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资讯

改革长一寸 战略向前进 光大银行总行开展战略调研和党建谈心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18-08-13) 来源:光大未来
阅读:

  1周时间,17个部门,12场座谈一一8月7日至10日,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深入光大银行总行部门开展战略调研和党建谈心活动。活动由17个部门分成12个小组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所在机构党建情况、主要业务发展情况,大家围绕“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战略落地及战略规划实施工作”提出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李晓鹏带头践行“迎着呼声搞调研”,与参会同志亲切交流,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回应,会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

  

 

  李晓鹏强调,要高举旗帜,坚定方向,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实现战略目标的坚强政治保障,通过党建引领全面发展。基层党支部要聚焦“三力”,关注“三声”,做实“五双”,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深刻领会集团 “敏捷、科技、生态”三大转型,改变思想观念,革新系统流程,运用科技手段打破银行部门间乃至集团子公司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互联互通,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助力集团战略执行落地;要选好人、用好人、管好人,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拓宽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招贤馆”等人才内部流动机制,优化激励机制,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干部员工的工作热情,为推进集团战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

  

 

  建立战略生态圈,发挥“E-SBU”主力军作用

  在公司业务部、战略客户与投资银行部调研谈心会上,李晓鹏对公司条线提出明确要求:要坚定“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目标不动摇,全力打造公司业务财富管理亮点。要突破现有的板块化概念,以集团战略生态圈的思维方式探索具体实现路径,发挥推动“E-SBU”主力军作用。要打造“能打善战”的市场拓展和营销队伍,在市场的敏锐度、客户的粘合度和强大的执行力等方面加倍努力,有所建树。

  在与零售业务部干部员工座谈中,李晓鹏指出,零售业务同样是全行发展的战略性业务,对实现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要巩固并扩大阳光理财、阳光财富业务优势,开好“光大超市”,拓展新业务新客户,发挥集团优势,突出财富管理特色,勇挑重担,发挥排头兵作用。

  

 

  速度与质量并重,守住底线,保障战略落地

  在风险条线部门调研时,李晓鹏强调,风险管理是推动战略落地、建设一流企业的保障,既决定速度又决定质量,要妥善平衡好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关系。银行要继续保持稳健的风险偏好,守住风险底线。要加强集团层面对集团内关联客户管理,要切实贯彻全面风险管理,全面统筹授信流程、风险模型,建立统一授信、统一客户信息共享的风险管理机制。要进一步做好行业授信政策研究,总分行联合发布行业授信“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充分调动营销积极性。要深入研究不良资产打包处置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问题。要从客户、产品角度还原业务实际,注意RAROC(风险调整后收益)分类分析在引导客户营销中的作用。要加大风险化解工作,高度注意目前金融市场板块违约项目的后续处置,做好风险监控。

  

 

  种好“敏捷”组织试验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在与电子银行部、信息科技部干部员工调研谈心过程中,李晓鹏强调,数字化转型落地过程要紧密围绕集团战略转型目标,服从大局,积极参与生态圈建设,要将云缴费作为“敏捷”组织的试验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积极思考云缴费海外布局。要紧密结合光大“阳光”品牌,打造统一品牌形象。在谈到科技工作时,他强调银行要和集团及集团子公司互联互通,共享数据资源和技术成果,加快推进各类业务系统建设,并提出还要专门拿出时间对集团科技创新事业部、光大科技公司和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进行专题调研。

  

 

  “一流”目标“两步”走,“三名” “四精”是抓手

  走进贸易金融部,李晓鹏强调,无论是打造世界一流金控集团,还是打造一流商业银行,都离不开贸金业务的支撑。他指出,要锤炼产品,细分层级,发挥产品支撑作用,继续在打造“名品”上下功夫;要积极打造海外“名店”,助推集团国际化战略实施;大力培育国际化“名星”人才,加强对青年优秀人才在海内外机构的交流锻炼。

  

 

  在与金融市场部、金融同业部干部员工交流时,李晓鹏指出,金融市场部、金融同业部是银行重要的利润中心,对全行经营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强调,要打响“阳光”品牌,形成特色化,积极主动融入大财富、新财富的管理理念,打造出2-3个全国知名产品。

  在信用卡中心调研谈心会上,李晓鹏指出,信用卡是光大重要品牌之一,在服务客户、实现利润等方面为光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打造财富管理银行的重要载体、重要产品和重要渠道。未来要进一步管好风险、提高质量、抓好创新、带好队伍,塑造成为有影响力的“名品”。

  在资产管理部调研过程中,李晓鹏强调,资产管理是集团战略的重要板块,要在打造一流金控集团及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战略中多做贡献。要按照总行要求,抓好基层党建、干部队伍、人才培养、柔性团队等工作。理财转型过渡期,要持续加强风险管理,依法合规开展业务,高度重视阳光理财的声誉风险防控。密切关注行业创新方向,持续保持阳光理财创新优势,研究创建资管及阳光理财权威推送平台。

  在普惠金融事业部,李晓鹏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普惠金融是光大银行重要的政策性任务,要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他对普惠金融工作提出了“三专”要求:完善专业部门,总分行要设立普惠金融部;建立专营机构,着手在各一级分行至少成立一家普惠金融专营支行,打造普惠金融“名品”;落实专家审批,培养一定数量的普惠金融评审专家,专门审批普惠金融业务。

  “五要” “五力”聚人心,“六能” “八有”振雄风

  在调研过程中,各部门在梳理机构设置、优化职能流程、针对专业领域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推动模拟中长期激励机制等方面均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块使,积极为银行推进战略落地处出谋划策、建言献策。

  

 

  在监察保卫部调研谈心会上,李晓鹏指出,监察保卫部在纪检监察和安全保卫两个条线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集团和银行战略落地保驾护航。同时他也要求,要加快分行纪委书记调配工作,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拓展信访渠道,该核查的要认真核处,如果反映确有问题的,该立案的要立案,该处理的要处理;如果没有问题的,要做好澄清工作,支持和鼓励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同志轻装上阵。要注意加强保安队伍党建工作,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多关心帮助。要突出重点,增加覆盖面,提高综合巡视巡察效率和质量。

  在财务会计部、资产负债管理部,李晓鹏指出,两个部门都是重要的资源配置部门,从部门定位来讲,财务会计部要加强管理,提高效益,要向管理会计工作转型,注重成本、收益、结构、客户贡献度分析,注重财会人才转型。资产负债管理部在利率政策、资源配置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导向作用,应加强NIM和NII的管理,特别是分行的利差要加强通报、管理和考核,并据此进行资源配置。

  调研过程中,每到一个部门,李晓鹏都会首先走到员工办公区向大家亲切问好,询问大家的工作经历、成长进步和工作获得感等具体问题,与大家分享他的工作心得,并欢迎大家加他的工作微信,平时多交流工作生活,共同建设光大美好“家园文化”。在财务会计部,他笑着对大家说“董事长也有烦恼。大家平时发一张微笑的照片,分享一些好玩的事情,也可以让我放松一下紧张的工作情绪。”在贸易金融部,他现场出题,与新入行的北大英文专业毕业生探讨“崇商文化”的英文表述,解释名词内涵,潜移默化间传达光大的企业文化。在金融市场部,他鼓励大家“勤学习、勤思考、勤研究”,创造更多财富,切实践行“担当文化”。资产管理部新员工、年轻员工较多,看到大家一张张富有朝气、充满阳光的笑脸,他情不自禁拿出自己的手机为他们拍照,而在得知信贷审批部全体员工都已经加了他的微信时,他爽朗地笑着表示“那是比较哥们的”,阳光幽默的话语赢得大家一片掌声。

  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赵文波、协同发展部总经理陈昌宏、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深改专员栾祖盛等陪同出席调研座谈会,光大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处级干部及部分员工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