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视点 >> 正文

旅游视点

古生物学者发现 2亿年前神秘昆虫具有“平衡器”
江苏消费网 (2018-06-22) 来源:新华社
阅读:

  记者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中、美古生物学者最近在一项合作研究中发现,一种生存在2亿多年前的三叠纪昆虫短脉螽,翅膀末端存在一段较长的翅痣。这一特殊的翅痣结构,相当于给昆虫翅膀加上一对“平衡器”。由于短脉螽是现在蝗虫、蟋蟀等的“近亲”,这一成果也为研究现代昆虫飞行功能如何演化提供了新依据。

  漫长的演化进程中,昆虫发展出了很多飞行方法,其中的“飞行健将”蝗虫,甚至可以在数千公里范围内迁移。远古物种短脉螽,正是昆虫直翅目家族的一员。自2.3亿年前的三叠纪起,它在地球上广泛存在,直到6500万年以前的白垩纪,短脉螽几乎与恐龙一起,神秘地从地球上消失。

  本次研究中,南古所工程师方艳与美国科研人员合作,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与X射线能谱仪,对一块短脉螽的碳质印痕化石进行研究。科研团队发现,短脉螽虽然翅膀外形与现生直翅目昆虫相似,但在其柔软的膜质前翅末端,有约三分之一的边缘角质加厚,形成了长长的翅痣区,在翅痣区里,还有很多明显的横向翅脉。但现在的翅痣仅在蜻蜓、蜂等昆虫身上存在,且它们的翅痣多已变成了翅膀上一个小小的点,像短脉螽这样长长的翅痣以前从没发现过。

  “这种特殊的翅痣,说明远古短脉螽曾有一种与现在昆虫不同的飞行方法。在它扇动柔软翅膀获得升力和前进推力的同时,长长的翅痣就像飞机两翼末端的平衡棒,起到保持平衡和稳定的作用。”方艳介绍,短脉螽这种较长且带有横向翅脉的翅痣,对研究远古昆虫的飞行模式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由于短脉螽是蝗虫、蟋蟀等的“近亲”,这一成果也为研究这类现代昆虫如何演化提供了新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美国《古生物学杂志》上。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