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讯息 >> 正文

旅游讯息

爱上旅游追寻诗和远方 67岁老人自费出书记录旅途点滴
江苏消费网 (2018-08-15) 来源:姑苏晚报
阅读:

  

 

  陶素珍在家整理游记。

  年轻人总说要追寻“诗和远方”,对于67岁的陶素珍来说,三年前她已经开始了这一段追寻之旅。去年,她出了一本名为《陶子游记》的旅游日记,记录下自己旅游路上的点滴。目前,第二本游记正在筹备中。

  回忆前半生,养育子女、操劳家务……陶素珍忙得顾不上自己,从未出过远门。如今,她却是一位“旅游达人”,跟朋友们结伴“穷游”,三年时间出去了20多趟。她说,自己写旅游日记,是希望让更多没法出门的老年人看到远方的风景。

  卸下生活重担花甲老人爱上旅游

  “看!这是我在草原上拍的照片,蓝天白云多漂亮!”前天上午,家住姑苏区金阊街道环秀社区的陶素珍,正在家里和老伴范文贤一起翻看这次东北之行的旅游日记和照片。今年67岁的陶素珍绘声绘色地讲述着一路上的所见所闻,俨然一位“旅游达人”。谁也想不到,三年前她还是一位不敢出远门的家庭主妇。

  回忆自己的前半生,陶素珍说自己很忙,忙着养育子女、操劳家务。50岁退休后,外孙女出生,她又接过了“带孙辈”的重任,根本没空出门旅游,“去过最远的地方也不过是无锡老家。”

  2014年,一次难得的机会,陶素珍跟着同学去了一趟欧洲。“去了很多景点,感觉太美妙了,很想再去一次。”一个念头自此埋下。2015年9月,外孙女上了初中,不再需要接送,陶素珍正式开启了“出游模式”。港澳十日行、冒雨游安吉、玩转贵州……从一开始的报团出游,到后来和朋友们一起“穷游”,陶素珍根本停不下来,三年出去了20多趟。光看她今年的行程就让人惊叹,3月去香港、4月在三峡、5月游山西、7月走遍东北三省、9月计划到陕西,每次出去少则10天,多则半个月,半年里的一大半时间都在旅游。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陶素珍说,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会那么热爱旅游,而且旅游确实给她的晚年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

  自费出书记录出游途中的点滴

  三年时间,陶素珍每去一个地方,都会提前做好攻略,沿途拍照、写游记更是每天必做的功课。在她的手机里,存了3000多张照片,都是今年出去玩拍的,旅游日记写了满满几大本。

  上周,陶素珍刚从东北回来,记者上门采访时,她正在家里修改这次的旅游日记。“凌晨3:30,抵达海拉尔的伊图里河,伊图里河是蒙古语音译,意为‘清澈见底的大河’……”厚厚的本子,由零散的纸张装订而成,上面密密麻麻的文字全是手写的。“每走过一个景点,我都会在随身带着的小本上记录见闻,方便回来写游记。”陶素珍拿出了一个鼓鼓囊囊的塑料袋,里面装着这次出游收集到的景点门票和介绍手册。

  在老伴的鼓励下,文化水平不高的陶素珍,尝试着动笔写游记,没想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去年,陶素珍把自己写的12篇游记整理、校对,由老伴作序,自费出了一本名为《陶子游记》的旅游日记。今年,她又写好了三四篇游记,准备再接再厉,继续出书。

  游记免费送让更多老年人看到远方风景

  说起自费出书一事,陶素珍说最感谢的是家人的支持。“我每年要出去好几趟,留老伴一个人在家,我回来写游记,他还得负责做好‘后勤’工作。”陶素珍写的每一篇游记,老伴总是她的第一个读者,还自告奋勇做起了编辑和校对工作,给她写的游记润色。每次出国游,女儿总会贴心地帮她兑换好外币。即将上高中的外孙女帮外婆设计了一枚印章,方便她在书上落款。

  《陶子游记》一共印刷了800本,拿到成品后,陶素珍首先把书送给了社区舞蹈队的姐妹们。后来,社区里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成了陶素珍的忠实读者,一见面总会问,“这次你又去了哪里玩?游记什么时候写完?”

  “其实,每一位老年人都希望晚年生活能过得精彩,但是由于家庭、身体等种种原因,很多人没办法跟我一样自由自在地出去玩,我把游记写好送给他们,是希望他们能从书里领略到远方的美丽风景。”陶素珍说。为此,她不断地赠送《陶子游记》,去年还为宋仙洲巷夕阳红老年公寓送去了30本,“这里的老人大都七八十岁了,不太有可能出远门了,我想给他们的生活增添点乐趣。”(朱雪芬 陈溪磊)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