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视点 >> 正文

旅游视点

东台沿海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家园
江苏消费网 (2019-04-16) 来源:江苏省林业局
阅读:

  绿树、森林,万鸟齐鸣,翔击大海;蓝天、碧水,生物栖居,如诗如画。4月的东台沿海湿地生机无限,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数以万计的候鸟群将在这里停歇、觅食、补给,吸引世界各地爱鸟人士的到来。

  黄海湿地这片区域早就吸引了世界的关注。2016年12月,盐城市启动黄海湿地申请世界自然遗产工作。2017年2月,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2018年4月,国务院正式同意黄海湿地作为国家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申报提名地主要包括东台市沿海方塘河以北湿地和大丰麋鹿保护区、盐城珍禽保护区部分区域。同年10月,通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现场考察评估,并给出反馈意见。今年3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讨论申报项目提名地问题,6月底,将在阿塞拜疆召开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进行表决。

  东台市沿海湿地是黄海湿地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是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飞路线的重要中转站,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极危物种勺嘴鹬、小青脚鹬等濒危湿地水鸟提供重要的觅食、停歇地。这是全球仅有的8条候鸟迁徙线之一。据统计,在全市沿海停歇、繁殖和越冬的鸟类多达2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6种、国家二类保护鸟类44种,包括勺嘴鹬、震旦雅雀、白鹳等濒危珍稀鸟类。就在去年秋季,候鸟南飞,在东台市沿海条子泥湿地,最高峰时就观测到鸟群超百万只,最大的单个群体有4-5万只左右,飞行长度达到6-7公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条子泥成为鸟类的天堂,被中外观鸟爱好者关注。

  据了解,世界自然遗产的界定有四个标准:美景、地貌、生态、物种,任何世界自然遗产至少必须具备其中之一。黄海湿地拥有森林、海洋、湿地三大生态系统。在相关报道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中心申遗专家闻丞评价盐城黄海湿地时说,盐城黄海湿地除了给人以视觉震撼、审美愉悦,还有勺嘴鹬等极危物种,以及广袤的滩涂,独特的辐射沙脊群,由此形成的生态系统对盐城申遗来说,具有支撑意义。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唯一指定的评估机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一直倡议加大对海洋遗产地的保护,而东台市黄海沿岸候鸟栖息地被国际专家多次提及。

  申遗是一道生态考题,东台市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自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全市积极修复湿地生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进沿海湿地的保护和管理,为黄海湿地申遗贡献东台力量。早在2010年东台市就成立“东台市野生动物与湿地保护站”,2013年成立滨海湿地保护小区管理委员会,着力建立完善的湿地野生动植物保护、水面清养、沿海防护林建设。2018年,成立湿地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的领导。今年2月,盐城市政府下发文件,成立盐城市条子泥市级湿地公园,总面积约12746公顷。

  湿地是东台市最独特的生态资源,也是地域文化的鲜明标志。东台市邀请南京大学专家全省率先编制《江苏东台沿海经济区滨海湿地修复概念规划》,并于今年1月通过评审。规划范围包括蹲门、方南、条子泥等部分区域及永丰林湿地公园、三水滩、映海湾生态公园、方塘河闸外海滩等,面积约10万亩。建设总面积约1.64万公顷的条子泥湿地保护小区,保护小区位于大丰区海域南侧,东台市高泥淤泥质海滩湿地保护小区北侧、东沙浅海水域湿地保护小区西侧海域。加上现有的东沙、高泥、滨海等湿地保护小区,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4%。

  大力实施生态补偿。2017年起,沿海经济区、弶港镇投入两千多万元实施大规模的退渔还湿行动,1.7万亩高涂养殖鱼塘的地面构造物全部拆除改成人工湿地,用于鸟类的繁衍生息,受到各有关方面肯定。同时,与盐城丹顶鹤保护区建立定期联合巡查和沟通机制,全面了解保护区的实时状况。

  投入166.5万元对保护区监控网络、路道、隔离防护栏等进行修缮建设。组织夜巡打击盗杀鸟类的违法行为。与此同时,认真开展宣传教育,与“勺嘴鹬在中国”组织合作,通过发放湿地保护观鸟宣传册、开展专题讲座等,加大鸟类及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保护环境、参与申遗、支持申遗的积极性,全面造浓申遗氛围。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