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新北消协:警惕“社交新宠”让孩子疯狂上头
江苏消费网 (2022-11-29)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消协
阅读:

  近年来,奥特曼卡牌风靡小学生群体。在大人看来平平无奇的奥特曼卡片,在许多孩子特别是小男孩的眼中却如同珍宝。通过集卡、换卡、“互相吹牛”形成的“卡片社交”,成了小孩子的卡片“江湖”。为了追求更稀有的卡片,孩子买起卡包来毫不吝啬,而“拆包即得”的开盲盒方式更是让孩子欲罢不能。

  消费者徐女士(化姓)儿子今年9岁,短短几日,就在常州市新北区一家超市前后花费900多元购买了一堆奥特曼卡片,徐女士以商家在没有家长陪同下出售大额商品为由要求退货退款,遭到商家直接拒绝,万般无奈下,徐女士向新北区消协求助。

  接诉后,新北消协新桥分会派遣“党员先锋调解队”介入调查。经查,徐女士反映情况基本属实。商家负责人则一脸委屈:“购买前已询问孩子家长是否同意,孩子也说父母同意才来购买。而且现在卡片均已被打开,外包装已经被破损,严重影响到二次销售,怎么可能退?”

  新北消协人员认为:《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显然,在未经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商家累计销售给未成年人近千元的奥特曼卡片,孩子购买的数量和金额明显超出其年龄、智力相匹配的范围,家长应当有权要求商家退货退款,并且奥特曼卡片外包装看不出是否存在收藏价值,只有打开才见分晓,商家利用“盲盒”玩法,诱发小学生投机取巧的心理,促使他们反复购买和冲动消费,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小学生的身心健康;但是作为监护人,家长对于孩子平时疏于监护也存在一定的过失。最终,经新桥分会人员耐心调解,商家同意按照现有退回数量原额退款,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盲盒的玩法以一种娱乐或游戏的形式,诱导消费者付出高额费用,却得不到与其付出相匹配的价值。而且这其中很多购买者都是自控力相对较弱的年轻人,有的甚至是未成年人,很容易被诱导非理性消费。新北消协在此提醒家长在孩子出现盲盒购买冲动初期就要做好引导和教育,必要时和学校及老师取得联系,培养孩子正确的社交理念和荣辱意识。学校也要重视校园出现的各种限量版概率型商品攀比,和家长紧密合作给盲盒热降温,避免孩子滋生赌博心态。同时告诫生产和销售各类盲盒产品的商家,不要进行此类产品研发和宣传销售,以免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吴玉姣 张维明 张嘉翔)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