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3D硬金贵在工艺 姑苏消保委提醒:按需购买
江苏消费网 (2020-12-08) 来源:苏州市姑苏区消保委
阅读:

  近日,苏州市姑苏区消保委受理了一起消费者因购买3D硬金后再去置换黄金发现克重差价大的消费投诉。

  据介绍,去年8月,消费者王女士在某金店购买一枚金戒指,价格为2500多元,她当时问店员,这款戒指将来能否以旧换新,店员表示可以,她就高兴地买回家了。今年6月,她拿了这枚戒指到店内想要换一个款式,店员告诉王女士,如果要以旧换新,先将戒指称重,按照克数置换。结果称下来重量为3克多,但是按照王女士购买时的金价,应该可以买到6克多的黄金,怎么回事呢?原来王女士购买的是3D硬金,又称一口价黄金。店员称,王女士购买的金戒指不是以克数而是以件来标价的,如果现在要置换只能换到3克重的传统首饰,而王女士坚称购买时店员没有说明是3D硬金,商家有欺诈之嫌,但商家称柜台上有专门字样标明,王女士应该是知情的,因为时过境迁已经无法说清。双方争执不下,希望姑苏区消保委进行调解。

  那么,3D硬金和普通足金有什么区别呢?简单来说,3D硬金的3D是three-dimensional的缩写,意为三维图形。3D硬金的纯度同样为千足金,硬度为97,具有硬度高、耐磨性强等特点。3D硬金还有一大特点是显大!同等克重产品,由于硬金立体中空,因此做出来的成品比传统软金大出好几倍。但是3D硬金也存在明显的劣势,一是质地虽然硬但是很脆,3D硬金虽然是普通黄金硬度的4倍,但是产品本身薄,厚度仅为0.2-0.3mm,所以,佩戴3D硬金时应避免与尖锐物碰撞。二是同样的蜡模做出的成品误差较大(±0.3克),同样的工艺和模具情况下,3D硬金是无法保证每件产品制作出来都是一样的重量,因为立体,高温金水流进模具,直接冷却成型,很难精准控制每个产品的质量。所以就会出现同样产品,标识为3克,但有的顾客买到的是2.7克,有的买到的是3.1克。三是价格昂贵(主要是包含工艺的费用),并且不能参与传统软金的以旧换新。2500余元,购买的黄金只有3克多。由于3D硬金的工艺以及品牌等原因,使得硬金的克单价比较高,再加上是按件售卖,购买时,消费者不懂硬金,用2000多元就能买个金戒指,觉得很便宜,如果是传统软金,一个金戒指通常十几克,要4000-5000元。但是当称克重时,同体积大小的3D硬金首饰重量仅为普通足金的30%,再加上硬金首饰不能换传统软金,消费者就感觉被骗了。

  随着黄金的价格越来越透明,单纯的按克卖黄金基本无利润可言。因为黄金本身比较软,很多款式传统工艺达不到效果,因此出现有3D硬金首饰,这些首饰的工艺比较复杂,款式更新颖精致,硬度也更高,还不容易变形等,所以价格比较高,主要贵在工费,工费是另外计算,而且每种工费不一样,一口价卖,做售后容易,其实一口价黄金主要卖的是工艺,是一种商业手段。综上所述,3D硬金不是骗局。

  针对本案,后经协商,姑苏区消保委建议双方还是按照称重换同品牌的3D硬金首饰,最终纠纷得以解决。

  姑苏区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黄金首饰时,如果比较看重时尚款式,并且没有置换需要的,在经济能力允许条件下可以选择3D硬金首饰。而对于一些希望购买黄金保值的,还是建议购买按克重的金条更好,不要买黄金首饰,尤其是硬金、K金首饰。(王锋)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