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执法动态 >> 正文

执法动态

泰州姜堰区市监局爆竹抽检七成不合格
江苏消费网 (2018-03-23) 来源:本网
阅读:

  由于烟花爆竹多用于人们逢年过节或各类喜事庆祝,现场人数较多,其质量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近日,泰州市姜堰区市场监管局专门组织了对烟花爆竹的抽样检测,发现不合格爆竹检出率为70%,相比去年的抽检合格率大幅下降,抽检结果令人堪忧。

  通过分析,此次抽检合格率低的主要原因是烟花爆竹新标准实施,2016年4月1日起实施的新标准GB19593-2015《烟花爆竹 组合烟花》要求比以前的旧标准更加严格,而一些生产企业对新标准执行不到位,从而影响了烟花爆竹商品质量。新标准增加了销售包装标志、运输包装标志检测内容,引燃时间要求也更严,在结构与材质项目新增了禁用隔板、垫板要求。而一些烟花爆竹生产商没有严格执行新标准,还是按照旧标准生产,造成烟花爆竹合格率大幅下降。本次爆竹抽样的检验结论大多是“经抽样检验,标志、部件、烧成率项目不符合标准,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目前,姜堰区市场监管局对经抽检不合格的爆竹逐一进行了立案查处,并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源头治理,督促烟花爆竹厂家规范生产,加大对烟花爆竹新标准的宣传,对于拒不执行新标准的商家,依法严查。

  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发现生产销售不合格烟花爆竹的行为,要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在选购烟花爆竹时要注意以下五个要点:一是建议消费者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公司或店去购买;二是建议消费者选购药量相对较少的B、C、D级产品,对于A级产品需要持证燃放;三是选购烟花爆竹的外观应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形,无漏药、浮药的产品;四是选购烟花爆竹的标志应完整、清晰,即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有警示语,中文燃放说明清楚,如是否有警示语、燃放方法、燃放过程中注意事项等;五是选购的烟花爆竹产品引火线应无霉变、无损坏、无藕节的安全引线。(李晓燕)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