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新买的电动车上不了牌照怎么办?
江苏消费网 (2023-01-11) 来源:肃州市场监管
阅读:

  近期有很多消费者投诉新买的电动车上不动牌,这是什么原因?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人员发现,因为电动车超标了!

  一、什么是电动车超标?

  电动车超标就是指不符合《电动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标准的电动车,也就是不符合新国标电动车标准的电动车是超标电动车。

  2018年5月15日,根据国家标准管理程序,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7761-2018),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18年第7号)》批准发布,自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

  车辆无法上牌,除证件不全外,车辆不合格是无法上牌的主要原因。

  二、新国标电动车自行车的标准

  1、设计时速不得大于25km/h,并且在时速超过15km/h时应有警报提示;

  2、整车的质量不能大于55kg(包含电池重量);

  3、必须配备有脚踏功能;

  4、电机的额定输出功率不得大于400w;

  5、其搭载的电池电压不能超过48v;

  6、要获得国家的3C认证,因为有3C认证的车辆才能合法上牌。

  三、关于电动车的投诉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

  第十一条 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

  因此,消费者如果购买到不合格的电动车,可以依法进行投诉举报。

  四、电动车不合格退还需要什么材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依照前款规定进行退货、更换、修理的,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等必要费用。

  提出退、换电动自行车投诉的消费者,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1、车辆所有人的身份证明,非海口户籍的还需要居住证或居委会证明;

  2、购买车辆的税务发票凭证;

  3、不能登记上牌的凭证,需提交交警部门不予受理上牌的通知书;

  4、属于超标电动自行车的,需提供法定检测机构出具的不合格检测报告;

  5、属于未列入《海口市合格电动自行车销售登记目录》(第四批)的电动自行车,需提交车辆整车出厂合格证明。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