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李磊尝到的甜头
江苏消费网 (2018-05-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辽宁省鞍山市工商局深化“商改”,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图:工作人员在耐心办理业务。

  ■本报记者 王文郁 文/摄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增加就业者收入、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其发展事关中国经济的活力与繁荣。近年来,辽宁省鞍山市工商局在商事制度改革过程中,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措施,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业热情。

  新政助力

   近日,记者在鞍山市见到了鞍山市三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磊,今年37岁的他,穿着一套普通的深色工作服,戴着宽边近视镜,看着有些瘦弱,但生意已经做得风生水起。

  2013年4月,李磊在鞍山工商部门办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后,开始主做销售装修材料,后来也承揽了一些装修工程。那时的他30岁出头,肯吃苦,口碑也不错,但时常为错失了一些项目而烦恼。“虽然对方不愿直说其中缘由,我还是悟出了根源,发包方不太信任个体户,他们不放心将装修工程交给一个‘包工头’来做。一时间,我也确实想不出什么太好的办法。”李磊对当时的处境深感无奈。

  自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鞍山市工商局持续在简政放权上做文章,在宽松便捷上下工夫,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

  李磊虽然对此也有所耳闻,但忙于装修工程,对此并没有进行深入了解。直到2016年,他在与鞍山市工商局直属注册登记窗口工作人员接触中,对方一口气向他介绍了多项与其创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改革新政——现有行政审批政策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登记实现零首付、零收费,而且鞍山市对个转企还有优惠的扶持政策等。“对于如何办理公司注册登记一时还无从下手,多亏了工商注册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对我从起草公司章程到公司机构人员设置等方面全程帮扶,当天上午就领到了营业执照。”李磊对当时办理个转企的经历记忆犹新。

  春季进入装修旺季,李磊这几天忙得不可开交,两项三四百平方米的装修工程正在紧张地进行着,需要不断地跑工地送材料。此外,他在鞍山十里河家居建材广场租用的近百平方米门市需要安排人照顾,在鞍山永康机电五金建材城租用的近300平方米门市也在进一步装饰之中。鞍山市在商事制度改革过程中,逐步放宽住所登记条件,释放住所资源,通过“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多种改革创新,大幅度降低了创业成本,为像李磊创办的这种小微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释放红利

   李磊的公司是鞍山市乃至辽宁省分享商事制度改革红利发展起来的典型小微企业之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辽宁全省小微企业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小微企业总量发展到75.3万户,占企业总量的94.2%,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4月8日,鞍山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突破20万户,其中有九成是小微企业。

  近日,记者在鞍山市工商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注册登记服务窗口,遇见一家汽车4S店工作人员办理经营范围变更。该汽车4S店原营业执照有二类汽车维修经营项目,现变更为汽车维修经营,前后只用了10分钟左右时间,便拿到了变更后的新版营业执照,全程免费。为企业办理变更业务的鞍山市工商局经济开发区分局郭庆智对记者说,商事制度改革为企业带来的便利数不胜数,4S店变更维修资质实际上是减少了对维修车型的限制,扩大了维修经营活动的范围,企业可以用更多的时间专注于生产经营活动。

  记者在鞍山采访时了解到,自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鞍山市工商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落实“宽进严管”要求,持续在简政放权上做文章,在宽松便捷上下工夫,不断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按照能整合的尽量整合、能简化的尽量简化、该减掉的坚决减掉的宗旨,实行先照后证登记制。

  鞍山市工商局小微企业服务科负责人在与李磊的交谈中,听说扩大经营可能需要临时借用一些周转资金,便向李磊介绍了辽宁工商部门与辽宁邮储银行联合开展的“百亿送贷”行动,鞍山市工商局也与鞍山邮储银行成功对接。如果急需工程方面的经营款,可以用房产做抵押,从鞍山邮储银行贷款,利息按实际使用时间计算,这样既可以减少按年贷款支付的利息,也可以免除向亲属朋友进行拆借的麻烦。

  李磊表示,从干个体销售建材,发展到目前公司化经营销售建材、提供设计施工装修一条龙服务,这几年的创业过程中得到了工商部门的许多帮助,去年底还得到政府部门发放的2000元个转企补助,如果短期信贷问题再能解决好,自己更有信心把公司做好了。

  据悉,2017年,鞍山市政府为518户个转企业户兑现奖励资金100余万元,使个体工商户切实享受到转企红利,进一步激发了转企热情,坚定了转型信心。

  激发活力

   为更好地做好“放管服”大文章,2017年,鞍山市工商局还深化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应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依托辽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增设的“创业孵化基地”“就业见习基地”“特色小微企业”3大展示平台,发布9个创业孵化基地、28户特色小微企业、10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信息,为小微企业成长和创业就业提供点对点信息服务;依托辽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数据交换平台,按地区、按行业实时推送全市各级工商部门登记的当天小微企业信息和全量小微企业信息,提升大数据服务效能等。

  此外,鞍山市工商局还创建了“创业就业服务课程模型”,把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制作成服务课程,服务大学生创业。目前市局小微企业服务科在辽宁科技大学和鞍山师范学院两所高校,对有创业意向的在校大学生开展了五期创业辅导活动,提高大学生创业意识,鼓励引导学生创业。

  近年来,鞍山市工商局紧紧抓住商事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在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活力。商事制度改革精彩的开局,为市场主体降低了门槛、简便了程序、减少了环节、减轻了负担。通过组织走进园区、走进科技市场、走进高校、走进人力招聘会等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辅导活动,探索创新服务小微企业举措。最新数据显示,近16个月来,鞍山全市新设小微企业5.4万户,新增从业人员20余万人。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