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资讯 >> 正文

消费资讯

征税难治房屋空置顽疾
江苏消费网 (2012-02-2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吴睿鸫

  在今年的海南省“两会”上,楼市日益加剧的高空置率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据部分政协委员调查,三亚商品房空置率达到80%以上,大东海和海坡片区的空置率甚至达到90%左右。部分政协委员建议,海南省应率先开征空置税,解决海南商品房空置率过高问题。(据2月12日《广州日报》报道)

  从逻辑上讲,开征空置税,不仅会抑制消费者投机性购房,还会迫使开发商为减少房屋持有的成本压力,及时卖掉手中的房屋,解决非法囤房的问题。可逻辑归逻辑,从现实来讲,用开征空置税的手段解决房屋空置率高的问题,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虽说空置税只是在房屋持有环节征收的一个税种,可现有附着在房屋各环节的税收多如牛毛,如3%的契税、5%的营业税、30%到60%的土地增值税等等,本来就亟待精简。现在多征收一个税种,难免会让政府背上敛财的名声。而且,空置房认定难,征管成本大,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来划分空置房与非空置房。

  从世界范围来看,治理房屋空置,大都用行政或法律手段,鲜见用税收手段。在荷兰,法律允许人们入住闲置一年以上的空房,而空房业主也愿意在政府的协调下无偿提供这些住房;在瑞典,政府甚至将无人居住的住房推倒;在德国,业主必须使空房得到重新利用,在房屋闲置率超过10%的市镇,当地政府还会推倒那些无法出租的住房。除了欧盟一些国家外,美国也对闲置房毫不留情。在美国亚特兰大的一些地区,甚至有业主出钱让人租住其房屋以逃避因房屋闲置而面临的处罚。

  更为重要的是,空置税难以破解房屋空置顽疾。记得在上海、重庆两直辖市推出房产税试点时,有人把房产税比喻成高房价的一剂 “退烧药”,也有舆论把房产税形容成一把“利剑”,能对房价起到“一剑封喉”的作用。可一年多过去了,房产税没有像人们预想的那样,把一直处于高位的房价拽下来。事实上,除高档楼盘受到一些影响外,普通商品房价格依然坚挺,下降的迹象并不明显。从目前情况看,空置税难逃与房产税同样的命运,指望靠空置税解决空置率过高的问题,恐怕是一厢情愿。空置税毕竟只是一种税收手段,就算它增加了房产所有人的持有成本,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也不具备特异功能,成为房屋空置的克星。

  回顾近年来国家几次较大规模的房地产调控不难发现,虽然出台了大量的税收政策,但总体来讲,税收发挥的功能微乎其微。舆论及部分专家学者甚至认为,税收是房价居高不下的一个推手。为何税收杠杆在房地产领域难以发挥威力?根本原因还在于,房地产市场的两大核心要素——土地和资金,几乎都掌控在政府手中,房地产市场并没有真正按市场规律运行。所以,税收难以在当下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中发挥应有的调控功效,要根治房屋空置顽疾,还得想别的辙。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