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资讯

宁波银行金融讲堂
江苏消费网 (2019-02-28) 来源:江南时报
阅读:

  面对复杂多变的金融环境,历经十年成长的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不断强化风险和合规意识,建立和完善把控金融风险的新机制,调整和创新风险管理的理念、制度,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并获得“全国银行业安全管理百佳先进单位”、总行先进集体、内控最高级等荣誉。

  “违规少”,严守监管规矩

  十年发展,严守监管规矩的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交出了一份“违规少”的靓丽答卷。

  一方面,宁波银行南京分行通过现场与非现场检查、专项与综合检查、自查与排查三类结合,使得条块联动、板块联动、内外联动、信息联动得到较好落地。另一方面,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注重优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管理体系,优化信贷集中等大后台集中体系,优化监管落地措施分解体系;并通过业绩快报、阶段战报、月度总报,落实好周例会、月度会和专题会的过程督导,持续强化管理效果。

  “不良低”,为稳健经营护航

  在常规风控工作方面,宁波银行南京分行通过牵引管理增效。结合区域特点和行业状况,开展阶段调研、动态调整,发布阶段性授信政策指引,持续优化提升全流程基础管理水平,始终强化尽职合规的信贷文化。

  重点风控工作专题推进。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按月对“重点领域”开展风险专项排查,对产能过剩行业实施分类名单制管理,按季开展授信客户外部信息“十网排查”、企业内部信息“十二核查”,优化重点业务风控和流程;根据不同预警信号实施分层管理,明确一户一策处置方案,定期跟踪分析,及时预警提示;规范预警管理流程,明确风险排查标准;做到分工明确、方案具体、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体现全面性、专业性、系统性。

  “零案件”,系好安全管理保险绳

  在当前信贷领域风险加速暴露、大要案风险突出的金融环境下,十年来,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保持了“零案件”的好成绩。

  首先,守好员工道德风险的底线。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成立十年来,始终紧跟互联网、大数据分析,要求各级管理者必须做到“了解自己的员工,掌握员工的日常行为”,每年会在全行范围内开展《道德风险管理工作手册》学习,深入开展员工思想动态排查。

  其次,发挥家属作为风控力量的补充作用。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案防管理在“管用、可行、长效、易操作”基础上,增加了“用技术”的要求,将员工家属作为案防的重要补充力量,充分动员,充分发动员工家属学习熟悉银行员工行为底线,为员工竖起案防的两道防火墙。

  再次,抓好关键少数的各级管理人员。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持续升级全流程风控的规范要求,结合员工行为规范和职场戒律要求,提炼总结“严风肃纪二十条禁令”,要求每一位管理者必须跟员工讲清讲透;深化审计问题发现的要求,确保业务规范开展;主动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各项规定要求。

  最后,系好安全管理的保险绳。宁波银行南京分行通过持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制定了突发金融风险应急处置办法、安全保卫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确保安全保卫工作的每一个岗位、每一项业务、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每年组织全员签订安全目标承诺书,强化领导责任和全员参与意识,一级向一级负责,确保案防要求入脑、入心,将安全保卫各类要求落到实处。

  毕然 杨玉成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