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热点话题 >> 正文

热点话题

无锡慢游体验缺乏个性 生态构建还需要升级
江苏消费网 (2018-10-12) 来源:无锡日报
阅读:

  在《无锡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2020年,国内游客人均在锡过夜天数指标为2天,入境游客人均过夜天数指标为2.3天。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带着这个问题,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中,记者走进锡城各景点,对话游客、旅游业界人士。

  据2017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给出的前一年旅游数据,我市各景区入境游客人均过夜天数为1.47天,低于南京2天,苏州2.5天;国内游客人均过夜天数为1.52天,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78天。另据《2016江苏旅游业年度报告》,当年无锡接待入境过夜游客43.92万人次,苏州161.28万人次、南京63.78万人次。这些数据显示,无锡旅游存在着明显的短板。

  白天看景晚上走人

  旅游产品,缺少参与性和娱乐性

  “鼋头渚,风景这么好,可惜没有住宿。”4日晚,陈女士一家游览完鼋头渚后,来到太湖广场附近的一家酒店入住。她说,“暑假带孩子去贵州,我们就住在了小七孔景区内的一个宾馆里,可这次我来无锡前,在网上找过,鼋头渚景区里除了一个疗养院没有宾馆。”陈女士感到不解,“现在很多人出来玩,都希望打开窗户就能看到风景,所以不少景区里都配有酒店,为何鼋头渚里有饭店却没有宾馆呢?”陈女士告诉记者,同行的一户家庭就因为这个原因,连夜直奔苏州金鸡湖去了。

  记者从陈女士入住的酒店了解到,酒店国庆入住率超过六成,平均入住时间1.6天,在同类酒店中算是不错的了。不过相比一些旅游热门地的同品牌酒店,还是稍逊一筹。

  “无锡的夜游项目太少了。”市民秦先生中秋小长假去了趟绍兴,至今对当地的夜游念念不忘。“趁着月色漫步在鲁迅故里,这种体验是白天游览所没有的,还有‘沈园之夜’的演出,真的是座无虚席。”秦先生感慨,夜间参观鲁迅故里也好,观看演出也罢,游客都要在绍兴过夜的。对比无锡,除了古运河夜游船是一年四季都有的,其他的像梅园灯会、鼋头渚烟花大会都是季节性的。

  “很多旅游团在无锡都是‘白天看景,晚上走人’,就算住下来,最多也就一晚。”多年从事地接工作的导游小杨坦言,无锡的旅游活动以观光为主,缺少参与性和娱乐性,造成游客的停留时间短。此外,无锡的夜生活缺乏,不少旅行社只把无锡作为一个过境地,逗留时间不超过一天。“一些旅游城市或者景区会用一场具有地方特色的实景演出来留住客人。”小杨介绍,如桂林有《印象刘三姐》,武夷山有《印象大红袍》,杭州宋城景区有《宋城千古情》。“可惜无锡在这方面还比较落后。”

  人文资源浪费可惜

  无锡元素,是忽略还是发掘不力

  3日下午,记者来到新街巷的钱锺书故居,在半个多小时里,电子屏显示来了30多位访客。访客虽不多,但每个人都看得非常认真,少见那种走马观花。访客中几乎都是外地游客,和记者同时到达的3位外地游客就靠着手机导航专程寻到新街巷,说离锡前一定要来钱锺书故居看看。

  记者转而来到东林书院,这里同样的安静,电子屏显示在园人数为132人,而园区的瞬时最大承载量是1000人,游园体验非常舒适。与人山人海的长假景区常态相比,钱锺书故居、东林书院安静得有些另类。

  5日,记者在中山路上遇到了正在问路的合肥游客史女士。史女士告诉记者,每到一个城市,她总喜欢去看看当地的博物馆、文化馆或名人故居。此前,她在旅游网站上找了多条无锡的游线推荐,不是鼋头渚就是灵山大佛,不是影视基地就是天下第二泉,却没有一条文化方面的。无奈,她只得自己做攻略。“我在网上查了,无锡市中心有好几处名人故居,这次我准备走一走钱锺书故居、阿炳故居、薛福成故居。”听到史女士是靠自我攻略进行无锡人文之旅,记者心生感叹,对这些极能代表无锡人文元素的所在,我们是不是有所忽略了?

  在南长街上,记者与带着妻女来锡旅游的南京游客季先生作了番交流,“这是我第二次来无锡玩,上一次来是六年前。”白天,季先生一家去了鼋头渚和三国城。“这么多年了,一切依旧,就连三英战吕布的表演都和六年前看的一样。”季先生说,之前听人介绍南长街夜游不错,晚上就兴冲冲赶来了。“热闹是热闹,不过感觉没什么无锡元素。女儿说想吃无锡小吃,可是走了整条街,连个卖小笼包的都没有找到,相反各种串串一家接着一家。”季先生感慨。

  慢游体验缺乏个性

  全域旅游,生态构建还需要升级

  这个长假,不少外出旅行的人在朋友圈晒图,有追寻经典港片中经典场景的,有打卡美食店的,有感叹异域独特建筑风格的……人们的旅游正呈现出一种越发个性化、生活化的趋势。

  无锡市旅游业协会会长王洁平指出,“这两年无锡旅游正从观光目的地向休闲度假转型。”王洁平说,真正的旅游目的地是能让游客在当地慢下来,体验一种生活。和国内许多城市一样,无锡在几年前就开始提出“城市即旅游”“旅游即生活”的口号,力图把无锡打造成一个能够让游客停留、感受湖滨特色慢生活的城市,这正顺应了“全域旅游”的概念。

  云隐东方莫宅酒店创始人吕邵苍打造的院子生活方式的住客们大多来自上海、北京、广东等地,他们表现出了一个共同的特点,对景区的兴趣不高,而对于一种独特的文化体验、内容体验要求很高,可以看看书,发发呆,在文化意味深厚的老街上走走。吕邵苍告诉记者,客人的停留时间约为1.5天,不算长。要留住游客,首先要有极致的产品,也就是服务、体验、传播等各个方面都要做到最佳,让游客认为这是他们必打卡的地方;其次这些极致的产品不能只是单个的点,需要众多的点形成一个生态,“如果在南长街上,有一家必打卡的城宿,有一家必打卡的豆浆铺,有一家必打卡的美食店,有一处必打卡的夜景,游客自然留的时间就长。”

  面对升级的旅游需求,吕邵苍认为城市旅游生态要做到三点:一是城市的对外宣传要加强,要会运用现代的传播方式,讲好故事,推广无锡的打卡之地。二是政府要能发现真正的本土种子旅游品牌,在它们起步之初,就要给予扶持,让它们壮大起来,甚至能向外输出品牌。三是要有一批有初心、有匠心的旅游品牌创始人,他们能真正凝炼出本土文化的精髓,做出符合现代审美的品牌。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