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广东佛山发布首个品质生活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体系
江苏消费网 (2019-01-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广州讯(杨丽萍 记者黄劼)近日,广东省佛山市消委会发布全国首个品质生活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体系。

  记者从佛山市消委会了解到,该测评体系由佛山市消委会委托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研究,历时1年建立。整套测评体系以供给端的企业供给、诚信经营为出发点,以需求端的理念塑造、满意获得为落脚点,以政府部门的规范引导和监督保障为着重点。测评体系由两个层面、3个主体、4个维度共同组成。两个层面是指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3个主体是指政府、企业、消费者。4个维度包括消费供给侧满意度、消费者能力提升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权益保障度。

  宏观层面上,该测评囊括了基础设施、市场规模、收入结构、物价水平等在一段时间内相对稳定的外生性因素;微观层面上,则包括了消费品种类、价格、质量、消费者可支配收入、消费者权益保障等直接作用于具体行为的因素。

  在测评中,企业、消费者、政府部门分别构成品质生活的供应端、需求端和监督保障端。企业供应端又细分为生产供给和市场供应两部分。消费者在了解消费资讯、进行消费交易以及消费投诉维权中的获得感,是检验品质生活满意度的试金石。

  佛山市消委会秘书长但唐勇介绍说,根据测评体系的设置,佛山市消委会将开展“佛山市品质生活消费者满意度年度测评”,撰写《佛山市品质生活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并将在2019年3·15期间向社会公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