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热点话题 >> 正文

热点话题

我省举办第六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19-03-06) 来源:江苏省林业局网站
阅读:

  2019年3月3日是第6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由江苏省林业局、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主办,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承办的江苏省第六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于上午9:00在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市民广场拉开序幕。同时,全省各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自觉保护野生动植物。今年我省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关注身边的野生动植物 保护本土生物多样性”。

  野生动植物资源不仅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而且也是维持国家或地区生态安全的重要保证,它们不仅给我们提供丰富的食物、药物及多种原材料,而且每个物种都在各自系统中发挥着维持自然生态平衡的重要作用。

  江苏位于中国大陆东部沿海的中心,境内以平原为主,兼有低山丘陵、江河湖海、海岸滩涂等多种地理生态类型。气候上,江苏处于暖温带向亚热带的过渡区域。复杂多样的生境类型、优越的气候条件,以及相对稳定的地质构造孕育了较为丰富的植被类型和大量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在动物地理区划上属于古北界华北区和东洋界华中区的交汇区, 动物区系比较古老, 古北界成分和东洋界成分兼有。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省分布的野生动物近600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余种,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80余种。区域代表性的种类有麋鹿、河麂、丹顶鹤、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白鹤、小天鹅、红隼等。全国第二次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显示:江苏现有珍稀濒危野生植物26种,包括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银缕梅,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宝华玉兰、秤锤树、榉树、香果树和金钱松。近年来,我省组织实施了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的极小种群拯救保护工程,对一批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实施抢救性保护,这些努力正在不断发挥生态环境效益,野生植物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市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更好地保护身边的野生动植物,专家们也给出了建议:不破坏野生植物、不采摘植物花果、不食用野生动物制品、不购买野生动物作宠物以及在出游时碰到野生动物时不捕捉、不惊扰,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保护。

  来自江苏省林业局、南京市林业站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南林大、南师大的专家学者聚集在中心广场,现场解答市民朋友对身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疑问,并为市民和小朋友们分发宣传手册和资料,向市民科普野生动植物知识,传递保护信息。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