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视点 >> 正文

旅游视点

洪泽 生态经济,魅力无限
江苏消费网 (2018-08-27)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白马湖上好风光。

  

 

  《水乡渔鼓》 闵祥峰 摄

  

 

  洪泽湖大堤是天然氧吧。 陈凯 摄

  

 

  渔人湾-洪韵舞榭

  近年来,淮安市洪泽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依托自身的生态优势和资源,把全区作为一个生态系统进行打造,探索绿色生态发展模式,建设洪泽湖生态经济区。尤其注重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主动对接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聚焦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发展绿色生产和新经济,工业经济加速转型升级,现代农业不断优化,现代服务业加快提速,全域旅游高歌猛进,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生态经济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果,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美丽经济”的一个样本。策划:花群组稿:叶顺亮龚建军

  发展绿色工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洪泽区着力发展绿色工业,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骨干型企业集群、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壮大资本型企业集群,逐步构建以机械电子、现代纺织、食品加工等为主导的现代工业,并培育了一批技术优势突出、市场占有率高的“隐形冠军”,经济转型成效显著。严格执行环保制度,累计淘汰关停高能耗、重污染、低质效企业20多家。2017年新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市级以上“两站三中心”10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61亿元,占比达26%。

  主打生态农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洪泽是全省首批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县区,“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到153个。

  近年来着力打造“洪泽大米”“洪泽湖螃蟹”等区域公共品牌,初见成效。有机、绿色、无公害稻米种植比例达80%以上,获准认证“禾采”“苏油”“景穗”牌有机大米产品3个,“岔东大米”等绿色、无公害食品大米产品12个。“禾采”牌有机米2012年就摘得全国第十一届优质稻米博览会金奖,在2016年“寻找江苏最好吃的大米”活动暨首届江苏百姓品米节上又斩获第一名。“苏油大米”“岔东大米”在2017年“首届江苏优质稻米暨品牌杂粮博览会”上分别摘得“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和金奖。“景穗”牌有机米在第二届江苏优质稻米博览会上收获金奖。“洪泽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包装使用率达60%以上,在上海、南京、苏南等地区有着良好的市场美誉度。

  洪泽湖大闸蟹品质不断提升,先后收获了中国十大名蟹、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级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等称号,今年又获批中国驰名商标,并销往中国香港、澳门以及韩国等地,蟹都洪泽成为各地蟹客的秋冬最爱。春季螺蛳夏季虾,秋冬螃蟹口味佳,还有洪泽湖龙虾、螺蛳、银鱼、毛刀鱼等多种水产品也味美俏销。

  推进全域旅游,提升湖滨城市颜值

  洪泽肩挑两湖,四面环水,旅游资源得天独厚。2016年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近年来,洪泽把旅游业作为主攻方向之一,按照“全域化布局、全产业联动、全链条服务”思路,依托“湖、堤、山、泉、寺”核心旅游资源,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投入近两百亿元实施文旅项目150多个。重点打造了千年古堰洪泽湖大堤、河工风情蒋坝、渔家风情西顺河、田园水乡岔河、养生温泉老子山等一批核心景区、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逐步构建“两圈两带四镇”的全域旅游格局。2017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增幅均超过20%,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频共振。

  同时,该区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制度,划定生态红线保护区604平方公里,占区域总面积的40%以上,生态红线区域监管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发展电子商务,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5年底,洪泽区抢抓电子商务发展战略机遇,投资8000多万元将闲置的108亩厂区改造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为敢创业的青年建平台,为能叫响的产品搭舞台。同时出台扶持电商创业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立体化、一站式服务。目前,洪泽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建成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物流中心、仓储中心和加工中心四大功能区域,入驻电商企业超过130家。2017年销售总额超过8亿元,其中年销售额亿元以上企业3家。获得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江苏省创业示范基地、江苏省众创空间、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称号。

  在电商产业园的引领下,全区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目前农村电商达到1500户,“洪泽湖螃蟹”、“洪泽大米”等100多个名特优农产品进驻天猫、京东、苏宁,去年全区农产品网上销售达15亿元。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