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无锡出台户籍管理新政 办身份证可选照片
江苏消费网 (2017-04-28)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日前,无锡市公安局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江苏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的贯彻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积极破解群众普遍关注、反映意见较为集中的户籍管理难点问题,着力做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施意见》全文共23条,重点就市内户口“强制迁移”、投靠迁移,出生申报登记、市外户口准入审核办理等户籍管理工作细化明确了具体操作流程,目前已在全市范围正式实施。

    明确户口强制迁移规定

  对于因合法稳定住所所有权转移,该住所内原登记户口未迁出,现所有权人书面申请将该住所内原登记人员户口迁出的,公安机关将在调查核实后,告知该住所内原登记人员按规定迁出户口。经告知后,原户口登记人员未迁出户口的,公安机关将按规定将其户口迁至社区家庭户。

  该项规定将有效解决原房主户口拒不迁出引发的矛盾纠纷。

  放宽户口投靠迁移范围

  对于因征地、房屋拆迁、产权转移、离婚等原因,失去现户口登记住址所在地房屋所有权或者使用权,无其他合法稳定住所、无直系亲属投靠、且无工作单位或者工作单位未设立单位集体户的,可以迁往兄弟姐妹家庭户。

  该项规定将市内户口迁移投靠范围由父母与子女、祖孙之间相互投靠,扩大至兄弟姐妹之间。

  增设租赁房屋落户情形

  对于经批准落户的人员,无合法房产可以落户,且无直系亲属可以投靠,在无锡市范围(包括江阴、宜兴)租赁房屋的,经租赁房屋所有权人同意并经当地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可在租赁房屋所在地登记户口。

  该项规定增设了租赁房屋迁移落户情形。

  创新办身份证便民举措

  启动居民身份证邮政专递(到付)微信(APP)录入名址(即申请人无需填写《身份证邮政专递服务自愿委托书》,使用微信(APP)自助录入居民身份证邮政专递寄递信息)服务,有效缩短证件制发周期(预计省内寄达时间10个工作日左右,发证周期缩短近半)。

  针对办证群众希望居民身份证数字相片可以择优制证的愿望,组织全市公安机关推行居民身份证制证相片“满意拍”服务。各受理点将为每位办证群众拍摄不少于3张数字相片,由办证群众选择其中一张本人满意的相片用于制证。(朱鲸润)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