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正文

旅游视界

第三届中国泗洪稻米文化节发布会在南京召开
江苏消费网 (2018-10-10) 来源:本网
阅读:

  稻米,在泗洪,与人类共生8000多年。肥沃的淮河流域,丰富的地貌资源,造就了鱼米之乡——泗洪,也造就了得天独厚的洪荒之粒和源远流长的稻米文化。

  

 

发布会现场

 

  10月10日上午,第三届中国·泗洪稻米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召开。本届稻米文化节主题是“泗洪稻 香天下”,由泗洪县人民政府、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将于2018年10月16日和28日在泗洪县石集乡柳山稻米小镇举行。

  据了解,本届稻米文化节活动期间将推出农业招商推介会、《稻魂》演出、大咖论稻、稻农技能大赛、稻田趣味运动会、稻米文化馆参观、“稻香泗洪”摄影大赛、稻田五谷美食展、稻田国际半程马拉松等多项主题活动,为广大游客奉上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泗洪县副县长尤洪法现场致辞 

 

  泗洪主推稻米品牌,基于其悠久而厚重的稻米文化历史底蕴。2016年,在泗洪县梅花镇的顺山集遗址内发掘出的碳化稻遗存,经过北京大学文博学院碳-14检测,距今约8300年,从中提取出的植硅体具有明显的驯化特征。历经唐、宋、元、明、清直至现在,泗洪一直相传种植着水稻,稻米文化在这传承发展过程中,无论形式,还是内涵都包含了丰富的内容。

  据统计,全县水稻种植面积达83万亩,年产稻米50余万吨。近年来,随着生态农业的逐步发展,该县先后建成了26.16万亩水稻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2000亩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全县稻米类“三品一标”达95个,其中绿色大米46个、有机大米4个,“泗洪大米”荣获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地理标志产品金奖。

  泗洪大米好品质源于好生态。泗洪县地处洪泽湖西岸、淮河中游,季风显著,四季分明,雨量集中,光能充足,热量富裕,十分有利于培育优质稻米,且辖洪泽湖近40%的水面和60%的浅滩,拥有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河流纵横,水资源十分丰富,独特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发展水稻生产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外部环境。

  为了创建“泗洪大米”品牌,该县从建设生态泗洪的高度着眼,组织引导农民从源头上种植生态水稻。从培肥地力、改善土壤结构角度出发,引导广大农民增施有机肥,杜绝使用剧毒高残留农药,减少化肥用量,深耕改土等措施,开展土地休耕轮作,有机稻米生产。同时鼓励农民搞稻田养殖,通过稻田养虾、稻田养蟹、稻田养鸭等,努力改善稻田生态环境,提高稻米的产量和品质。

  泗洪大米名声远扬。在专家品评鉴定会上,专家评语是“泗洪大米产自洪泽湖西岸,外观整齐,色泽透明,蒸煮有清香味,米饭软硬适中有光泽,咀嚼香甜,口感柔韧,米粥粘稠,入口爽滑,泗洪大米堪称米中精品。”

  泗洪县委、县政府不遗余力地打造“泗洪大米”品牌。以泗洪柳山稻米小镇为例,他们将稻米主题贯穿规划设计全过程,按照“传奇柳山,天下稻场”这一定位,打造最具特色的稻米观光工厂、稻田大地景观、盘中时光和幻光稻海,从而形成柳山稻米小镇田园综合体模式。同时,小镇围绕“米生产、米丰收、米加工、米销售、米美食、米故事”,规划创造出一个拥有完整产业链的独特的稻米主题文化场所。

  稻米耕于大地,源于希望田野;人民幸福生活,源于一亩心田。为进一步助推泗洪稻米产业发展,在10月16日“江苏省2018年世界粮食日系列活动暨稻米文化节开幕式”中百名大咖将齐聚泗洪论“稻”,问“稻”中国、“稻”路自信和“两山”论“稻”等三个主题演讲为泗洪指明“稻”路。

  秋游田园,品味稻乐。本届稻米节活动最为显眼的当属大型史前文化情景剧《稻魂》演出,整个演出分为“洪荒部落、部落新生、稻米祭祀、部落狂欢”四个篇章,演出时间大约30分钟,他们将与泗洪民间团体天岗湖锣鼓艺术团一起,在金黄稻浪间表演,通过本土与创新的融合力量,传递稻田里独特的自然意境。

  “亲子柳山”稻田趣味运动会、“稻香泗洪”杯稻田摄影大赛、“首届泗洪稻农技能大赛”、“稻田五谷美食季”、“稻田艺术创作”也将作为稻米文化节的暖场活动,进一步烘托稻米文化节氛围,活跃全县人民的艺术生活。

  稻田“半马”依旧气势恢宏。作为本届稻米文化节有机组成部分之一,2018东方园林·泗洪稻田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将于10月28日上午8:30以古徐阁景区作为起点激情开赛。本届赛事共吸引国内外选手8000人参与,其中男女半程马拉松4000人、5公里快乐跑2000人、1.5公里家庭亲子跑2000人,跑友参赛热情高涨。

  丰厚的奖金吸引着八方选手。本次赛事取男子前300名、女子前150名,分别设置不同的奖金。男女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奖金分别为1万元、0.8万元、0.6万元,与此同时,还设立国内精英半程奖,根据鸣枪成绩录取国内男、女第1至第6名运动员,奖金分别为1万元、0.8万元、0.6万元、0.4万元、0.3万元、0.2万元,名次奖可同时计取,赛事总奖金额达到60万元。

  金秋十月,相约泗洪,看白水绕明田,听柳山话稻香。泗洪稻米文化节,将吸引八方来客,助推泗洪旅游产业发展,提升稻米文化的内涵,推动全县经济的快速腾飞。(姜军 顾佩佩 卢经纬)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