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无锡市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范围扩大至19省市
江苏消费网 (2016-08-26) 来源:中国江苏网-现代快报
阅读:

  身份证异地受理,下月起再增4省

  受理范围扩大至19省市

  昨天,记者从无锡市公安局获悉,9月1日起,广东、湖北、黑龙江、海南四省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到期换领、损坏换领和丢失补领可以在无锡市异地受理。这意味着,继安徽、天津、河北、辽宁、吉林、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重庆、四川、陕西等15个省、市后,再增4省份,无锡市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范围扩大至19省市。

  朱鲸润

  1352名群众成功领取了新证

  今年30岁的冯谢荣是安徽省临泉县人,常年在无锡工作,虽然她的居民身份证已超过有效期限,但却一直没有时间回老家换领身份证。前不久,冯女士在新闻里看到可以跨省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消息后,便来到北塘公安分局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成功申请换领。

  据介绍,7月1日起,无锡启动了首批15个省、市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无锡全市9个跨省异地受理点已受理异地办证申请5675件,有1352名群众成功领取了新证;全市145个户籍派出所和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全面启动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业务,已受理登记挂失证件413张、解除挂失97张,登记捡拾证件132张、成功发还证件6张。

  以下几种情况无法异地受理

  下月起,广东、湖北、黑龙江、海南四省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到期换领、损坏换领和丢失补领可以在无锡市异地受理,与前期15省市一起,在无锡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19省市户籍人员,需办理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丢失补领业务的,可以持本人居住证、近期一寸相片一张,到居住地县级公安机关指定的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申请办理。申请人居住证丢失或未办理居住证的,凭居住地公安机关居住信息登记,以及居民身份证(居民身份证丢失的,凭居民户口簿或大中专院校在校证明)办理。申请换领的,应交验原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人员,由其监护人陪同代为办理。

  但也有以下几种情况无法办理。由于系统原因,暂不受理少数民族地区的双语、半双语居民身份证,暂不异地受理临时居民身份证、证件邮政专递业务和上门办证服务。

  对于全国人口信息系统中登记信息与申请人居民身份证信息不一致,或者全国人口信息系统中无申请人历史相片,申请人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并且无法通过核验指纹信息确认身份,以及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将不予异地受理。通过审核的,现场采集人像和指纹信息,申请人交纳工本费每证20元,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领取《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完成申请手续。

  受理信息将通过全国系统传送至申请人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由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负责审核签发。

  因申请人信息差错、身份无法核实等审核未通过不予签发的,异地受理点将告知申请人,并退回工本费,申请人需回原籍或向原公安机关咨询办理。

  挂失申报与丢失招领这么办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无锡全市各户籍派出所、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开通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受理业务。公民居民身份证丢失、被盗的,可持居民户口簿到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申报挂失并办理补领手续;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可到就近的户籍派出所或者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申报挂失。符合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条件的,可在异地受理点办理补领手续。

  据悉,目前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仅限于公安机关内部登记,以及与全国居民身份证捡拾信息、异地受理信息等进行比对。下一步将向社会各用证部门和单位提供核查服务。

  群众捡拾到居民身份证应就近送交公安机关,录入全国居民身份证捡拾数据库。有联系条件的,公安机关将通知证件丢失人领取证件;无联系条件的,在证件丢失人异地办理补领手续时,系统自动提示其有捡拾证件。证件丢失人要求领取证件的,可联系捡拾证件登记地公安机关,凭居民户口簿申请领取。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