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资讯 >> 正文

消费资讯

营养专家:膨胀胶囊减不了肥
江苏消费网 (2019-05-05)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现代快报讯(记者 王益 陈彦琳)有媒体报道,在近日举行的欧洲肥胖症大会上,国外一家公司生产出了一种水凝胶胶囊,在餐前食用后,凝胶会吸收水分并在胃中膨胀,增加饱腹感,从而让人少吃,继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消息一出,这种新的减肥方式就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一些减肥人士纷纷提问:“哪里可以买?”同时也有人讨论:吸水膨胀的话,原理上藕粉是不是也可以减肥?那么,这种减肥方式真的靠谱吗?营养专家表示,这种胶囊对减肥并没有奇效,还是要管住嘴、迈开腿。

  此前也有“饱腹糖”大火,原理类似

  根据媒体的报道,这种胶囊和其他药物一样,内部含有小颗粒,主要成分是水果和蔬菜中的纤维素和柠檬酸。在饭前20分钟,用两杯水冲服3颗胶囊,胶囊里的小颗粒会吸收水分,在胃里释放、膨胀,变成凝胶,凝胶的体积大约250毫升,占据1/4的胃。凝胶在与摄入的食物混合后,会产生强烈的饱腹感,让人少吃,继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同时凝胶不会被吸收,其中的水分会被肠道重新吸收,剩余部分则与粪便一起排出体外。报道还提到,这种胶囊问世以来,已经被超过400人试用,对59%的试验对象有效。在这些人身上,体重减轻5%-10%的几率翻了倍。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在这款水凝胶囊之前,也有一些产品是通过增加饱腹感来达到少吃目的的,一推出就获得了爱美人士的青睐。

  

 

  △之前大火的饱腹糖果 网络截图

  比如一款原产地是日本的糖果,产品名和外包装上都表示,遇水可以膨胀30倍,快速达到饱腹的效果。在某电商平台上,有多家店铺在代购这款糖果,一家店铺的销量有1300多笔。

  商家介绍说,一袋饱腹糖有10粒,糖里包裹着罗勒种子。在想吃东西的时候,吃一粒糖,再喝下300-500毫升的水,糖里的种子遇水后会膨胀30-45倍。吃5粒糖达到的饱腹感,差不多是一个饭团的量。“持之以恒,大约2周以后会有明显的效果。”

  网友热议:我是因为饿才吃吗?

  水凝胶囊的新闻一出来,就迅速登上了热搜榜,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网友“余余余余余YURIN”就问:“啥也别说了,我只想知道什么时候出来,多少钱?”“Ace-sc”也很关注:“如果添加维持人体需要的有益成分,是不是就节省吃饭时间了?”

  相对的,也有网友提出,这种胶囊虽然可以增加饱腹感,但不能减少嘴巴的馋。网友“闻三岁爱吃糖”就问:“我是因为饿才吃吗?”网友“故事又该从何讲起”隔空回复:“并不是饱不饱的问题,就是我的嘴想吃东西。”网友“教你学会薅羊毛”也不约而同地说:“很多时候不是饿才吃,而且嘴巴就是想吃,就是停不下来。”网友“瑞禛”言简意赅地总结:“吃东西是因为嘴巴寂寞。”

  对于很多“吃货”来说,食物已经不单单是饱腹的生存必需品,而是一种生活的方式。网友“再来一碗馄饨君”的发言和他的ID一个态度:“你知道闲不住的人嘛,我就是闲不住的嘴。”网友“inconceivable尤物少女”更为直白地说:“说白了,人活着不就为了吃好吃的、玩好玩的吗?”还有吃货“刘能”问:“饱腹感是什么?好吃吗?”

  “看着可像无花果干,想吃。哈哈哈,吃了还会吃其他的。每次吃饭吃饱之后,我还能再吃点水果,吃完水果好无聊,来点儿零食吧,吃货无止境。”隔着屏幕,已经感受到网友“汤圆儿圆的白的甜甜的”快要流下口水了。

  还有网友脑洞大开地指出,既然是通过膨胀来增加饱腹感,按照这个原理,那么压缩饼干、藕粉这些食物,是不是也可以减肥?网友“wushuoqi”就说:“不就是藕粉么?”

  营养专家:对减肥并没有奇效

  那么,这些饱腹胶囊、饱腹糖真的可以减肥吗?“当出现一个新兴、或者刚刚有临床试验证实效果的减肥干预方法,可以先多观察再说,没有必要拿自己做第一批的小白鼠去尝试。”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表示,其实现在有很多有着大量可靠证据的减肥策略,包括少吃多运动这种生活方式的干预,也包括减肥手术,这些方法背后的风险和收益是非常明确的,不见得非要第一时间去拿自己做实验。

  顾中一介绍,凝胶胶囊原理实际上是通过减少吸收,产生饱腹感来进行减重。减肥糖果含有的成分则是奇亚籽等高膳食纤维类植物元素,膳食纤维会产生饱腹感,促进肠胃蠕动。

  他指出,从凝胶胶囊相关的论文来看,和对照组相比,凝胶胶囊的减重效果没有特别的强。“现在批准、认可有减肥效果的药品,减重基本上就是7%以内,相比于安慰剂组,一般来说就是多减个3%-5%的样子,这个程度在统计学上来说肯定是有效的,但是对于个体来说意义也不见得有多大。所以从既有的药品也可以看出来,风险和收益都是伴生的。”

  至于这样的减肥产品会否对人的身体造成危害?顾中一认为,单从原理上看,它和减肥糖果对人的风险还是可控的。但它们也没有像宣传的一样,对减肥具有“奇效”。“现在还允许使用的减肥药基本减重效果上都没有多么的神奇。没有必要一出了新产品、新方法就感觉能得到‘拯救’或者毫不费力地减肥,意义不见得有多大。”

  顾中一表示,现在很多减肥的女性她们实际处于消瘦或者偏消瘦的状态,但她们仍认为自己太胖了。“需要的不是光看重体重,更多地是关注一下腰围,增加一下力量。管住嘴迈开腿,通过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改善体态,增强肌肉含量,是更为健康的选择。”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