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热点话题 >> 正文

热点话题

南京秦淮河将再现全流域通航盛景
江苏消费网 (2018-10-19)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眼下,南京内河史上规模最大的秦淮河航道整治工程正在推进。前期实施的溧水石臼湖口至江宁彭福段,全长21.074公里,全部为新开挖河道。整个工程横跨高淳、溧水、江宁、雨花台、建邺5区,全长97公里,完工后,秦淮河将实现全流域通航,并沟通长江、太湖等水系,重现繁华航运盛景。

  由于历史变迁和城市发展,秦淮河部分区域丧失通航能力。此次选在天生桥风景区西侧再建一条沟通石臼湖与秦淮河的新航道,是我市航道建设史上规模最大、里程最长、难题最多的工程。仅开挖河道就要产生1840万立方米土方,超过全市一年的渣土量。经过协调,大量渣土用于S340省道路基施工、石湫大学城建设等处,实现了资源再利用。河道北上开挖途中,势必切断部分道路,为此,沿线将新建改建15座桥梁。

  目前,石臼湖口至江宁彭福段唯一的船闸——洪蓝船闸主体结构已经完工。记者所站的“道路”两侧,立起了两面高大的墙体,长度超过百米。南京航道管理处现场工程负责人贺其诚告诉记者,这段道路叫引航道。由于上下游水位落差,上游来船将停在这个区域,关闭进水闸,等待水位与出水闸外水位持平,再开闸往下游走。洪蓝船闸2016年底率先进场,已完成底板浇筑495米,土方开挖23万立方米。在精细化建设管理方面,他们通过劳动竞赛设立“王牌工匠”奖,激励大家提高工艺。在大体积船闸混凝土裂缝防治、提高钢筋保护层合格率等领域,项目已多次获得省内行业评比奖项。

  结合河道整治,还将对护坡、堤顶和船闸等5处节点进行专项景观设计,形成“水乡风韵”“秋色稻香”等特色片区,打造秦淮河绿色生态长廊。

  工程指挥长陈龙海表示,溧水段将于2020年左右完工。全部工程完工后,秦淮河将实现主航道全流域通航。预计到2025年,航道货运量可达1670万吨,相对于公路运输节约成本2.3亿元。目前我市正在编制内河港口作业区控制性详规,秦淮河航道的贯通,将带动沿河产业集聚和发展,成为南京经济新增长点。由于沟通长江、太湖等水系,秦淮河的全线通航也将提升长三角航道网络的覆盖率和连通度,弥补我市构建国家级交通枢纽的航道建设短板。(记者 何钢 通讯员 环指宣)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