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之窗 >> 正文

视频之窗

过度医疗百姓反感 走廊医生发人深省
江苏消费网 (2018-03-12) 来源:央视网综合
阅读:

 

 

四年前,“走廊医生”兰越峰事件被央视新闻曝光。虽然时间过去已久,但是“过度医疗”一词一直刺痛着人们的神经。乱收费、小病大查、没病多查等不规范的医疗行业乱象,对就诊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了负面影响,也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然而,类似现象并非个例,而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一些医院,甚至省城的三甲医院,忽视病患生命安全,攫取经济利益的行为令人深感愤怒与无奈。临近315,如在江苏省内发现有类似乱象行为发生,大家可以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也欢迎向江苏消费网提供线索,进行爆料。

 

(视频文字稿)据了解,这个穿着白大褂的人,已经在医院的走廊里呆了超过600天,病人们都叫她“走廊医生”。这个医生叫兰越峰,曾经是绵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而如今,她每天就是坐在走廊里看看书,时而发发呆,偶尔有病人过来咨询,她帮忙解答一下,医院的工作人员对她形同陌路。从好端端的一位科主任到如今的“走廊医生”,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记者找到了兰越峰的家。

 

记者:你为什么会成为走廊医生?

 

兰:是我不和他们同流合污。

 

记者:这个污是指什么?

 

兰:是过度医疗。(医院某些人)说是我挡了他们的路。

 

兰医生原来是绵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做B超,那么说兰越峰“挡路”,她到底挡了谁的路呢?

兰越峰先后在内科、急诊科、超声科、医技办工作,并担任过超声科、医技办主任,由于她是超声科的专家,所以兰越峰经常要参与许多重要病症患者的就诊,兰越峰告诉记者,经常会有人因为一些小毛病来医院就诊,医生会把人先收住院,然后凭空说他患有很重要的疾病,然后让超声科做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并配合出具显示患有重要病症的检查结果。

 

兰:我就很自觉地,就是和他们默契的配合。我知道他是先收住院的,我会给他(凭空)写一点点问题上去。大概要住好几天院,再来做检查。住院医生就会和患者说,我们给你治好了,我就可以出(身体)正常报告。几年一直这个样。

 

20095月,当时还是绵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的兰越峰,参与了给一位53岁住院病人会诊。正是这次会诊,让她和医院彻底决裂。医院的临床医生已经给一位下肢不舒服的病人开好了手术单,下肢血管手术及安装心脏起搏器。

 

兰:他的心率在60次以上,又是整齐的,怎么可以就说安装心脏起搏器?我又调查了一遍,调查了一遍(病人情况)也是这个样。几经犹豫,她将检查结果交给临床科室。最后,这个患者没有做手术就出院了。兰越峰却被叫到院长办公室。

 

兰:说我要把医院整垮,就这一个患者没做手术就要整垮医院吗?

 

从此以后,兰越峰被几次免职复职,最终成为一位每天得到医院上班、却没有工作岗位的“走廊医生”。

 

兰:你做一个纯粹的医生没有理由,没有理由去搞这些,我觉得过度医疗和那种回扣,它的性质和那种伸手掏人家的钱和小偷没有区别。还有我就是觉得它你不仅仅是掏他钱,把人家患者的健康和幸福甚至生命都给葬送掉。

 

兰越峰告诉记者,这几年在她所在的超声科,这样的怪现象还真是不少。兰越峰给记者看了她们超声科的一些检查结果。

 

兰:在我们医院就诊的一个特色就是弱势群体,比如说工厂的,还有就是留守农村的,不太了解我们医院的。

 

在兰越峰担任超声科主任期间,经常会对科室工作进行抽查,她发现,在她所在的超声科,一天居然会查出好几例卵巢囊肿,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卵巢囊肿呢?

 

 

兰:一个卵巢囊肿我们收进去大概在当时就是五千块钱左右吧,如果按30%的利润,我们就赚1000多块钱。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