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维权经验 >> 正文

维权经验

“免费赠送学习机”藏猫腻 新北消协介入全额退款
江苏消费网 (2020-11-21)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消协
阅读:

  近日,常州市民顾先生向新北区消协投诉,称其在该区一家超市内购物时,碰巧遇到内部一家商铺开展活动,宣称“免费赠送学习机”。没想到其中另有猫腻。

  据顾先生介绍,他看到活动后心想,“免费拿一个学习机,既可以帮助孩子学习,又可以不花钱,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于是,顾先生登记信息领取了一个学习机。在领取学习机后商家向他推销一款绑定在学习机内的价值1999元的学习软件,“软件功能齐全十分适合孩子学习”,在销售人员的再三推荐下,顾先生购买了这款软件。回家后,顾先生对学习机以及软件进行测试,发现这款软件并不适合孩子学习。随即,顾先生找到商家想要退掉学习机和软件,却遭到严词拒绝,顾先生这时才发觉上当。双方多次沟通无果后,顾先生向消协求助。

  接诉后,新北消协薛家分会介入调查。经查,顾先生反应情况属实。商家给出的拒绝理由是:“现在软件已经激活使用是不能退货的。”

  消协人员调查中发现,此款学习软件功能单一,与商家宣传不符。而且在顾先生登记领取学习机前,商家并未告知领取学习机需要购买软件搭配使用,也未告知一旦APP激活不可退费的后果,显然商家主动告知义务未履行到位,限制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有误导消费之嫌。

  根据《江苏省消保条例》有关规定,作为吸引消费者的一种营销方式,商家通过免费赠送学习机扩大销售利益,针对不特定消费者作出的承诺,合法有效,商家必须对其承诺负责。

  经消协人员的耐心调解,商家老板承认自身错误,表示歉意之外,承诺退还顾先生购买软件的1999元,双方最终达成一致。

  在此,新北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易相信这些免费活动,一旦参加了类似的免费活动,一定要保留凭证。如果在这类活动中权益受损,可以拨打市民热线12345,及时维护自己合法权益。(许刚 张维明 张嘉翔)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