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汽车中心 » 用车宝典 >> 正文

用车宝典

一场暴雨江苏超过7000辆车被淹 教你如何理赔
江苏消费网 (2016-07-09) 来源:新浪江苏-扬子晚报网
阅读:

南京西善桥一辆出租车被淹过车顶。丁海洲 摄

 

  南京西善桥一辆出租车被淹过车顶。丁海洲 摄

  扬子晚报网7月7日讯(记者 马燕 沈春宁)近日尤其是7月6日晚的暴雨,让南京不少车辆“遭殃”。扬子晚报记者据江苏人保财险,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大地保险江苏分公司、紫金保险数据粗略统计,这场暴雨已让南京至少6000多辆车子“趴窝”。“天漏了”,车主内心“崩溃”:什么样情况保险赔?什么样情况只能自己“买单”?保险公司理赔专家为您支招。

  一问:车子停放状态被淹赔吗?

  别担心,绝大多数都会赔

  这次暴雨造成的车辆损失保险公司是否赔偿?江苏人保财险理赔事业部人士介绍,这次由于被淹,大部分车辆都存在内饰、电子零件、变速箱和发动机等损失问题。这些损失在车主投保比较充足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可以获得赔偿。该公司会在保险条款约定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有关机构对受损车辆进行救援和维修,并尽量考虑客户利益,快速合理赔付,绝不惜赔拖赔。

  大地保险江苏分公司人士也介绍:只要投保了车损险后,车子停放状态下被淹,都可得到理赔。

  二问:“灭顶之灾”车子怎么理赔?

  参考折旧率后一般会定全损赔偿

  家住南京某小区的市民张先生今年刚购置了价值50多万的某品牌豪车。7月6日晚,他照旧将车子停在小区地下车库,7月7日早上一看,呆掉了:“灭顶之灾啊!真的只能看到车顶了。”他发了图片到朋友圈后,朋友们也只能回复哭脸表情。张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报案后,保险公司经过查勘后建议他:“报废吧,可以算车损险的全损”。4S店也打来电话表示慰问。

  像张先生这样的“灭顶之灾”,能获赔多少呢?记者咨询两家保险公司理赔人士获知:如果受灾车辆车厢内水淹高度超过仪表台以上,那么即使修好了也没啥意义,通常保险公司会建议车主采用推定全损方式处理。即按照实际价值(出险时的新车购置价扣除折旧)金额协商确定损失进行赔偿,受损车辆由保险公司收回处理。

  一般小轿车的折旧率是每月0.6%、每年7.2%。举例来说,车辆购置时花了20万元,一年后折旧率为7.2%,投保时车损险保额就是18.56万元了。也就是说,如果此时遭遇暴雨“灭顶之灾”,最多可赔18万多。“就算这样也划算啊。”家住西善桥的刘女士车子基本上全淹了,听说这样的赔付方案后愿意接受。她还猜测:“估计这次暴雨后,不少车主就直接换车了。”

  三问:发动机进水完全不能赔?

  要看有没有投保相关险种

  “我保了车损险,但没有投保发动机特别损失险,这次暴雨中我的车发动机进水了,是不是就完全不能赔了?”

  对于这样的疑问,江苏人保财险理赔事业部人士介绍,发动机进水造成的损失有很多种,本次暴雨造成的水淹车辆发动机的拆解费、检测费、发动机油等检修、保养的修理费用,可以在车损险项下赔偿。如果投保了“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即“涉水险”),那么发动机因进水工作造成发动机连杆、活塞以及缸体等损坏配件的费用可以获得赔偿。

  因此,多家保险公司人士提醒,车子行驶过水过程中熄火被淹,千万不要二次启动。否则如果没投保“涉水险”,保险不赔发动机受损情况;而且二次启动造成的发动机受损,也会对车辆造成安全隐患。

  四问:抛锚后自己联系救援可否?

  可以,保险公司认可正规救援发票

  “我的车在暴雨中抛锚,我紧急联系了一家救援公司把车拖走,这些救援拖车费保险公司能赔么?”

  江苏人保财险理赔事业部人士介绍,该公司鼓励支持客户及时积极施救,如果自行联系施救单位进行施救产生的合理费用,可以在车损险项下进行赔付。在向保险公司索赔时,请提交正规的救援费用发票。

  另外,如果车辆陷入泥中、需救援方可脱险,无其他损失,所产生的施救费也可在车损险施救费中赔付。

  因暴雨在水中漂浮碰撞导致车辆受损,也是在车损险项下赔付。

  [数据统计]南京暴雨淹车多少辆?

  不完全统计已超6000辆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应对此次暴雨,江苏人保通过公众微信号发布紧急提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派员在低洼地段、涵洞处蹲点放置警示牌,在淹水严重区域设置理赔服务点。大地保险江苏分公司也启动应急预案,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每一小时通报一次最新数据……

  据介绍,6月30日至7月7日16:00左右,江苏人保财险共接到因暴雨灾害造成的车险报案5928笔,其中南京4776笔。

  截至7月7日18:30,平安产险共接报案1710件,水淹级别普遍较高,估损金额2907万元。南京受损最为严重,共接报案1675笔,估损金额2847.5万元。

  大地保险江苏分公司7月7日凌晨3点多至16:00左右,已接到跟暴雨水淹有关的车险报案100多起,而平时接到的车险报案大多跟事故有关,一天一般只有30多起。

  紫金保险7月7日凌晨至中午12点,共接到南京地区因暴雨导致的报案177起,其中车险141起……

  这意味着,不完全统计,南京暴雨导致的车辆“趴窝”至少已有6000多辆。

  [友情提醒]雨天车辆出行

  财险专家提醒注意五点:

  江苏人保财险理赔事业部专家建议:如果车辆未发生淹水,建议停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如果小区车库曾发生倒灌,尽快将车牵到地面上来。没有特殊需要,建议不要开车出行。

  雨天车辆出行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遭遇淹水后,首要是保证人身安全,车辆熄火后,不要二次启动,拨打保险公司或4S店救援电话,耐心等待救援。给保险公司的电话应马上打,一定要在48时之内报案。

  其次,在水中抛锚的车辆,没有二次启动或长时间浸泡,一般只需清洗或花几百元就可修复。

  第三,暴雨天气尽量不要驾车外出,若必需驾车出门,在出门前应仔细检查灯光、制动、转向等是否正常。

  第四,当积水深度超过20厘米建议不要涉水行驶,应绕道或熄火后挂空挡将车推出积水区。

  第五,建议中高档轿车车主购买“涉水险”作为附加险种,这种险对于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编辑:肖雷

编辑:刘军 苏俊松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