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免费体检之后村民纷纷“患病” 医院私设肝病科被关停
江苏消费网 (2010-08-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80%以上的村民肝脏有问题 谢正军/图

江西省新建县石埠乡筛岗村西头村小组约100位村民接受了江西九三关怀医院的免费体检,结果有80%以上的人被查出肝脏有问题,急需治疗。当地卫生部门调查后表示,该医院所设肝病科未经批准,且相关医师没有行医资质,属非法行医

■付 强 本报记者 朱 海

题记

  得知江西九三关怀医院来村开展“免费体检下乡”活动,今年5月底,江西省新建县石埠乡筛岗村西头村小组的约100位村民欣然接受了检查。让村民们没想到的是,免费体检的村民中,有80%以上的人被查出肝脏有问题,不少人还被检出存在癌变风险。这样的检查结果,让整个村子瞬间人心惶惶。事实确实如此还是其中另有玄机?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投诉

免费体检显示逾八成村民肝脏有问题

  新建县石埠乡筛岗村西头村小组是个不足200人的小自然村,但5月26日—5月30日这几天,小村里却人头攒动,异常热闹,村民们纷纷排起长队,一些医护人员则有条不紊地为村民们抽血化验。筛岗村村干部程金华日前接受记者时说,那几天,江西九三关怀医院在该村开展免费体检活动,当时,西头村及周边几个自然村的村民均接受了该医院的免费乙肝检查。

  6月初,接受了免费体检的村民陆续收到了医院邮寄来的体检报告单,但体检结果却使得原本平静的村子瞬间炸开了锅。筛岗村村干部程友生称,据他们统计,西头村有约100位村民接受了体检,80%以上的村民被查出肝脏存在携带病毒、小三阳、大三阳等问题,其体检报告单上同时贴了一张小纸条,内容是“你属于慢性乙肝病毒携带,传染性弱,但对患者本人危害性大,也可诱发癌变,建议来医院做进一步检查,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即便是没有问题的,其体检报告单上也写着:“情况不明,建议来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及时领取国家捐赠的免费救助药品治疗。”

  这张小纸条,让不少村民紧张起来,多数人当即便来到江西九三关怀医院,要求领取免费的药品。此时,接诊医生则表示,免费药品的疗效不是很好,建议他们打特效针治疗,费用分为300元、500元、1000元3个档次。

  村民程金平的化验单显示,他患有乙肝小三阳且有癌变的可能,被江西九三关怀医院要求打针治疗,先后花费了4000多元。“为了治病,村民们少则花了1000多元,最多的花费了1万多元。”筛岗村村干部陈光先称,一些体检正常的村民怕被其他人传染,也纷纷来江西九三关怀医院要求注射乙肝疫苗。

2.调查

复检结果“患者”肝功能正常

  记者了解到,对于江西九三关怀医院的化验结果,有的村民深信不疑,有的村民却产生了怀疑。村民程四喜身体一直很好,在此次检查中被告知患有小三阳,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癌变。细心的程四喜询问了一位从医的朋友,朋友建议他到其他医院再做一次复查。6月7日,程四喜在南昌市第九医院复检,结果显示其肝功能正常。

  村民邓金花与程四喜的检测结果一样,且她始终不相信村子里会有80%以上的人肝脏有问题。6月初,邓金花到新建县人民医院复检,发现自己乙肝五项检查全部正常。

  村民程岗则是另一种情况。从体检报告单上得知20岁的程岗患有肝病后,其母万玉响在江西九三关怀医院花了2700元,给他打了3针。而且,依照医生的叮嘱,打完针回家后既没有告诉别人,也没有去其他医院复查。在知悉邓金花的检测结果不一后,万玉响带着儿子到新建县人民医院去复检。得到的结果是,程岗的肝脏确实有点问题,但指标在正常范围内,不需要治疗,更谈不上癌变。

  此后,其他数十位村民也陆续去了江西省内的一些知名医院复检,复检结果都与江西九三关怀医院的检查结果存在差异。

3.观点

医院间肝功能检查结果不会出现明显误差

  为何江西九三关怀医院的体检结果与其他医院的结果出入如此之大?难道肝功能检查是复杂的项目吗?7月6日,江西省传染病防治委员会常委、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传染科主任孙水林对记者说,以现有医疗技术来看,肝功能检查是一项相对简单、精确率高、成熟的检查项目,基层医疗机构可以开展。

  南昌市传染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南昌市第九医院传染科主任陈宏义称,一般情况下,医院与医院之间的肝功能检查结果不会出现明显误差。但如果因考虑成本使用劣质试剂,可能会造成检查结果不准确。

  记者给陈宏义出示了一张江西九三关怀医院给西头村村民程刚的体检报告单。该报告单上写着:“HBV—DNA定性为阳性,病情复杂,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他的体检报告单上肝功能项目一切正常,无需治疗,但如果肝功能正常的话,HBV—DNA就不太可能为阳性。”看着这样的检查结果,陈宏义表示,这份体检报告内容矛盾,让人看不明白。

4.进展

九三关怀医院私设肝病科被关停

  7月7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江西九三关怀医院一位刘姓副院长。刘副院长表示,此事还在调查核实中,尚不好下结论。待结果出来之后,再给记者答复。

  当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南昌市青山湖区卫生局。该局民政科科长李建华表示,在卫生部门审核的科室中,江西九三关怀医院没有肝病科,其上述行为属于医院超审核范围行医。李建华介绍说,江西九三关怀医院不仅涉嫌私设肝病科,其肝病科的相关医师也没有到卫生部门注册行医资格证。依照《执业医师法》的有关规定,医师在医疗机构进行执业活动的,必须到当地卫生主管部门进行注册,经注册方可执业。换而言之,前往石埠乡开展免费体检的肝病科医生,没有执业资格,属于非法行医。

  至于该院为村民注射乙肝疫苗的情况,李建华表示,接种疫苗必须在卫生行政部门许可的接种点进行,江西九三关怀医院不具备相关资质。目前,卫生部门已将现场查获的149盒疫苗全部封存,药监部门也正在对这些疫苗的来源展开调查。

  7月22日,记者获悉,江西九三关怀医院肝病科已被当地卫生部门关停,并处罚款5.1万元。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