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启动新引擎 提振新消费(下)
江苏消费网 (2018-12-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董雅婷

  2015年11月19日

  《国务院关于加快

  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

  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

  导意见》

  有关内容

    ●5项基本原则:坚持消费引领,强化市场主导;坚持突出重点,带动全面发展;坚持创新供给,推动新型消费;坚持质量为本,提升品质水平;坚持绿色发展,转变消费方式。明确要以增进人民福祉、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性服务需要为主线,大力倡导崇尚绿色环保、讲求质量品质、注重文化内涵的生活消费理念,创新政策支持,积极培育生活性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质量和效益,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支撑和持续动力。

  ●围绕人民群众对生活性服务的普遍关注和迫切期待,着力解决供给、需求、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增加服务有效供给,扩大服务消费需求,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

  ●明确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发展居民和家庭、健康、养老、旅游、体育、文化、法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教育培训等贴近服务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生活性服务领域,推动生活消费方式由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在推动重点领域加快发展的同时,还要加强对生活性服务业其他领域的引导和支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在融合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

  ●强调要围绕激发生活性服务业企业活力和保障居民放心消费,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改善消费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加大财税金融价格土地政策引导支持、推动职业化发展、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加快完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重大意义,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区实际尽快研究制定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实施方案。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围绕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主要目标任务,抓紧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抓紧研究建立服务业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进一步强化政策指导和督促检查。

  ●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改善消费环境的有利氛围,形成企业规范、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多元共治格局。鼓励弹性作息和错峰休假,强化带薪休假制度落实责任,把落实情况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将有关信用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完善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施失信联合惩戒,逐步形成以诚信为核心的生活性服务业监管制度。深入开展价格诚信、质量诚信、计量诚信、文明经商等活动,强化环保、质检、工商、安全监管等部门的行政执法,完善食品药品、日用消费品等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制度。严厉打击居民消费领域乱涨价、乱收费、价格欺诈、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计量作弊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服务市场秩序。完善网络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担保、损害赔偿、风险监控、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等制度,引入第三方检测认证等机制,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丰富旅游产品,改善市场环境,推动旅游服务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和附加值。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民族精神。突出乡村特色,充分发挥农业的多功能性,开发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进一步推动集观光、度假、休闲、娱乐、海上运动于一体的滨海旅游和海岛旅游。丰富老年旅游服务供给,积极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老年人休闲养生度假产品。引导健康的旅游消费方式,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研学旅行、工业旅游,推动体育运动、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与旅游活动融合发展。适应房车、自驾车、邮轮、游艇等新兴旅游业态发展需要,合理规划配套设施建设和基地布局。开发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旅游服务产品,推动旅游定制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深化旅游体验。开发特色旅游路线,加强国际市场营销,积极发展入境旅游。加强旅游纪念品在体现民俗、历史、区位等文化内涵方面的创意设计,推动中国旅游商品品牌建设。

  ●强化服务民生的基本功能,形成以大众化市场为主体、适应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的住宿餐饮业发展新格局。积极发展绿色饭店、主题饭店、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有机餐饮、快餐团餐、特色餐饮、农家乐等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大力推进住宿餐饮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提高住宿餐饮服务的文化品位和绿色安全保障水平。推动住宿餐饮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发展,促进营销模式和服务方式创新。鼓励发展预订平台、中央厨房、餐饮配送、食品安全等支持传统产业升级的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

  深远影响

   《意见》是我国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第一个系统性的政策文件,是适应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全面提升规模、品质和效益的总体部署。生活性服务业指导意见是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一个顶层设计,与国务院印发的 《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26号文)是姊妹篇,一方面是生产性服务业,另一方面是生活性服务业,这两个文件共同构成了我国现代服务业的顶层设计。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曾评价称,《意见》主要是为顺应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热切期待,坚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与扩大生活服务消费并重,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主要任务,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不断提高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层次和水平,为拉动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支撑和持续动力。

  2015年4月14日

  电信网络流量提速

  降费的行动

  有关内容

   ●提速降费是指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提高网速、降低资费的改革。

  ●2015年5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再度明确提出了促进提速降费的五大具体举措,其中包括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自此拉开了提速降费的大幕。

  ●同年7月,针对“国内漫游零成本仍收费”话题,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闻库表示,正在研究探索取消漫游费的可能性。对此,有专家指出,国内漫游费成本确实很低,取消不存在技术难题,随着网络设施的完善,取消漫游费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行性。

  ●2017年2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持续推出的网络提速降费举措,对推动经济升级、促进创业就业、拉动消费、便利和丰富群众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要求有关方面进一步顺应社会期盼,继续深挖潜力,抓紧再出台一批提速降费新措施,加大电信基础设施投入,提高网络服务能力和质量。

  ●在2017年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又提及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次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工信部将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相关工作。发令枪一响,三大运营商迅速表态称,将于当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宣布,要完成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对于农村宽带实施提速降费计划。

  ●2017年4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将通过17项具体措施提速降费。

  ●2017年,是我国深入实施“提速降费”的第三年,三大运营商推出流量不清零政策,不断降低流量资费,下调中小企业专线资费以及国际热门、重点方向长途资费……提速降费迈出了更大步伐。2017年7月27日,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同日宣布,提前一个月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9月1日起正式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提前一个月完成国务院制定的目标。国际资费方面,2017年5月1日起,三大电信运营商不约而同地下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漫游资费。

  ●2018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深远影响

   作为国民基础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通信行业具备的连接性、信息性与普遍服务性,决定了与其他行业的超高关联度。一个国家的网络发展水平不仅会影响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同时对产业发展与经济转型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我国经济已步入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调整的深水区。在此紧要关口,引导信息消费新需求,促进信息消费,实现经济增长主引擎平稳切换到内需上来的意义非同寻常。而作为释放信息消费需求的两大关键因素:网络速度与流量资费,一直都是电信行业内最具争议的话题。

  2015年4月14日召开的当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感慨:“流量费太高了。”一个月后,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再度明确提出了促进提速降费的五大具体举措,自此拉开了提速降费的大幕。

  持续4个年头推进网络提速降费,让每个部门、每个企业和每个人都用得起、用得好互联网的目标,逐渐成为现实。更重要的是,提速降费对推动互联网+的深入、促进国民经济转型意义重大。提速提的是企业的竞争力,降费则降低的是社会的总成本。

  在降费方面,三大运营商在推出了宽带提速不提价、流量当月不清零等举措后,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的平均资费水平大幅度降低。在大力推进农村宽带全覆盖的过程中,提速降费更是给农村及边远山区打通了一条信息致富的“天路”,让信息资源能够惠及广大农村用户。

  目前,我国贫困村的宽带覆盖率早已超过了80%,农村光纤用户也将近一亿户。

  业内人士指出,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我国相关企业的竞争力持续增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已经有89家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市值总额达到7.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0%,其中3家企业进入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排名前10位,9家企业进入前30强。

  不论是宏观层面的数字中国建设,落实“互联网+”战略,还是具体增加社会的“获得感”,让民众、企业的“联网”成本降低,都有赖于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工程。

  下一步,如何解决电信企业“杀熟”“文字游戏”等问题,让普通消费者获得最大利好,切实享受国家的惠民之举,将成为工作重点。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