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门禁卡可随意复制 快递小哥小区内畅通无阻
江苏消费网 (2019-06-1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网售各种门禁卡复制神器。

 

  编者按 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小区安保模式逐渐升级,局域网模式的小区门禁、车辆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等新兴网络科技应用被采用。然而,部分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囿于对新兴技术安全性知之甚少,过于相信新兴技术推广人员的安全承诺,从而对新兴网络应用的密级管理和防入侵功能相对松懈。在客观上形成了越是新兴的网络系统应用,越容易发生被破解和入侵的风险,给小区安防增加了新的安全隐患。

  ■本报记者 胡军

  “真拿到复制好的小区通用门禁卡那一刻,心里那叫一凉啊!小区号称这是加密的门禁卡,一般破解不了的。”日前,北京市丰台区某高档小区业主刘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了他的亲身经历,“这张由街边地摊制作的卡,竟然比我们业主的卡权限还要高,不仅可以进出小区、可以进出自己家所在的单元门,还可以打开整个小区所有的楼门,吓人吧!”

  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小区门禁系统,不管是IC卡系统还是ID卡系统,都可以轻松破解,非住户也可以轻松买到门禁卡,而且价格十分便宜。

  快递小哥竟有高于普通业主的通行权限

  一个偶然的机会,北京市丰台区某高档小区业主刘先生无意中发现快递小哥们进小区居然也是刷门禁卡,而不是通过门口的保安登记以后才进入小区。出于好奇,刘先生与一位小哥套了几次近乎,从这位小哥嘴里,刘先生听到了让他惊悚的信息:经常进小区的快递小哥们手里都有该小区的门禁卡,而且是可以直接进入每个楼门的卡。“刚开始我还不信,以为快递小哥吹牛,但仔细观察,发现还真是,人家抱着快递,到哪个楼门口都是直接刷卡进的。我拿我的卡去别的楼门试了试,还真不行,我的卡打不开其他单元的楼门。”刘先生告诉记者,“我当时就有点懵了,原来我们业主在小区的活动权限还没有快递小哥们高,这让我非常接受不了。我与岳父岳母同住一个小区,之前还特别办理了两个楼门的门禁卡,没想到快递小哥手里的卡才高级,一卡在手,楼门随便进。”

  随后,记者与多位快递小哥进行了沟通,了解到由于目前网购商品的送货地址一般都是要求送到家,而不是送到小区门口,即便有的小区有快递寄存柜,消费者也大多不愿意去快递柜取件。可如果每次都通过小区保安登记进出大门,再到楼门口按门铃请业主开门,投递效率就非常低下。于是,经常跑某几个小区的快递小哥们就会通过自己的渠道去弄这种高权限门禁卡,自己刷卡开门通行,刷卡进楼送取货品。“以前进出都得看保安脸色,或者靠尾随小区住户进出,非常麻烦,严重影响送件效率,收入也受影响。像我们经常往这几个小区送的,就自己弄张卡呗,方便!”经常在北京市丰台区岳各庄附近几个小区送取快递的小哥王先生说,“这也是没办法,快递业就这样,否则没法干。”

  门禁卡复制到底难不难

  6月8日,记者外出办事回家较晚,回来时正好碰到小区保安与一位送外卖的小哥发生激烈争吵。原因是外卖小哥进小区时没有登记,而是尾随业主进入小区的,但是出门时恰巧没有业主进出,所以只能找保安开门。保安查看出入登记册,没找到这位小哥的登记信息,就按规定不予开门放行,双方因此争吵。最后,外卖小哥直接翻门而出,走时留下一句话:“你事儿真多,下次我直接弄张小区卡,想怎么进就怎么进。”

  据记者多方了解,原来经常来小区送快递的小哥们大多面熟,确实有些人有门禁卡,保安也常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外卖小哥并不固定只送几个小区,他们大都没有小区门禁卡,与保安也不熟识,所以进出小区常靠尾随其他业主。另外,对于快递小哥们手中的小区门禁卡来路,保安们也都很清楚。

  6月9日,在小区边一个配钥匙的地摊上,记者看到一个盒子里装满了各种薄厚不一的卡和钥匙扣型门禁卡。忙着干活的地摊主头也不抬地告诉记者:“现在这玩艺又不是什么高科技,什么IC卡、ID卡的,都可以复制。周边这几个小区,你就说你要哪个小区的吧,是只要进出大门权限的卡呢,还是要进入所有楼门权限的卡,我都可以给你做出来,但是权限越高价格越贵。”

  据该地摊主介绍,目前小区内的门禁卡大多用IC卡和ID卡,因为造价相对便宜,用ID卡的小区相对较多,ID卡内的卡号读取无任何权限,易于仿制。虽然说IC卡的安全性远大于ID卡,但是复制起来也没有什么难度,都差不多。“这么跟你说吧,你要是有小区的卡,拿来复制,也就三五秒钟的事,比配钥匙快多了,价钱给你便宜点儿,15块钱,你去物业拿还得20块呢,而且还得登记,又限制数量什么的,在我这儿你随便,要100个都行。你要是没卡呢,我就不知道你是干什么的,就得贵点儿,但你一看也不是什么坏人,35元一张。周边这几个小区的门禁,我都有。”这个地摊主坦率地说。

  网上可购复制神器

  据了解,所谓智能门禁系统,是由主机、读卡器和电锁组成。读卡器感应到有卡并将卡中的信息引领到主机进行合法性识别,而后决定是否进行开锁动作。市场主流的系统有两种:一种是磁卡(ID卡),一种是内含RFID芯片的射频卡(IC卡)。“别听小区物业怎么吹,什么IC卡安全,又是什么加密,ID卡也有加密的,不影响复制,不信你自己到网上看看去,复制器不贵,几十块钱的就有,一般好一点儿的也就百十块钱。”对于各小区采用的门禁系统不一的问题,快递小哥王先生嗤之以鼻,“多新鲜啊,都什么年代了,要搁20年前,门禁系统还是高科技呢,现在没有复制不了的。”

  记者在网上以“门禁卡复制器”为关键字进行搜索,共搜索出相关商品总计20页,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销售最为火爆的店铺月销售量多达2591件。而且基本所有的店铺都标明可复制市面主流IC卡、ID卡,不仅有详细的操作说明,有的还有视频教程。“现在还有万能型的,哪个小区的门都能开的那种,机器不大,装上电器就能用,到哪个小区门口一按就开了,一般距离有个5米就够用了,听说距离远的20米都没问题,能直接把快递车开进小区去。”被记者问及是否会从网上购买门禁卡复制器时,快递小哥王先生表示不会,如果要买,也会买更高级的。记者在网上找到了小区门禁卡破解神器,发现其产品功能介绍让人叹为观止:第一个功能是拦截,比如说保安平时会按遥控器帮人开门,机器在距离保安20米左右的位置就可以复制保安手中的开门遥控器;第二个功能是扫描,即使保安没按遥控器,这个机器也可以模拟进行扫描,迅速反复发射6500个左右密码进行测试,当发射的密码和门禁密码相同时,门就会被扫开。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