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中心 » 房产动态 >> 正文

房产动态

培育规范房地产租赁市场 让不买房的人也能在南京扎根
江苏消费网 (2018-03-09)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我们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将来大家到南京,即使租房子也能安心住下去,不买房也能在南京扎根。”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给租房者吃了颗“定心丸”。他介绍,现在,房地产市场调控就是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采取“精准调控”的方式,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鹿伟

  培育规范房地产租赁市场,让租房人安心住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蓝绍敏代表表示,现在大家想的都是要拥有房地产的产权,“但房子不一定非要拥有产权才能用来住,我们要让大家租房子也能安心住下去。”

  如何让租房子的人能安心居住?在蓝绍敏代表看来,租房者最担心的是缺少对未来的预期,没有长久的安身之地。“比如明年租金要涨了,可能被房东赶走等等。”

  对此,蓝绍敏代表表示要进行规范和引导,让租房者“都有10年、30年的预期”,最重要的是,让大家都能树立“不买房也能在这个城市扎根”的理念。

  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将培育住房租赁市场,通过政府划拨建设、土地出让配建、竞建,企业自持商品住房出租、改建,个人闲置住房出租等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今年,土地出让计划中安排30%以上土地用于租赁房建设,每年计划建设300万平方米租赁住房,筹集租赁房源100万平方米。

  “租赁用地收益远低于经营性用地收益,这意味着财政上一年要减少很多土地收益,是严重亏本倒挂的。”蓝绍敏代表坦言,付出如此代价,就是为了下决心培育、规范房地产的租赁市场,就是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采取“精准调控”,建立“租售并举”的住房体系

  对于南京的房价调控,蓝绍敏代表介绍说,2017年南京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今年1月房价还略有下降。

  “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取得了效果,但还需要建立长效常态机制。”蓝绍敏代表说,

  蓝绍敏代表建议,应当加大顶层设计,梳理和引导房地产市场的良好预期,建立“租售并举”的住房体系,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优化土地供给结构,加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

编辑:王莹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