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视点 >> 正文

旅游视点

调查显示乡村踏青游常州人更爱去外地
江苏消费网 (2018-03-19)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今年乡村过大年,新北达诚度假村土灶吸引游客围观 张敏 摄

  天气渐暖,进入春游踏青时节。近年来,常州域内及周边乡村旅游业迅速发展,乡村游成为不少人出游的选择。近日,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就常州乡村游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显示,过半常州居民参与过乡村旅游且需求日趋多元化,但超六成游客倾向外地乡村,本地乡村游配套门槛、服务水平仍有待提高。

  乡村旅游呈多元化需求

  随着收入增加和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增强,常州人对回归自然放飞心情的乡村旅游越来越有兴趣。调查显示,有54.0%的居民参与过乡村旅游。从需求偏好上看(多选),87.7%的受访者是冲着优美的自然景观去的,70.4%的受访者钟爱舒适的旅游环境,60.5%的受访者热爱独特的风味美食,特色的民俗文化、便利的交通条件、合理的旅游价格,受访者的选择率分别为59.3%、56.8%、55.6%。

  现代社会乡村旅游不是过去那种单一的“农家乐”,其多元的旅游内涵、轻松的休闲业态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参与过乡村游的受访者中,20-30岁的人占比29.6%,30-40岁占33.3%,说明中青年是目前乡村旅游的主力军。从乡村游花费时间来看,46.9%的人选择2-3天。从交通工具来看(多选),81.5%的人选择自驾游,67.9%的人选择公共交通,选择自行车、步行和其他的分别占9.9%、7.4%、4.9%。

  常州人乡村游消费能力较强。45.7%的常州居民在乡村旅游点的人均消费在500-1000元,有30.9%的人选择500元以内,选择1000-2000元和2000元以上为14.8%和8.6%。消费的内容(多选),88.9%和71.6%的人选择餐饮和住宿,用于交通和购物的各占32.1%,选择娱乐和其他的分别为23.5%和3.7%。

  卫生状况影响旅游体验

  常州居民去外地乡村游的选择率为64.6%。域内各辖市(区)吸引力也差异明显,常州居民最爱去溧阳参与乡村旅游,选择率达到55.7%,其次是金坛区,选择率为35.4%。

  卫生状况不佳影响居民乡村游体验。调查显示(多选),77.8%的常州市民认为卫生不佳是他们在乡村旅游中最不能忍受的因素,其他因素诸如交通不畅、娱乐条件差、信息设施落后、价格高、乡村旅游项目少、住宿条件差、菜肴无特色或口味差、破坏生态、乡村特色不明显和农副产品品种少无特色,认同率分别为51.9%、22.2%、28.4%、60.5%、23.5%、61.7%、46.9%、45.7%、23.5%、12.3%。

  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是居民最大期盼。调研数据显示(多选),56.8%的受访者认为完善基础设施是常州在乡村旅游管理上需要作出的最大改进。环卫处理设施不齐全,无统一的垃圾污水处理排放设施,多采取直排式,容易造成对景区环境的破坏。车辆乱停乱放,影响出入和安全。在卫生、价格等方面缺乏监管,不尽如游客心意,这将直接影响到“农家乐”的发展。

  建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居民期盼,调查队建议,要加强营销宣传,设计、推广常州乡村旅游形象标识。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宣传推广和中介服务,支持建设专业化、品牌化的乡村旅游网站。编印乡村旅游宣传册和地图,开拓自驾游、落地自驾、自游行市场。与线上旅游运营商合作,借助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新媒体等,拓宽销售渠道。

  其次是加强监督管理。健全乡村旅游监管体系,建立日常访查制度和动态巡查制度,推动市、辖市(区)、镇、村、乡村旅游区五级质量监督体系建设

  此外,建议加强政策扶持。在资金扶持方面,建议重点支持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乡村旅游宣传推广、乡村旅游人才培训等,以及对星级乡村旅游区、旅游风情小镇、特色旅游村等进行奖补。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等适合乡村旅游的信贷产品。在用地支持方面,各地要在年度用地计划中优先安排落实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和规划用地指标。支持通过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四荒地”、可用林场和水面等资产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政府每年安排资金用于发展乡村旅游的镇、村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乡村旅游企业应用小型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积极保护乡村生态环境。(倪天骢 刘国庆)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