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品牌银行 >> 正文

品牌银行

创新服务对接“双创” 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助力“新四军”生根壮大
江苏消费网 (2017-03-16) 来源:新华网
阅读:

  创新活力之城杭州,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电子商务、信息软件、科技文创等产业迅猛发展,特色小镇星罗棋布,勇立转型升级潮头。

  城市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人才的一池活水,除了“国千”、“省千”外,杭州有一支引领双创热潮的“新四军”。如何服务好“新四军”队伍,为他们的起步壮大扮好“店小二”角色?这对本地金融服务机构提出了挑战。

  2013年,几名从美国硅谷学成归国的博士在杭州成立一家微电子公司,主营集成电路芯片技术的研发与生产,初期产品主要对应LED生产厂家,由于前期研发投入大,试用订单多为小批量,造成亏损严重,2014年全年销售仅300万,亏损达1400万。2015年初,该公司的产品经过前期试用得到佛山照明等LED行业大企业的认可,即将签订批量订单,但由于经营、财务方面表现不佳,该公司得不到多数银行的授信支持,发展陷入瓶颈。

  眼见与机遇就要擦身而过,有人伸出了援手。

  “当时这家企业虽处于亏损状态,但考察调研中发现他们核心团队和研发能力较强,小试单也获得下游厂商认可,未来前景广阔,如果接下订单组织批量生产将会快速壮大”。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科技文化业务团队经过细致深入地了解该企业的经营特点及现状,进行详细的股权投资和授信方案设计,其中授信额度达3000万元。

  关键时刻的资金支持让该公司走上发展快车道,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营条件得到持续改善,目前已跟单用信3000万元,2016年全年销售近1亿元。

  开了好头,不妨一站服务到底。除了资金支持、金融服务,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利用客户资源优势,积极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客户链,拓展发展空间。

  据了解,该公司第二款产品定位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南京银行客户群里恰有一家物联网企业,是电池数据管理方面的佼佼者,经过牵线搭桥,两家公司实现良好对接,就新产品研发开展合作。

  杭州作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民营经济发达,创新基因厚植,区域银行业竞争激烈。

  为此,新华网采访了南京银行杭州分行行长潘建宁。在潘建宁看来,要在竞争中胜出,扎根杭州,银行思维必须与时代同步,放弃传统的“垒大户、以资产业务带动负债业务”的粗放式发展模式,“银行过去是看报表和抵押物,但多数科技型企业处在创业起步阶段,它没有历史,没有存量,创业者只有满腔的创业热情和宝贵的知识产权,所以只有未来。南京银行授信与否基于对企业的未来是否充满信心”。

  潘建宁说,南京银行立足杭州“两区”优势和双创热潮,主动服务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科技文化金融业务,“以投行的眼光、银行的思路双轮驱动”。

  投行允许失败,银行要还本付息。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高发展、重创意的特点,南京银行杭州分行推出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简化业务审批流程、提高风险容忍度,并组建专营专注的科技金融团队,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新兴行业进行密切关注和趋势分析。同时加强风险管控,定期组织沙龙交流活动,邀请专家、审批人、科技文化企业召开专业探讨会,提高产业分析和风险识别能力。

  萧山区一家专注于视频通讯的科技公司,在尝试引入风投基金时被报表上的数字拖了后腿,去一些银行提出贷款请求同样吃了闭门羹。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看好该公司产品在清晰度、稳定性、声画效果方面处于市场领先位置,顺应当下移动互联网风口下远程视频、网络直播需求爆发的趋势,并有存量和潜在订单基础,果断给予贷款500万。该公司主营项目后来推进迅速,顺利拿到2000万风投基金,并引来互联网医疗巨头微医集团的股权投资,如今已实现营利。

  “要看未来、看前景,思维方式上的转变是我们做好服务‘新四军’科创团队的关键”。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陈群芳说。

  据了解,2014年中到2016年12月末,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已累计为400余户科技文化型企业提供超过55亿元的信贷支持。(完)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