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夏季清洗纱窗空调行情看涨
江苏消费网 (2019-06-12)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一年即将过半,在高温模式开启前,更新纱窗、清理空调成为每个家庭一年一度的迎接仪式。

  “现在卖的都是金刚网纱窗,每扇价格从250元到300多元不等。”记者日前在南京尚益达门窗店遇到了正在热情接待客人的店长王霞,从事纱窗行业已有15年的她介绍:“现在一个房子纱窗安装下来,费用至少得2000元。”

  记者在南京弘阳家具广场门窗区走访发现,商家卖的基本都是金刚网纱窗,曾经大家熟悉的尼龙纱窗已很难见到。

  “尼龙纱窗易坏,寿命约2年左右。”王霞说,“金刚网纱窗具有高强度、抗冲击等特性,不仅不易坏,而且还可以作为防盗使用。”

  金刚网纱窗质量固然是优势,但价格比尼龙纱窗贵了不少。“纱窗行业竞争愈加激烈,今年纱窗每扇比去年便宜50元至100元不等。”南京弘阳家具广场内的富轩门窗店长刘萍介绍,“普通尼龙纱窗我们已经不做了,要是客人有要求,尼龙隐形纱窗也可以做,但每扇至少也得150元。”

  在距离南京弘阳家具广场仅300米的多家门窗小店内,记者看到了普通尼龙纱窗的样品。吉祥门窗店长帅挺说,“尼龙纱窗不多但也可以做,每扇约80元,换纱20元。”

  纱窗材质升级、价格上扬,那么“解救人类于水火中”的空调清洗和维修情况怎样呢?

  “前几天找了一家维修店,给我家中央空调加个冷媒、空调口简单清洗一下、外机换个小零件,最后收了2000多元。”南京市民刘小姐对她此前支付的这笔空调清洁和维修费很不满意,店家解释说,“中央空调的收费标准跟普通空调不一样,而且我家更换的是电子膨胀阀,再加上充冷媒及维修费,价格肯定不低。”她表示,虽然师傅在维修前确实与她预估了价格,但她依然觉得费用偏高。

  一般来说,空调等家电在保修期内可直接找厂商售后处理,一旦过了保修期,很多人会选择其他性价比高的电器维修店进行保养。

  南京金陵小管家家电维修门店的“家电维修保养类”价格清单显示,空调维修上门费约25元,挂机常规清洗每次50元,充氟利昂每次约150元至280元。该门店负责人强调:“这些价格均为服务费,不包含材料费,如果上门后因客户原因未进行服务的,均要收取上门检测费。”

  收费是否合理、中间有无猫腻,一直是百姓关注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南京几家家电维修店看到,基本上门店都可提供详细的价格清单和目录。去年7月,苏宁空调公司发布了空调行业维修标准,规范了维修内容、作业流程、收费标准等内容。这意味着,家电维修标准将有据可查,乱收费情况将逐步正规化。

  纱窗材质差异大,家电保养费用疑惑重重……消费者该如何挑选?

  记者走访发现,纱窗基本以门店销售为主。“去年和前年我在美团做过纱窗团购,但销售量很小。”刘萍表示,不同材质的纱窗价格和档次差异大,消费者一般都会去实体店感受一下材料。

  “虽然我去年关闭了在58同城网的纱窗业务,但我会选定几个新交付小区,为他们做专属的团购价格。”帅挺表示,如果业主签过购买合同后愿意将门店的微信介绍给小区其他业主,还可享受更多优惠。

  记者在走访时还遇到了一些“特殊”选择的消费者:他们为家里常开的窗户购买品牌纱窗,但针对不经常开关的窗户,他们会在网上购买简易纱窗。“淘宝上能买到磁吸或者魔术贴的纱窗,有的只需几元钱,自己安装起来也很简便。”一些消费者留言说。

  纱窗钟爱线下销售,那么家电保养服务也要去门店“视察”吗?

  “空调挂机清洗原价是每次120元,大众点评上可团购,每次80元,柜机清洗原价每次150元,团购价每次100元。”南京金陵便民网家电维修店工作人员殷女士表示,该店除空调保养外,还有厨卫保养维修、下水道疏通服务等均可团购。“网上团购价格明确,消费者预留地址后,我们就会在约定的时间上门处理。”

  目前,很多团购网站均可轻易搜索到多家电器保养团购服务。“现在团购很方便,我们网络客户远远大于上门预约的客人。”金陵小管家家电维修门店工作人员说。

  记者 朱璇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