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证券行情 >> 正文

证券行情

香飘飘增收不增利半年亏5000万 研发投入仅占营收0.5%
江苏消费网 (2018-08-28) 来源:长江商报
阅读:

  几经周折终于在2017年上市的香飘飘(603711)日前交出首份半年报,但结果令人大跌眼镜。

  近日,香飘飘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7亿,同比增长55.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458.6万元,同比下降78.92%。

  8月22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香飘飘公司,就业绩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采访,但是电话无人接听,截至发稿前对于记者发送的采访邮件,香飘飘也未回复。

  清华大学快营销研究员孙巍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香飘飘此次净利润亏损是因为消费升级,年轻消费者喜新厌旧,注意力集中到了即饮茶,开始抛弃传统的工业品奶茶。此外,香飘飘广告式营销本身没有错,但是太缺乏互联网思维了,没法连接新一代年轻消费者。”

  广告费用同比增长77.04%

  近日,香飘飘发布2018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55.38%;虽然营收增长了,但是净利润反倒亏损了,上半年的净利润为-5458.6万,同比下降78.92%。

  对于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香飘飘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公司于传统的二季度淡季中,持续加大了对液体奶茶的品牌广告费用、渠道推广费用、销售人力费用等资源投放,同比增加较多。

  事实上,香飘飘的高广告费一直为人诟病。在半年报中,香飘飘的营业成本为6.01亿,同比增加61.43%,其中销售费用为3.17亿,同比增长54.68%,主要是由于广告推广及员工薪酬费用的增加而导致,仅广告费用就高达1.14亿,同比增长77.04%,占总营收的13.1%,而去年同期为0.64亿。

  而香飘飘的研发费用与广告费用依然形成了鲜明对比。2017年,香飘飘研发支出为1390万元,同比增长117.40%,但研发投入只占营收总额的0.53%,仅为广告费用的6.04%;2018年上半年这一数字进一步下降为368万元,同比下滑了34%。2018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仅占广告费用的3%。而公司研发人员只有18人,占公司总人数的0.56%。

  未来将发力液体奶茶市场

  香飘飘2018年半年报中指出,公司将持续推进液体奶茶的精准聚焦策略。围绕公司所确定的136个重点城市,实现主流渠道、主流门店的精准铺货,不断挖掘液体奶茶的卖点,提高液体奶茶销售表现。

  不过,这个市场原先的竞争就已经很激烈,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康师傅、加多宝、统一这三家品牌的市场份额占比就已经超过50%,紧随其后的还有王老吉、和其正、哇哈哈等知名品牌。所以,香飘飘目前的主要产品依然是杯装奶茶,并且将来要如何打进即饮茶市场也是一个很大问题。

  对于发力液体奶茶,孙巍表示,“站在快营销顶层设计的角度,产品升级换代的方向是正确的,但依然需要慎重尝试,让市场验证液体奶茶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应该在奶茶边界之外,寻找增长机会。”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