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资讯 >> 正文

消费资讯

防控近视需“一减一增”
江苏消费网 (2019-04-2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近距离用眼、户外活动少造成视力不良

  

 

  ■本报记者 庞建新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甚至有些还没背上书包就先戴上了眼镜,电子产品的频繁使用更是使得视力雪上加霜。4月16日,由人民网主办、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承办的首届国民视觉健康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会议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大数据报告》以数据展现防控青少年近视迫在眉睫。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在论坛上表示,近视是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我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首位近视大国,总体呈现出发病早、进展快、患病率高、并发症严重的趋势。近视防控已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刻不容缓。

  近视从娃娃开始

  3岁开始学钢琴,5岁开始学画画,8岁背诵唐诗,“牛娃”在我国已是司空见惯,与之伴随的还有“小近视”大军。也许很多人觉得近视没什么,就是戴个眼镜而已。其实不然。近视不仅影响人口质量,还可能对视觉产生致命影响。“在一次流行病调查中我们发现,致盲因素的第一位已经不是青光眼,而是高度近视和病理性近视。所以,近视问题目前已经引起了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院长、国际眼科学院院士、亚太眼科学会主席王宁利指出。

  王宁利表示,在应试教育的推动下,近视出现了“小、高、深”的特点。“小”是指近视发病年纪小,据调查,大学生中近视患病率已经到了天花板(90%),此外,“深”度数的“高”度近视比例增高,病理性的近视增多。

  除学龄青少年外,学龄前近视储备管控也是国家近视防控要抓的一个要点问题。王宁利强调,近视的防控表面上在学校,其实根子在幼儿园。教育部近视防控工程中心主任瞿佳指出,近视的患病率还在逐年上升,发病年龄还在显著提前,现在很多幼儿园的小孩子都开始近视,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去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委出台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表示,方案落实最关键。“我们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普通的年轻父母缺乏对儿童视力的关注,比如随意给孩子玩手机、玩iPad,而且还很以此为傲,觉得孩子很聪明,不到1岁就会玩这些电子产品了。但是5岁以前孩子的视力还在发育阶段,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可能对视觉造成不可逆的损害。”李玲表示。

  瞿佳指出,在临床上,两三岁的孩子近视度数可达到两三百度,电子产品管制成为防控近视主战场上最难的事情。

  一方面,家长苦恼于电子产品管控难,另一方面,面对孩子近视加剧,家长们关心则乱,常常被一些宣称“神奇”治疗效果的仪器或方法所吸引。一些商家正是利用家长这种心理,打出各种近视“治愈”“康复”旗号,号称能在约定期限内帮助孩子降低度数等等。不久前,国家卫健委会同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发文,要求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产品和服务市场,加强监管,禁用“近视治愈”等宣传用语。一时间,近视能否被治愈的热点话题被推至舆论焦点。

  近视不能被治愈

  据人民在线副总编辑陈丽介绍,目前来看,视力不良、近视高发和低龄化趋势明显,并且呈上升趋势,高度近视患者失明风险高。从地域来看,农村视力不良学生已经超过了城市。综合舆情数据分析,其原因一方面是电子产品的应用以及不恰当的使用,另外一方面是孩子的课业负担较重,户外活动非常少。

  专家表示,近视眼防控需“一减一增”:增加户外活动,减少学生的近距离用眼负荷。专家表示,户外活动每增加一小时,屈光度向远视偏0.17度,眼轴缩短0.06毫米,这是目前全世界公认的改善视力的最好办法。但基于现实情况,目前尚没有办法实现大量户外活动,一些家长转而寄希望于高科技“神器”。

  对此,王宁利表示,近视,特别是轴性近视,眼轴拉长了没办法再恢复回去。他指出,目前尚缺乏治愈近视的方法,这是一个难点,也是挑战。

  爱博诺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曌指出,轴性近视一旦发生没有办法治愈,只能进行矫正和控制。而对于青少年来说,因为近视会随着年龄不断发展,所以控制这一环节就显得非常重要。

  瞿佳指出,目前治愈近视是不可能的,要掌握正确、科学的近视防控知识。

  2018年6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近视防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公布了很多非常有效的近视预防方式,主要包括减少近距离负荷、增加户外活动、培养良好读写习惯、健康的采光照明、眼保健操、减少对电子产品的使用等等。

  在预防近视的各种方式中,减少近距离负荷和增加户外活动是《指南》中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也是最有效的两种方式。然而,一旦发生了近视,进入到近视治疗的环节,有没有“神器”一用就好呢?

  王宁利表示:“防控措施对控制近视发展是有效的,户外活动对于不近视的小孩预防效果非常明显;OK镜对减少度数和控制发展是有效的,但是,行为干预、健康教育、户外活动是第一位的。”

  中国医疗装备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解江冰也表示,一旦轴性近视发生是不可能逆转的,但是角膜塑形镜通过周边离焦的原理能延缓近视的发展,所以它在近视防控方面有一定作用。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表示,在近视的治疗上,一定要找循证医学的证据。青少年近视防控要有一个综合体系,需要医教协同、家庭和社会团体的共同参与,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支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矫正控制有方法

  对于青少年来说,相比于发生近视,更可怕的是由低度近视发展成高度近视。高度近视会导致很多病理性问题,诸如眼底病、青光眼、白内障等。

  在电子产品普及、课业负担加重的情况下,如何有效避免青少年发展成高度近视?有哪些矫正控制方法?

  据王曌介绍,第一种方法是戴框架眼镜,框架眼镜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一种最安全和最简单的矫正器具。王曌提醒,一定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检查和验配,如果验配不当反而会加剧近视的发展,另外做到定期复查,根据视力状态及时调整眼镜的度数。

  第二种方法是隐形眼镜,学名为“软性角膜接触镜”。因为隐形眼镜和角膜直接接触,王曌提醒在佩戴时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和护理。他建议佩戴者要定期做眼部的健康检查,在购买产品时还应该关注产品材质、透氧率等信息,一定要从正规厂家和正确渠道购买。

  第三种方法是硬性透气性角膜接触镜(RGP),这是一种用硬性、高透氧材料制成的隐形眼镜。该产品需个性化验配,由医疗机构完成。与软式隐形眼镜相比,高透氧率带来更高的安全性,硬质材料带来更优秀的光学成像质量。

  第四种方法是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是一种多个弧区、逆几何设计的硬性透气性角膜接触镜。晚上戴镜,白天摘镜。据王曌介绍,角膜塑形镜是一种可逆的、非手术的物理矫正近视方法,临床试验发现长期佩戴角膜塑形镜可延缓青少年眼轴长度的进展,这也是《指南》中唯一明确的具有近视控制作用的矫正措施。王曌就此提醒,角膜塑形镜必须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验配,而且如果不注重个人卫生和护理会导致角膜感染,佩戴者一定要定期进行复查。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