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交强险无法理赔?江苏保监局:警惕虚假保单
江苏消费网 (2018-06-09) 来源:江苏保监局综合
阅读:

  明明买了交强险,出险时却无法正常理赔,竟是虚假保单惹的祸。近日,江苏省保监局发布防范虚假交强险保单的风险提示,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要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近期,据江苏省部分地区保险消费者反映,所购买的交强险保单系不法分子伪造,导致车辆出险后无法正常办理保险理赔。江苏保监局建议保险消费者,若发现所持交强险保单为伪造,请妥善留存相关证据材料,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投保时应注意哪些?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交强险。保险消费者可以通过保险公司营业网点、网站直接购买交强险,或者通过有资质的保险中介机构和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购买交强险。购买时应注意核实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和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合法销售资质,切勿委托不具有资质的机构或个人代为办理相关保险业务。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资质可通过查看保险业务许可证、工商登记信息进行核实,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质可以通过查看执业证书或者登陆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http://iir.circ.gov.cn)进行查询。

  如实告知车辆投保信息。保险消费者投保时应如实将投保人、被保险人及车辆相关信息告知保险公司,勿受省外异地投保可以优惠等诱惑,将车辆进行异地投保。保险消费者收到保单后,应认真核对保单记载信息,确保保单记载信息与实际情况一致,以免在理赔时发生纠纷。

  如何查验保单真伪?

  保险消费者可以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或登录保险公司官方网站对保单真实性进行验证。特别是对于通过车辆转让或购买二手车取得的交强险保单,或者持有非交强险保单原件的,应提高风险意识,及时对保单真实性进行核实。

  此外,保险消费者还可以通过三方面识别保单真伪。一是保单由轿车和货车图案做浮雕底纹,中间“SALI”字样采用了光栅效果,文字隐藏在保单底色中;二是保单正本左上角“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监制”、右上角“限在江苏省销售”、地区简称“苏”均使用红色荧光防伪油墨,在紫外灯下发出荧光红色;三是交强险保单标题下有一条以“SALI”为内容的微缩文字形成的横线,在5-10倍以上的放大镜下清晰可辨。(葛绍刚)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