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中心 » 注意事项 >> 正文

注意事项

旧房翻新装修成家装业“香饽饽”
江苏消费网 (2016-08-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作者:岳纲举

  

 

  编者按 随着二手房交易量逐渐超过新房,我国一线城市全面进入存量房时代,伴随而来的是巨大的旧房翻新装修需求,成为继新房装修后家装领域众多企业争抢的另一块“蛋糕”。然而,这块看似可口的“蛋糕”,在带给家装企业希望的同时,也使其面临诸多问题,例如与新房装修相比,旧房翻新装修的工程更加复杂,对施工人员的技术要求也更高,这无疑为家装企业增加了人工、材料成本。而一旦正规家装企业因此退缩,不愿承担这项业务,就会给不正规企业留下可乘之机,令消费者遭受经济损失,使整个市场纠纷不断,无法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岳纲举

  目前,我国二手房成交量的增长促使旧房翻新装修需求逐渐增多,从而吸引众多企业纷纷杀入这一细分市场。事实上,最近几年已有不少传统家装企业开始放下架子,谋求旧房翻新装修业务的增长,互联网家装企业更加不甘示弱,推出各种优惠举措,以求尽可能多地占领市场份额。此外,这块“蛋糕”也吸引了建材企业,他们蠢蠢欲动,寻找进入家装领域的良机。可以预见,旧房翻新装修或将成为家装领域的下一片竞争红海。

  旧房翻新装修需求加大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量越来越少,新建商品住宅主要集中在城市周边地区。从这4个城市存量房的销售面积看,北京、深圳近5年存量房销售面积占总销售面积的比例都在55%以上。也就是说,这两个城市近5年的存量房销售总面积都超过了新房销售面积。此外,上海的存量房销售面积占比也快速上涨,截至2015年底达到60%。

  除了一线城市外,二线城市也出现了同样的趋势,由于其人口聚集程度仅次于一线城市,所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部分二线城市的核心城区呈现饱和状态,二手房交易有赶超新房之势。从几个典型的二线城市来看,南京市二手住房交易套数和新建住房交易套数比达到1左右,基本进入以存量房交易为主的阶段;天津市和杭州市的这项比值也已接近1;成都、苏州、武汉等城市的二手房与新建商品房交易量之比呈现在波动中上升的趋势。因此,从总体发展趋势看,二线城市也即将进入存量房阶段。在此背景下,旧房翻新装修需求加大,业内人士预计,这种需求很可能成为未来家装市场的主力业务。

  众多家装企业发力

   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装修公司和相关企业纷纷寻找进入旧房翻新装修市场的入口,例如传统家装企业今朝装饰在其官方网站上专门推出了针对旧房装修的板块,并推出相关套餐,如60平方米内一居室的装修费用为2.98万元,90平方米内两居室的装修费用为3.98万元,120平方米内三居室的装修费用为4.98万元。

  互联网家装品牌爱空间在自己力推的“699元套餐”基础上,推出了旧房改造套餐,仍主打低价和短工期。2015年,爱空间推出“8+20天”工期和“119元每平方米+699元每平方米”产品,前者即8天内完成旧房拆改,包括拆除原有的装修装饰、家电灯具及墙体,完成从旧房到毛坯房的改造,每平方米的拆旧费为119元;20天699元的套餐是爱空间对毛坯房的装修承诺,即实现20天内由拆改后的毛坯房到精装房,价格为每平方米699元。据介绍,这个价格和工期的设置,是爱空间对旧房改造市场需求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后计算得出的,并且与新房装修一样,保证无增项。

  此外,建材企业也开始涉足旧房局部翻新和装修市场,例如立邦推出的“刷新”服务,马可波罗、诺贝尔推出的瓷砖铺贴服务等,都十分迎合旧房翻新装修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家装公司因旧房翻新装修难度大、利润薄而不愿接手,现在由于市场需求增加,竞争愈发激烈,特别是随着存量房时代的到来,使得一线城市家装业务发生质的转变,即从过去的“毛坯到精装”过渡到“旧房到毛坯到精装”,这让装修公司重新将目光投向了旧房翻新装修领域。

  为揽客使出“提前切入”法

   随着参与企业数量的增多,旧房翻新装修市场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为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家装企业可谓各显神通,使出不同招数揽客,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提前切入”法。

  北京消费者张先生本要出售一套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的房屋,但因该房屋年代较老且没什么装修,在多家中介公司挂出房源近3个月也未能售出。就在张先生为此苦恼时,一个来自装修设计公司的电话引起了他的注意。该装修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张先生,由于他的房屋一直未能出售,他们可为其提供装修增值服务,即双方协议好房屋出售价格后,签订服务合同,由装修公司先对房屋进行精装修,之后再出售。多售出的款项扣除装修款后,剩余部分双方五五分成。以一套市场总价500万元、精装修费用25万元的待售房屋为例,装修后若房屋售价达到550万元,则多出50万元,再扣除25万元的装修费,最终合同双方平均分剩余的25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种做法存在一定风险,若二手房市场出现下行趋势,售价达不到双方协议的价格,则损失如何分担?此外,购房者对房屋的精装修是否满意也是一个未知数。不过,尽管如此,这种做法也不失为一种尝试,若能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则可为家装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