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汽车中心 » 用车宝典 >> 正文

用车宝典

进车就开空调 还是中暑为哪般?
江苏消费网 (2016-08-03)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

  “幸亏发现得及时,不然问题就严重了。”前几天,江苏扬州市民詹先生带着母亲和女儿去看家具,在店里呆了三个多小时。车就一直停在烈日下暴晒,詹先生也没在意。

  三人回到车上后,“女儿坐在副驾驶上,才一会就哇哇哭。”詹先生说,女儿哭着喊热,当时他就喊坐在后座的母亲照看女儿,一回头看母亲靠在座位上汗哗哗的,才意识到出事了,赶紧停车将母亲和女儿都抱了出来。

  詹先生一看,女儿身上很烫,母亲苏醒后,在路边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喝了一些水后,才清醒过来。詹先生说,车内温度太高,他一上车就开了空调,本以为能降温,但还是出了事。

  无独有偶,前几天,浙江的何女士开车出去办事,将车子停在路边大约3个小时,中午她开车准备回单位。“车里很闷很烫,我马上开空调降温,但坐进去时还是有点烫。晚上回到家就感觉头痛两腿发软,发现自己中暑了,后来经刮痧治疗才消暑了。”

  深色车温度更高 开空调产生一氧化碳

  据日本汽车联盟(JAF)的调查显示,白天关闭车窗的车内温度可达50-60℃,有时仪表盘周围甚至接近80℃。与浅色系车体相比,深色系车体内部温度大约要高出5℃左右。

  实验数据表明,在密闭的车厢内,开着空调的汽车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仅20多分钟,一氧化碳浓度就超标严重,有明显窒息感,时间长了甚至会危及生命。

  最有效的降温方法

  首先打开全部车窗,将空调设置为“车外换气”模式并开始行驶,当车内热气全部放出后关上车窗,将空调设置为“车内循环”模式,这是使车内快速降温最有效的方法。使用该方法,车内55℃的高温在2分钟内迅速降到了29℃。

  该方法关键的一点是,打开全部车窗并开启空调后要马上行驶起来。如果只是关上车窗打开空调并未行驶的话,要使车内降到相同温度需花费10分钟左右。关上车窗并处于停车状态时,车身后部保险杠内侧的换气口处负压无法运转,车内的空气很难排出车外。但当打开车窗时,车内热气会排出车外,同时汽车行驶时,换气口因负压而可以将车内热气瞬间吸出车外。此外,空调设置为“车外换气”模式便于空调一边吸入车外空气一边向车内制冷从而加速车内降温。

  此外,开启空调后将冷气出风口向上,冷空气要重于热空气,会自动下沉。所以冷气出风口向上就可以使车内的冷空气从上到下、从左到右都分布均匀,大大提高车内的舒适度。

  不放瓶装水 避免易燃物

  夏季车内不要放瓶装水,并不是说它受热会爆炸。专家称,瓶子经过暴晒后,高温可能会让聚酯瓶发生变化,导致更多有害物质析出进入水中,成为健康隐患。所以,夏季尽可能不要喝放在车内很久的水。瓶装的碳酸饮料经过高温也会产生有害物质,此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碳酸饮料中含有二氧化碳,在高温下容易膨胀引起包装破裂。

  市面上大多数冷却喷雾器都使用了可燃性气体,当其残留在衣服上时有着火的危险,因此是要严禁烟火的。(苏俊松整理自东方网、健康天天读、现代快报、人民网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