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中欧阳光城物业发错钥匙 新房错被“装修”
江苏消费网 (2013-05-0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说:中欧阳光城小区

◆【被投诉对象】中欧阳光城小区物业公司
◆【投诉主题】物业公司发错新房钥匙,导致业主新房被邻居装修
◆【投诉人】业主王先生

■刘中全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 余知都 文/摄
  “太离奇了,由于在交房时物业管理公司发错钥匙,先期进场装修的隔壁邻居居然把我的房子装修了,更气人的是,物业公司在得知发错钥匙后,却不及时通知我,还默许邻居在我的房子继续装修。”日前,湖南省娄底市消费者王先生向记者诉说了这件让他烦心不已的事,而错把王先生房子当自己房子装修的邻居老刘也十分闹心,如果要拆除装修,自己的损失谁来承担?

怪事 新房被邻居装修了

  去年9月,王先生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凑足28万元现金,在娄底市中欧阳光城小区18栋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房号是2104,准备今年装修后就和女友完婚。由于工作很忙,交清房款后,王先生没有去新房看过。
  今年3月5日,王先生抽空与女友兴高采烈地来到小区收房。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那里拿到钥匙后,两人准备到新房去看看。然而,钥匙却无法打开2104房的门,王先生打电话询问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要他试一试隔壁的房间,奇怪,隔壁房门被打开了。王先生清楚地记得,去年来买房时上楼看过,自己的2104房在右边,如今打开的却是左边的房间,再一看,以前贴在门上的门牌号不见了。正寻思间,2104房传出一阵装修声。王先生敲2104房的门,一位工人师傅将门打开,王先生顿时惊呆了,只见房间里一些工人正在忙着装修,吊顶、地板、鞋柜、墙面都已经弄好,只剩下电灯等配件没有安装。
  王先生仔细察看了其他楼层的门牌号码,发现左边是单数房号,右边为双数房号,都整齐地贴在房门上方正中,唯独2103和2104的房门上方没有贴门牌号。
  王先生确认自己没有弄错,随即去找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看了现场后证实,装修是2103房的户主老刘搞的。王先生百思不得其解,隔壁邻居怎么会在自己的新房里搞装修呢?

粗心 物业公司发错钥匙

  王先生通过物业公司联系上了邻居老刘,老刘连忙赶到现场。“去年12月份我搞装修,去找物业公司,他们拿给我一把钥匙,上面写着2103,工人师傅就打开房门开始装修。”老刘说:“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正在装修的房子是我的2103房。”
  老刘回忆道:“装修用水多,我就给2103的水卡上充了钱,但装修不到一个月就停水了。我去物业公司问,工作人员才发现2103房和2104房的钥匙搞错了,我搞装修用的是2104房的水,而充值却充在2103房的水表上。”老刘问物业公司怎么办。物业公司发现老刘已经将2104房装修了一半,拆除损失会很大,就告诉老刘:“你继续装修吧。两个房子户型和面积是一样的,我们会和2104房的业主沟通好,你们两家换过来住。”老刘看物业公司已经有了处置办法,就继续装修2104房。直到这次王先生来收房,老刘才知道物业公司没有把换房的事情处置好。
  “这事错不在老刘,他也是受害者。”王先生说:“只怪物业公司没有及时纠正错误。”

协商 都想要回自己的房子

  自知理亏的物业公司随即组织两家人协商。物业公司承认,确实是工作人员的失误,发错了钥匙,造成2103房业主装修了2104房的既成事实,希望两家人谅解,并提出了处置办法,即两家换房住,物业公司帮两家到有关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相关换房手续。
  对于换房住的提议,王先生不同意。“用来结婚的新房成了二手房,我当然不愿意,更何况,老刘的装修古色古香,适合老年人住,不是我想要的装修风格。物业公司提出帮我们两家办相关手续,会产生一个政策上的后遗症,这本来是我购买的第一套住房,手续办完后,在房产局的档案里,我就是买了第二套房了,以后我再买房,就必须承担政策规定的很多费用,这个无形的损失,怎么算?谁来承担?”
  老刘也不同意。“我买的是2103房,肯定要住自己的房子,再说,我发现装修错了后,及时向物业公司提出过,是他们同意我继续装修的。”
  两家人都只想要回自己的房子。王先生要求物业公司拆除老刘在2104房搞的装修,恢复新房原样,并赔偿自己各方面的损失。老刘也提出,自己装修的各种费用必须照价赔偿。
  记者日前来到中欧阳光城小区,物业公司一位袁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事情已经发生,希望业主“得饶人处且饶人”,何况两套住房的户型、面积都一样,对双方来说都没有造成实质性的损失。对于双方提出的赔偿要求,物业公司无法接受。

观点 业主有权要求赔偿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该起纠纷中,开发商和物业公司都推不脱干系。一方面,业主从开发商手中购买房屋,签订合同,开发商委托物业公司交房,但业主没有拿到属于自己的房屋,开发商就构成了违约;另一方面,物业公司因为工作过错,造成本属于王先生的2104房被其他人进入、装修,等同于财产受到破坏,物业公司就构成了侵权,应该对业主的损失进行赔偿。
  李健认为,如果业主通过起诉方式维权,则可以将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列为共同被告,以违约起诉开发商,以侵权起诉物业公司。而误把别人房子进行装修的业主老刘,也可以起诉,如果不得不拆除装修,损失应该由物业公司承担。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