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就业指南 >> 正文

就业指南

从中职到研究生 黄悦和她的“白衣天使”梦
江苏消费网 (2018-01-26) 来源:人民网
阅读:

  “我”15岁,初中毕业,面临选择。和你想的不一样,“我”进入了中等职业院校;你或许想不到的是,“我”同样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随着《中国制造2025》在制造大省江苏稳步实施,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谈到教育事业时也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多年以来,江苏在中职教育领域不断探索,潜心发力,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职业技能人才,对江苏制造迈向中高端以及推动社会就业创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即日起,人民网江苏频道联合江苏省教育厅推出“我15”——中等职业教育大型人物访谈活动,选取20名中职院校优秀毕业生,分享他们的成功故事,展示他们的成长之路,以期凝聚更加重视职业教育的社会共识。

  ——编者按

  

  

 

  

  

 

  图为黄悦在医院进行护理学习。

  走了那么远,去寻找一个梦。

  黄悦的梦是做一名护士。现在,她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很远。2013年从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护理专业毕业后,黄悦进入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护理专业学习。2015年康达学院本科毕业后,又继续攻读徐州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小女孩的白衣天使梦

  “五六岁的时候,拿着小树枝、拿着笔,学护士的样子,给伙伴‘打针’。”黄悦说,这个游戏让她上瘾。也就在这时,黄悦萌生了最初的“白衣天使”梦。

  “十一二岁的时候,奶奶病了。那时就想以后我一定要做一名护士,照顾好奶奶。”

  2008年,15岁的黄悦初中毕业,填报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五年制高职护理专业。“没有犹豫,那是我儿时的梦想。”黄悦表示。

  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全国11所重点中医药学校之一,也是江苏省唯一一所中医药高职校。其高职护理专业在江苏省内拥有较高地位,是省级示范专业、省级课程改革专业实验点、省品牌专业。

  “因为热爱,所以投入。”黄悦说,一、二年级主要是基础课程,她学得得心应手。“一年级的时候我就竞选班长,然后又竞选学生会策划部部长。世界一下子就打开了。”黄悦认为,入校时原本还有些羞涩的她,在这两个岗位上经历了历练后,变得更会与人沟通。“这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的基本素养之一。”

  2010年,学校与连云港市中医院合作共建的校院合作班开学,刚刚升到三年级的黄悦和其他40多名同学转入连云港市中医院。校院合作班是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在2007年开始实践的一个教学创举。学生一般在三年级的时候,转入医院再进行为期近三年的“半天理论+半天实践”的学徒制学习。任课教师均由教学医院各个科室的护士长或资深护士担任。在实践环节,一名护士仅带一到两名学生,且学生在学习期间需轮换完成教学医院的所有科室。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黄悦说,校院合作班的学习经历让其业务能力迅速提升。“一般学习了相关的理论后就会去病房看对应的实际病例。老师会当场进行讲解,然后再回到课堂上进行进一步的理论梳理,这样就很容易学会、学精。”她说。

  学习是辛苦的,特别是在实践的环节。“实践的时候,有时候会遇到比较‘挑’的病人,觉得你技术不行,不信任你。”黄悦说,“这时候就得慢慢与病人沟通,谁会拒绝微笑呢?”而为了练好诸如输液之类的基本功,黄悦和同学经常拿着针头互扎。“是真的扎,手背上扎了好多。”

  付出总有回报,除了已完全掌握了护理的基础技能之外,黄悦还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图为黄悦在徐州医科大学急救与救援医学实验中心内做测试。

  从中职到研究生 在学霸的道路上狂奔

  2013年的春夏之交,黄悦即将毕业,连云港市中医院向她伸来了橄榄枝。不过黄悦在考虑了一段时间之后,决定先尝试能否继续深造。“通过五年的学习,感觉自己还是有所欠缺。”

  在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准备、参加了专转本考试之后,黄悦顺利被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护理学本科录取,学制两年。

  “到了本科后感觉课程的难度大了一些。”黄悦说,她收起了在职校阶段的锋芒,天天穿梭在图书馆和宿舍之间,“想着一定得拿到毕业证。”这一年,她拿到了一等奖学金。

  2014年,黄悦到灌云县人民医院进行毕业实习。“与正式的护士一样,需要三班倒。”她说。

  “这时我又感觉本科学习的知识量和层次不够了,想着考研。”黄悦表示。

  “上班的时候要正常上班的,就利用下班后一切空闲来看书,真的叫争分夺秒。”她说,“我没有高中基础,英语和政治要加倍的付出,而医学的专业书都是七八百页起步的,那一年休息很少,压力很大。”

  2015年,黄悦除拿到了南医大的毕业证之外,还得到了徐州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涯。

  在徐州医科大学,黄悦师从护理学院院长谭迎春、副院长周芳进行麻醉护理方向研究,具体研究领域是妊娠期慢性疼痛对母婴健康影响及护理干预。“就是通过实验,揭示孕期慢性疼痛对母体和胎儿健康及分娩结局造成不利影响的原因,并通过实施优裕胎教方案对慢性疼痛进行干预,以期为临床慢性疼痛孕妇的无创、非药物性干预提供依据。”黄悦解释说。

  周芳是麻醉护理方面的专家,她对黄悦要求甚严。攻读研究生以来,黄悦跟在周芳的后面,与小白鼠打了近三年交道。“把怀孕的小白鼠分成正常组、假手术组、慢性疼痛组和优裕胎教组。优裕胎教组就给它们住‘别墅’、吃‘特供’、听音乐,然后对比几个组别之间的小鼠各指标差异,进而研究如何进行护理干预。”

  就这样,黄悦每天都呆在徐医急救与救援医学实验中心,做实验、查文献、写论文,目前其已发表研究生论文两篇,1篇被SCI收录、1篇为中文核心期刊收录。

  当然,除了与小白鼠打交道之外,黄悦又重拾回了职校期间的对公共事务的热爱,担任了研究生院2015级的党支部书记和班长职务,并获得了“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

  “想回母校教书 将所学传授给更多的人”

  顾娇是黄悦在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读书时的班主任,有11年的教龄。顾娇说,作为护理专业读到研究生的在其从教生涯里仅有两人,均来自2008级,黄悦是其中之一。

  “黄悦的组织能力和学习能力很强,那时作为班长需要做好学校与医院之间的桥梁作用,她做得很好,中医院对她评价很高。中职毕业时中医院想让她去上班,本科毕业时还想让她去上班。”顾娇说。

  “也许毕业后会去一线工作一段时间。不过,我现在更想回到连云港、去母校教书,将所学传授给更多的人。”黄悦说,培养更多优秀“白衣天使”,这或许是其多年所学对社会最好地回馈。

  走了那么远,去寻找一个梦。黄悦相信,她依旧会梦想成真。“那个小女孩,一直在奔跑。”(王石磊)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