和多个兄弟地市签约合作项目,输出管理、智力、团队、经验和品牌模式,兰州西部恐龙园、郑州中华恐龙园,就是其中优质高效的合作成果。

  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以文化旅游带动产业集聚,打造了田园生态、亲子旅游、户外拓展等多样化的业态。开业仅两年的灵山拈花湾禅意小镇,已成为年入6亿元的旅游小镇,让游客们留得下、不想走。

  去年9月,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上市,成为全国近3年来首家上市的旅游企业,也是江苏省第一家景区类上市企业。以“一站式旅游休闲模式”为发展核心的天目湖,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为当地旅游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和契机。

  《人民日报》2018年3月9日18版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