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多部门联合出大招 重拳整治房产“黑中介”
江苏消费网 (2016-08-2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孙蔚

  买房卖房,中介帮忙。近年来,随着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的升温,房地产中介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发布虚假房源、隐瞒真实信息、强制代办收费、侵占或挪用交易资金、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诸多问题屡屡发生。为根治行业顽疾,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下文简称 《意见》),从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完善行业管理制度、加强中介市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16条政策措施,力求不断规范房地产中介的市场秩序。

  真房源势在必行

  房子是人们生活中最重要、最大宗的消费品,消费者对公开、平等、安全的房产交易诉求非常高,而假房源一直是困扰经纪行业的“毒瘤”,给消费者带来巨大损失。针对当前部分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发布虚假房源、隐瞒房屋存在抵押信息等问题,《意见》要求中介机构加强房源信息发布管理,全面实行房源信息核验制度。《意见》指出,中介机构应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标明房源核验情况、房地产中介服务编号、房屋坐落、面积、产权状况、挂牌价格、物业服务费、房屋图片等。对已出售或出租的房屋,中介机构要在房屋买卖或租赁合同签订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将房源信息撤除。“实际上,这些做法,链家已经走在了前面。”链家网副总裁葛静对记者表示,链家通过大数据的方法,对楼盘进行普查画像,建立楼盘“身份证”信息。链家花费5年时间,先后投入500多人,采集了30个城市共近7000万套房屋的基础楼盘数据,建立了一个楼盘字典,对每套房屋进行定义,为真房源制定了信息标准。这些信息包括哪个小区有多少栋楼、哪一栋楼有多少单元、房号分别是多少等。除此之外,链家还采集了小区和楼栋公共信息,比如楼盘周边的物业公司物业费是多少、采暖设施和配套设施怎么样。

  除此之外,链家还要求在网上对外展示的房源必须符合真房源标准,即真实图片、真实价格、房屋真实存在、真实在售,必须和内部系统里的信息一致。链家会对每套房源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维护,从业主报盘到出售或者下架,所有的带看、调价、成交信息都第一时间在网上更新,保证链家网上所有展现的信息都是最新鲜、最真实的。据了解,通过链家的这些努力,到2015年年底,链家网房源真实率基本稳定在97%左右。

  从根源上治理“黑中介”

  长期以来,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业门槛低,鱼龙混杂,有的公司未经备案就从事中介业务,游离于监管之外;从业人员也存在流动性大、整体素质不高等特点,导致消费者对整个行业的满意度不高,消费纠纷时有发生。

  对此,《意见》明确要求中介实行备案制度和名单公示制度,各市、县房地产主管部门会同价格、通信、金融、税务、工商行政等主管部门,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快建设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管理平台,及时将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良好行为及不良行为记入信用管理平台,并向社会公示,全国层面的信用管理平台也将逐步建立,并纳入全国社会信用体系。

  守信者将一路畅通,失信者将寸步难行。今后,诚实守信的中介公司和从业人员在办理房源核验、合同网签、代办贷款、涉税业务时,将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相关部门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将优化检查频次;各地在选择中介运营管理政府投资的公租房时,将优先考虑诚信中介。

  对违法违规的中介公司和从业人员,有关部门将通过信息共享,对严重失信行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将严重失信主体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限制其从事各类房地产中介服务;对中介做出的违法违规决定和“黑名单”情况,将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公示;对严重失信中介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从业人员等,将联合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意见》对加强中介行业的监管起到了威慑作用。长期以来,由于中介行业缺乏准入法规和有效的监督执行机制,造成该行业在事实上处于无门槛状态,成为一切乱象的根源之一。因此,要想从根源上治理“黑中介”,需要建立行业准入门槛,实行持证上岗制度,不断提高职业化水平,从而净化行业环境,规范市场秩序。

  资金监管保障交易安全

  买卖房屋可以说是家庭中的最大一笔消费,牵涉到真金白银,安全交易最重要,谁都不想碰上“一房两卖”“卷款逃走”这样的糟心事。

  为保障房屋交易安全,《意见》提出了四项措施:第一,规范中介机构承接业务,中介不得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务;第二,规范中介服务合同签订行为,中介在接受业务委托时,应当与委托人签订书面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并归档备查;第三,推行交易合同网签制度,一套房屋已经完成网签的,不能再重复签约;第四,实行交易资金监管制度,中介及其从业人员不得通过监管账户以外的账户代收代付交易资金,不得侵占、挪用交易资金。

  链家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根本上讲,房屋交易的风险来自于合同流、资金流和产权流在时间和流程上的错配,资金监管则是解决交易风险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不同于一般的商品交易,二手房交易环节复杂,参与主体众多,涉及新老债权人的进入和退出,资金和权利的交割往往出现时间上的错配,交易的长周期也伴随着多种不确定性与潜在风险。同时,二手房作为非标准化商品,产权信息复杂,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买卖自行完成交易难度不断增加。因此,强制实施资金监管才能保障交易安全和消费者权益。

  链家建议,可以按照政府主导、协会指导、企业运作的模式,建立资金监管的规范与标准,推动有资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等专业机构提供多元化资金监管模式,在保证交易安全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监管效率。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