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体育健身 >> 正文

体育健身

个别小区健身场所成闹心地带
江苏消费网 (2013-04-17)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秋千、旋转木马等设施。孙女士说,这些器材设立初期,由于养护良好,加之设计独特,特别受孩子们的欢迎,“每到周末,孩子们都会排队来玩”。去年春季的一天,她带3岁的孩子来玩旋转木马,木马还没旋转几周,只听“咔啪”一声脆响,儿子怀抱的木马头突然断裂,孩子的身体随着惯性向外甩出。好在她就在孩子身边,及时扶住了孩子,“要不然后果可不堪设想”。她说,从那之后,她观察发现儿童区域内多数器材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包括零件生锈、器械脱落等情况。

近日,记者在位于华腾园小区5号楼北侧的健身公园内看到,儿童乐园区域内摆放着几款不同造型和内容的娱乐器械,其中包括组合滑梯、铁艺秋千、铁质转盘的旋转木马等,不少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玩耍。

记者注意到,在组合滑梯中,滑梯上端的铁网上有多处断裂,其中开口最大处达20多厘米,在滑梯的底端与地面相接处,滑梯表面出现不少破损,并露出较为锋利的边缘;在一旁的旋转木马上,原本的4只动物座位只剩下两只。此外,小区其他几组健身器材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据小区物业维修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小区内的健身器材,物业在每年中旬和年底都进行统一检查,并更换必要的零件。对于儿童设施存在的种种安全隐患,该工作人员表示,木马等相关设施更换零件需要跟供应商取得联系,目前这些部件已经在采购之中。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在近日对小区内所有健身器材进行再一次检查维修,并对存在隐患的器材进行封停,确保业主安全健身。

2五里桥二街1号院案例

乒羽场地变成晾晒区

“难得晴天伴微风,户外健身好时光,执拍下楼欲乒乓,怎料棉被铺战场。”近日,在朝阳区五里桥二街1号院的社区论坛中,网友“大官人”用一首打油诗表达自己在社区健身时遭遇的尴尬。

据网友“大官人”介绍,他于去年中旬正式搬入该小区。购房时,该楼盘“年轻人的自由空间”的定位和多片户外运动区域的规划让酷爱体育的他最终决定在此安家。

在今年3月,随着小区内全部住房销售完毕,物业对园内的全部设施进行了重新安装维护。他说,这其中就包括自己期盼已久的乒乓球和羽毛球场地。随着天气的转暖,上周,他终于盼到了温暖且无风的合适天气,他拿起球拍约上朋友下楼运动。

然而,走到小区内的一个乒乓球运动区域后,眼前的场景让他哭笑不得。一半以上的乒乓球台都晒着被子和衣物,“也没人看守,咱也不敢随便去动啊”。仅剩的几个没有衣物的球台已被先到的人占领,后面还排了不少人在等待。最终,他足足等了两个小时才占到一块珍贵的阵地。“公共健身设施是全部业主的共同财产,当成晾晒衣服的私人地方恐怕不太合适吧”。交谈中,网友“大官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希望。

对于社区公共运动区域被占用的情况,不少业主都在论坛中表示遇到过此类经历。部分业主还发表言论,如“希望物业能开放一片晾衣区域,规范统一管理”等,献计献策,助推社区管理。

记者近日在该小区看到,部分乒乓球台确实被当做了晾衣台。一名晾晒衣服的居民称,由于自家房屋为东西朝向,一天中只有在傍晚时段才能见到阳光,很难进行晾晒。“把衣服拿出在球台上晒确实不太合适,要是有个公共晾衣区就好了。”交流中,该业主也表达了自己的无奈。

小区物业相关工作人员称,由于小区内房屋朝向各有不同,导致部分住户家中采光相对较差,所以导致出现在室外占用运动区域晾晒衣物等行为。该工作人员表示此举侵害了其他业主的利益,“我们在今后巡查中如果发现会及时劝阻”。工作人员还表示,将向上级提交关于设置晾衣区域的建议,并在近期内予以回应。

案例3大方居小区

球场过于开放常扰民

通州大方居小区内有一块公共篮球场。自设立以来,这块本该是为业主提供健身服务的场所却因外来人过多、开放时间过长等遭到不少居民的不满。

家住7号楼的居民孙女士说,她上周末搬进大方居,本想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可一大早窗外就频频传来“砰砰”声,搅乱了她的美梦。“我一看表刚5点钟,那天是假日,太闹心了。”次日,孙女士又在同一时间被打篮球的人吵醒。“为大家提供篮球场地本是好事,但也得顾及其他人啊,中午的时候篮球场也不关闭,有时甚至到深夜还有人在打球。”

她说,自己曾向物业反映,请保安制止,但效果都不好,实在没办法了,她和家人只能轮流扯着嗓子向篮球场上的人喊话索安静,“总是会遇到不买账的”。无奈之下,她在小区论坛上写下了自己的遭遇,希望能引起锻炼者的注意。

该篮球场据东侧的7号楼有20米左右。记者近日站在该楼一户居民家窗前,能清晰地听见球场内的运球声。走访中,该楼不少居民都表示受到过篮球场噪声的打扰,对此很无奈。

小区金罗马物业一名女工作人员称,清晨打篮球扰民的情况确实存在,她已接到居民投诉。她表示,物业今后将在清晨、夜间加派保安,对过早或过晚来锻炼的居民进行劝说,保证篮球场在该清静的时段清静。

□专家说法

物业应多负责任多注重业主意愿

社区专家舒可心表示,居民使用的体育健身设施分为两种,一种是体育局为大众健身公益设置的,另一种就是开发商为服务居民开设的。体育局设置的公共器材,如果有老化现象,可以向居委会或相关部门反映情况,若解决不了,居民也可向区人大代表反映情况。而开发商建的服务设施,出现老化情况由物业公司维修,这种情况类似小区电梯坏了需要维修一样,需要物业公司尽责,这也是物业公司的责任。

针对小区乒羽场地成晒衣场的案例,业委会可根据业主的需求,看是否有改建成晒衣场的必要,以多数业主的意愿为主,少数服从多数。像案例三中,业主购房时已知小区内建有篮球场,说明业主认同开发商的建设方案,可向物业建议规范开放时间,避免扰民。

□官方说法

器材损坏不整改或被封停及收缴

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社区内的体育设施遭损坏,居民在发现后可通过社区居委会进行提议,并由居委会统计好后上报所在街道办一级政府机构,并统一付费维修。对于物业公司设立的健身器材,物业方应作为管理主体,负责器械的日常维护的检修。若拒绝整改,相关部门有权对存有安全隐患的健身器材进行封停收缴。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郑磊

编辑:胡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