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推荐新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药监局称:获取资质才能卖“美瞳”
江苏消费网 (2012-03-20)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据了解,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今后,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的注册申请将按照第三类医疗器械受理。并称,自2012年4月1日起,未取得该类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书,以及相应生产、经营资质证书的,不得生产和经营该类产品。那么根据规定,市场上一些杂牌“美瞳”将面临被整顿,有需要的消费者又该如何选购“美瞳”?

  □快报记者 蒋振凤

  冒牌“美瞳”销售依然火爆

  记者在强生视力健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声明 中看到:“‘美瞳’是强生公司的专用注册商标,只有由强生视力健经销的具有美容效果的隐形眼镜才能称之为‘美瞳’, 而市场上各类非由强生视力健经销的彩色隐形眼镜(含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均不能称之为‘美瞳’。”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像时尚莱迪、街边小店以及位于新街口的部分眼镜店,相比之下,这些“美瞳”销售专柜人气依然不减。尤其是一些小店内的不少美瞳有的有标识,有的则没有标识,具体是哪一种品牌、哪产的,不少店主都很含糊,常常以出自韩国来搪塞。而大部分选购“美瞳”的消费者,都只关注镜片的颜色和花纹款式,对于产品质量并不关心。

  在一些销售美瞳的小店,美瞳的销售价格也不过才几十元一个,而 各大“瞳网”上的销售价格更是超低,甚至从几元一个到百元不等。网上销售的美瞳种类要比一些实体小店更加纷繁复杂。光NEO就有十来个系列,除此之外,还有韩国的GEO和BESCON系列,在众多品牌当中,其中部分品牌有中文标识,其名称也是千奇百怪,例如,冰激凌系列、蜜糖系列以及水凝等众多系列,有很多听起来很难想象得到是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但多数品牌几乎都是外文,让人很难看懂。

  4月1日起开始整顿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4月1日起,将面向整个美瞳市场进行全方位整顿。南京主要整顿对象包括所有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的生产和销售者,对不符合要求的生产和销售者一律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整顿后,消费者在选购该产品时,应在取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的合法企业购买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的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产品,购买时应注意其包装上是否有产品注册证号等相关信息。此外,在网上销售医疗器械,应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与其它医疗器械一样,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一直在对所有医疗器械的销售进行监管。而这就意味着,以前在大市场和眼镜店里都能买到的美瞳,将会基本被清理掉,而正规的药店和医疗机构才能售卖美瞳。

  整顿后消费者选购更严格

  据了解,从4月份开始,不管市场上的“美瞳”有没有度数,都已纳入三类医疗器械的监管范围。有行业内人士介绍,国家对医疗器械有严格的划分,三类医疗器械是最高级别的医疗器械,是指植入人体,用于支持维持生命,对人体具有潜在危险,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须严格控制的医疗器械,而“美瞳”就在其中。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发出通知,从4月份开始,“美瞳”的注册申请均将按照第三类医疗器械受理。

  另据相关报道称:“ 4月1日之后,‘美瞳’将按照隐形眼镜及其护理用液的经营标准来销售,这就意味着,消费者选购‘美瞳’将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程序,例如销售场所需配备2名以上眼科专业人员或中级验光员以上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设置检查、验光、配戴等验配场所,配备配戴台、洗手池、干手器、视力表、检眼镜、镜片箱、电脑验光仪、裂隙灯显微镜等仪器设备。 同时,根据相关规定,自4月1日起,未取得该类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书,以及相应生产、经营资质证书的,不得生产和经营该类产品。”

编辑:杜澄宇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