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中心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迟到房产证捆绑“建设费”
江苏消费网 (2018-03-2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近日,吉林省延吉市天池新村小区的业主向《中国消费者报》吉林记者站反映,早在10年前,开发商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开盘销售,导致购房者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多年来,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业主们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今年2月,有关部门终于做出决定,小区业主可以办理《房屋产权证》。然而,开发商却突然要求业主交纳“建设费”,否则不给办证。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赶赴延吉市,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手续不全难办证

  据记者调查,天池新村小区由延吉天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池公司)投资建设,2006年建成并开盘销售。然而,由于该项目在开工建设时,规划、土地审批等手续不全,7500多业主购房后一直没能办理《房屋产权证》。10多年来,业主们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反映。今年2月,有关部门回应称,该小区的各项手续终于齐备,业主可以办理房产证。正当业主们欢天喜地准备办证时,天池公司却突然要求业主交纳“建设费”,并称如果不交,就不能办理房产证。

  对此,天池新村小区的业主们认为,这是开发商趁机敛财乱收费。业主王先生介绍说,他得知可以办理《房屋产权证》后,赶忙来到天池公司设立在天池新村小区的办公室准备办证,看到收费项目时大吃一惊,除500元的工本费外,天池公司还要收取一笔“建设费”,收费标准是每平方米130元。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房屋面积近100平方米,按照天池公司的收费标准,他家还要交纳1.3万元左右。

  办房产证为什么要收“建设费”?对此,开发商给出的答复称,这是天池新村整体改造项目的收费,费用包含5个项目:房屋屋顶防水及高丽瓦项目,外墙、大门、走廊墙面及灯,绿化、停车位、道路改造、路灯、上下水改造,封闭式物业管理,A区B区建设老年活动站。

  王先生告诉记者:“开发商把这5种费用捆绑在一起,要求业主必须全部缴纳,才能办理《房屋产权证》。我认为开发商这是拿办理《房屋产权证》要挟业主。”

  办证须交“建设费”

  业主陈先生对记者说:“我在天池新村小区住了4年多了,一直没有办理房产证,想卖房子也卖不了。现在好不容易能办证了,开发商还要收取‘建设费’,很多业主都没有交。”据其介绍,按照开发商提出的收费标准,如果业主们都交费的话,总计将有近亿元。

  据记者调查,自2011年起,延边信息港百姓热线平台就陆续接到关于天池新村小区何时办理房产证的咨询,数量多达100余条。为此,延吉市高新开发区曾多次回复称:“天池新村土地于2006年9月18日全部办理了农用地转用手续(批准文号吉林省人民政府使用土地批复2006第0475号),土地全部批准为国有土地。天池新村业主的相关产权、土地手续正逐步办理当中。目前为止,天池新村内已办理了197595.38平方米土地出让手续,剩余部分因原开发商欠多个施工单位工程款,便将未完成的工程及开发权全部移交给了施工单位(顶账),而施工单位接管后并没有及时办理后续手续,目前正与相关部门协调办理当中。天池新村小区业主的房产证由天池新村开发商负责办理。经向房产部门了解,该小区办理房产证所需手续不全,不具备办理条件,需要待土地、规划审批手续以及规划、住建局质监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办理。”

  此外,延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也曾针对此事作出回复称:“因天池新村涉及户数较多,且问题复杂,2017年至今,延吉市政府组织包括房产、国土、税务、消防、园林、人防等部门召开多次会议,协调解决这一问题,截至2018年2月中旬,已为32栋的住户办理了房产证,还剩下40栋左右,预计3500余户将在年底解决证照问题。”

  违规收费被叫停

  办理《房屋产权证》需要交纳建设费吗?3月2日,延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就此事给出了明确答复:“办理不动产登记,登记机构收费标准为:住宅80元/户,非住宅550元/户,其他费用不属于不动产登记收费。”对于天池公司提出的“建设费”收费项目,该中心回应称,具体情况不了解,建议业主向开发企业详细咨询收费项目,不合理的费用可以向价格监督部门举报。

  3月9日,针对天池新村小区发生的开发商收取“建设费”一事,延吉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回应称,该局于2018年3月6日针对此事进行了调查核实,并当场责令开发企业停止收费,将已收取的费用退还业主,开发企业同意并执行这一决定。业主张女士说:“听说不允许收费了,我们挺高兴,可不交钱就没有人给办证,到现在也没办。”

  3月19日,记者与天池公司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该负责人称此事政府部门正在处理之中,没有给出其他回应。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新闻投诉部主任谢婉余表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天池新村小区的业主们享有知情权和公平交易的权利。天池公司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擅自收取“建设费”,涉嫌乱收费,侵害了业主的合法权益。业主们可以拒绝交纳,已经交纳的,可以要求开发商退还。如开发商拒不退还,业主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记者采访时,天池新村小区的业主表示,希望开发商担起责任,早日帮助业主们办理好《房屋产权证》。

编辑:王莹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