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示范网点 >> 正文

示范网点

细心巧辨假支票,真情劝阻暖人心——浦发南京城东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江苏消费网 (2024-03-12) 来源:浦发银行
阅读:

  3月4日下午,浦发银行南京城东支行柜员刘天琦在厅堂里接待了一位老年客户田阿姨,声称其申请贷款的公司开了张线上浦发银行的转账支票给她,田阿姨至浦发网点进行核实,如无问题,田阿姨将按照对方要求汇款用于激活贷款账户。

  田阿姨向柜员刘天琦展示了手机上收到的图片信息(如下图),虽然支票上左上角有明显的浦发标志,但银行从未开办过此类业务,并且从未有过在中国银联网站上开立的电子支票,但通过与田阿姨的交流中发现她很相信对方说的话,柜员立刻提高警惕仔细询问该笔汇款的背景并上报主管周慧。

  经了解,田阿姨于3月4日在“俊*借II”APP上申请了小额贷款,申请完毕后信贷主任“刘某某”就以激活贷款为由要求田阿姨扫码付款,田阿姨先后通过“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收款码转入16万元整,之后又说因为激活超过时长系统下款无法到账,但已经开立好支票,向其出示了“银监会管理系统”的网站信息,里面显示未激活支票资金,现需再转入5万元激活验证,即可收到浦发银行的现金转账支票。

  网点人员立即劝阻阿姨不要再轻信骗子的诱导,拒绝汇款,田阿姨虽然感觉有些不对,但因为信贷主任不仅发送了自己手持身份证的照片,还发送了自己的工牌以及**普惠贷款的营业执照,令阿姨打消顾虑,坚持认为该平台依法合规,并且找各种理由拒绝报警处理。

  柜员刘天琦在主管劝说的空档立即在网站上搜索刘某某名字,发现早已有人发过被该经理诈骗且身份证号与照片一模一样。此时田阿姨才认识到自己真的被不法分子所欺骗,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说,田阿姨最终同意网点联系96110,警方立即出警,赶至网点对客户进行劝解,田阿姨表示不会再给该平台汇款,对网点全体运营人员表示感谢,并和警察前往派出所进行下一步案件处理。

  近年来,打着贷款幌子的诈骗平台越来越多,这些平台多以简化审批流程、快速下款为诱饵诱导客户在该网站操作账户,并以老年人所不了解的假冒的银监会网站、中国银联网站、伪造现金转账支票等,伪装自己拥有正规合法的手续,实则就是新型的网络电信诈骗行为。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在日常晨会中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宣传,多次进行案例警示与业务培训,每位运营人员都牢记客户汇款“三看两问一核对”流程,严格审核客户汇款业务真实性、合理性,在日常工作中提高警觉,增强对风险的敏锐度。同时也积极做好警银联动工作,密切警银合作交流,警银联合共同反击电信诈骗违法活动,有效地推动反诈骗宣传,提高客户对诈骗活动的认识和防范意识,从而保护客户的资金安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