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体验+培训撑起冰雪市场主流消费 江苏已有十六片冰场
江苏消费网 (2018-08-10)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小冰球队员在南京奥体中心训练。万程鹏摄

  8月8日是第十个全民健身日。这天上午10点刚过,南京缤润汇的欧悦滑冰场就来了一位6岁女孩,穿上冰鞋后开始绕着冰面滑行。夏天滑真冰,近几年已在江苏多个城市落地,像南京欧悦滑冰场这样的商业冰场,全省不下10片。

  冰场逐年增加,客流并不火爆

  2005年,省内首片真冰冰场在南京奥体中心建成。近日公布的《江苏省加快发展冰雪运动产业行动方案》显示,省内已经建成16片真冰冰场,未来4年我省室内冰场数量还将大幅增长。

  一批真冰冰场的建成,让江苏人能够更方便地体验冰上运动。南京欧悦滑冰场去年4月开业,冰场的店长黄伟告诉记者,每天大概有百把人,周末会多一些。虹悦城世纪星冰场经理王骞表示,冰场每天客流量约200人,夏天比冬天多。徐州喜悦滑冰场开业一年多,许多年轻人来这里体验滑冰,冰场店长唐昊介绍,目前每天的客流量在200人左右,高峰时能够达到300多人。

  目前省内的商业冰场面积多数在800到1200平方米,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样规模的商业冰场每天能够接待的客流量至少在500人次以上。显然,目前省内冰场客流量离饱和状态仍有不小的差距。但记者了解到,也并非是价格阻挡了人们的滑冰热情,目前省内冰场的门票分不同时段在50到100元不等,多数不限时,一般工薪阶层都能接受。

  “休闲+培训”是主要盈利模式

  客流量不高,冰场如何在南方城市生存?

  北冰南展,首先面对的是成本问题。冰场是个高耗能场所,商业冰场往往都建在商业综合体内,商业用电每度1.2元。而像南京奥体中心这样的大型标准冰场,一天的成本就接近一万元。其次是人员工资,特别是教练工资。目前,省内冰场的教练数量少则三四名,多则十来个。无锡市滨湖区的万象滑冰场经理高伟丹说,“专业的花样滑冰教练都是从小培养、有童子功的,要在专业队培养,比赛履历成绩要优秀,这样的专业级别的人才全国就那么点,年薪少的二三十万,多的一百万。”

  如此之高的成本,冰场如何消化?

  “冰场休闲体验门票每人每次100元,门票收入大概占总收入的30%。”唐昊介绍,冰场最主要收入来源是会员课程教学,通过一年的积累,喜悦滑冰场已经有460多名会员,其中活跃会员有200人左右。

  8日上午,记者在南京奥体中心冰场遇到了正在训练的郭依宸,他是南京奥体虎鲸冰球队年龄最小的队员。郭依宸还不到6周岁,练冰球接近一年。这个暑假,他还参加了哈尔滨的一个冰球训练营。站在一旁看孙子训练的爷爷奶奶说,“冰球是个烧钱的运动,孩子身上这套装备花了大几千块,光那支冰球杆就要六七百,在这里上一堂冰球课的费用就要200元。”

  休闲体验+培训,是目前商业冰场的主要盈利模式。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内冰场消费者绝大多数是4到12岁的青少年。高伟丹分析说,休闲体验客户群体虽然人群大,但消费低,黏性差,而培训人群是高净值客户群体,只要抓住了一批这样的客户,冰场运营就不至于太困难。他告诉记者,目前无锡万象城冰场每月的培训课程有2000多节。

  记者了解到,目前冰上课程一般按教练等级收费,从初级教练、高级教练到金牌教练,一对一的课程从140元到300元不等,而一堂课往往只有30分钟。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培训从初学到养成兴趣,再到参赛或考级,一般要5到7年时间,而且随着学员水平的提高,进阶考级培训费用还将水涨船高。目前,省内也出现了让孩子参加花样滑冰考级的家长。唐昊透露,前段时间他们那边就有5个孩子参加了花样滑冰考级。

  冰雪启蒙,并非朝夕之功

  虽然前景可观,但滑冰、冰球在南方仍是小众运动,有意识送孩子去学滑冰、打冰球的家长并不多。进校园是冰雪运动推广的最佳方式,省内冰场经营者也在想方设法与学校合作开设兴趣班、体育课。

  徐州奥体中心冰场是苏北地区唯一一块标准冰场,依托这片冰场,成立了徐州奥体欧悦冰上运动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武凯告诉记者:“目前推广最大的困难是人们不了解冰上运动,为了吸引客流,我们是在亏本吆喝。”去年冬天,冰上运动中心面向徐州全市中小学生发放了十万张冰上体验门票,同时把冰场作为学校的第二运动课堂,只要学校提出申请,就免费给孩子上冰上体育课,免费提供教练。

  我省冰上启蒙进校园做得比较成功的是南京奥体中心,目前已与7所小学合作开设滑冰课,每年参与滑冰的小学生达到1400人,已有5所小学成立了冰球队。今年3月,南京奥体中心组建冰上俱乐部,成立了5支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冰球队,其中一支还是女子冰球队。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奥体冰上俱乐部的发展方向是体教融合,推进培训和赛事的联动。自俱乐部成立以来,南京奥体中心冰场已经举办了两场青少年冰球比赛,其中一场还是全国性的比赛,距离推动滑冰进校园已过去9年时间,因此这种成功并非朝夕之功。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申办成功,我国提出“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冰雪运动进校园进入了议事日程。我省日前提出,到2022年参与冰雪运动人口达到百万以上,各市冰雪运动知识进校园覆盖率达到70%,这无疑将对冰雪进校园、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起到加速作用。 本报记者 林华维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