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品质消费为“三宝”插上翅膀
江苏消费网 (2019-05-1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刘铭

  陶、茶、盐被誉为四川“荣县三宝”,有着上千年的历史。随着近年来消费快速升级,人们更加追求消费品质。当地党委政府和企业家们抓住消费变化的契机,大胆创新,打造产业园,让传统优势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古陶焕发新活力

  “所有的产品都提升了。”双龙陶业公司负责人邹道纯说:“原来没有这个意识,感觉是传统工艺,几千年如此,别人都这样做,为什么要改变它呢?随着需求的变化,特别国外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需求,迫使企业在产品外形、功能、配件等方面做出改变。”

  荣县制陶历史悠久,“荣县土陶”制作工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县有30多家制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家,双龙陶业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4月16日上午,邹道纯带领记者参观正在制作的一个300公斤储酒罐,是一名法国客户定制的,造型像鸡蛋,要求配上不锈钢支架,能使酒缸旋转,让葡萄酒“动”起来。这些要求看似简单,却是公司过去从来没有做过的,也增加了成本,但必须尽力满足客户需求,“每次都是创新”。

  正是因为抓住了消费变化的趋势,如今,双龙陶业公司出口规模正不断扩大,去年国外订单猛涨到15单,产品已远销韩国、法国、美国、奥地利以及台湾地区,今年还没签合同就收到了4.5万欧元预付款。

  明峰陶业公司仿橡木桶、茶叶罐等工艺陶产品,已出口法国、意大利、日本、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已发了3个车皮的“中欧班列”。

  记者在现场看到,另一家土陶企业顺发陶业公司正在加紧技术改造,投入800多万元建设一个新型的全自动化陶罐生产隧道窑,投产后每天可生产2万到3万个小酒瓶,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茶旅融合”新模式

  荣县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海拔、降雨、气温均适合种植茶叶,种茶历史悠久,如今是“四川省花茶之乡”“优势茶叶产业发展县”“川南优质早茶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现有茶园面积17.7万亩,加工企业32家。四川全年生产出口茶4万吨,其中1.7万吨在荣县生产。

  四川龙都茶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古亭说:“目前公司正在布局打造自己的原料基地。”

  龙都茶业集团公司创建于1984年,主要生产茉莉花茶,是荣县茶叶的传统龙头企业。至今公司的茶叶原料仍以“四边茶”(田边、土边、河边、崖边)为主,茉莉花却来自广西。而县里一批新“农头”茶叶企业正在快速崛起,他们以来牟、双古、铁厂、宝华等乡镇17万多亩优质茶园基地为依托,实行“公司+专业合作社+经纪人+基地+农户”的崭新模式,开发茶叶旅游。

  这让龙都茶业集团公司对茶叶和茉莉花的原料来源问题倍感压力。“公司决心在两三年内把龙都香茗产业园区建起来,布局种植茉莉花,适应消费变化的趋势,做出高附加值。”古亭说。

  “我们企业的根是扎在土地上的。”作为新“农头”茶叶企业的代表,春兰茶业公司近年来发展得顺风顺水,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该公司董事长黄革文说,“公司既发展企业,更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如今,在春兰茶业公司等一批茶业企业的带动下,双古镇98%以上的农户变成了茶农,全镇鲜茶叶年产量2400万公斤,收入近亿元,户均茶叶收入1.5万元。

  茶旅融合发展正在成为荣县的新发展战略。近年来,该县重点围绕“一园四核”打造茶叶产业核心区,“一园”即20万亩茶叶产业园,“四核”即铁厂镇山王村、来牟镇一洞桥村、双古镇黄家坝村和保华镇红豆树村4个茶叶核心区,计划总投资20亿元以上,到2022年实现茶叶综合产值16亿元。

  如今,“四核”之一的来牟镇一洞桥村已经尝到了的甜头。来牟镇党委书记程守峰告诉记者,镇上已经举办了11届茶叶文化节,今年升级为荣县首届茶文化旅游节,吸引游客2万多人次,旅游收入超过900万元。

  激发盐企创新活力

  荣县拥有亚洲最大的黑卤盐矿床,富含的锶、硒、锂等20余种微量元素,极其罕有。如今,荣县井矿盐纯净、自然、无污染,并独家含有微量元素锶,在全国的井盐中凸显了独特的气质。

  近年来,荣县盐企通过科技创新,开发的盐产品风靡全国。尤其是2017年盐改新政出台后,荣县抓住机遇,搭上了盐改新政这趟“高铁”,跻身工信部颁发的全国99家食盐生产许可证企业之列,激发了盐企的创新活力。

  四川自贡驰宇盐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森田告诉记者,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出了我国首款天然富锶盐,制定了富锶盐行业标准,并首次提出以盐为载体补充人体所需要的锶元素。“走进厂区,看不到粉尘水渍,烟囱不冒烟,听不到很大的噪音,因为利用了现代科技产生的效果,与传统制盐企业有了质的不同。”黄森田告诉记者,公司的全自动化制盐装置,集合了我国及美、日的三种先进技术,生产的盐更白,粒度更均匀,纯度更高。

  据悉,荣县将打造“中国盐谷”,建设4.6平方公里的井盐产业园。盐企也正收集美国、巴西等地的饮食消费习惯,开拓国际市场。

  让“三宝”品牌更响亮

  如今,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龙都、春兰、黄金叶、绿茗春等企业主动转变观念,先后注册了“龙都”“绿茗春”“黄金叶”“春兰芗”等10余个商标,不断强化品牌推广力度。

  “土陶行业也正在改变。”张泽明说,荣县获得了“中国西部陶都”的命名和授牌,企业的品牌意识正在增强,很多企业注册了自己的商标,下一步将制定荣县土陶的团体标准,把“荣州陶”打造成区域性品牌。“我们积极鼓励、扶持、帮助企业创立自己的品牌。”荣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徐凤初介绍说,去年全县完成商标申请218件,注册136件,累计有效商标达到1439件;推动建立了荣县土陶协会,支持协会申请地理证明商标,目前“荣县土陶”地理证明商标已经公示;“荣县油茶”获得了地理证明商标,正在积极扶持和争取茶叶地理证明商标。今年县财政已拨专项经费60万元,专门奖励地理证明商标。该局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助推企业创品牌,扩大品牌的附加价值,去年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17件,抵押物价值6.03亿元,实现贷款2.41亿元。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