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合作 » 品牌专区 >> 正文

品牌专区

宝庆银楼谱写非遗新华章
江苏消费网 (2022-10-28) 来源:本网
阅读:

 


资料图片

        “买金银,到宝庆”,成为南京人的习俗。追溯历史,风云变幻两百年,坐落在太平南路的宝庆银楼,历久弥新,不仅黄金首饰深受南京人的喜爱,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是源远流长。宝庆银楼的金银细工制作技艺于200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期,宝庆银楼数字化产品上线,传统技艺与现代生活碰撞,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传承:精雕细刻非遗之美

  据《南京史志》记载,南京宝庆银楼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创办于宁波,光绪十二年(1886年)从宁波迁至南京商贸繁华的驴子市(今建康路)。当时宝庆银楼精制各色金银饰品,工艺细巧,发展迅猛。到清末民初,已经在南京同行业中居龙头地位。1929年,南京宝庆银楼一尊“银宝鼎”摘取“西湖全国博览会”特等奖桂冠,名震大江南北,确立了在全国银楼业中的重要地位。1984年,位于南京太平南路107号的宝庆银楼新总店开业,在传承中不断创新,至今发展成家喻户晓的品牌。

  宝庆银楼的金银饰品继承了我国三千多年来的金银细工制品的传统技艺和工艺文化,在行业中颇为著名。金银细工制作技艺主要包括绘图、雕塑、翻模、拼装、焊接、绘錾、砑光、镶嵌、装配等10多道流程,其工艺分为雕塑、制模、拼装、焊接、雕錾、表面处理、印记7个大类。这项技艺世代相传,一脉相承,对于追溯古代金银工艺历史,研究我国金银工艺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清风》高级定制珠宝系列

  为了更好发挥特色,宝庆银楼不断创新,一方面大力挖掘产品文化内涵开发创意首饰,例如溯源系列产品就是以中华鲟洄游象征追寻中华文化渊源,清风系列产品以纸鸢象征放飞理想和对未来的期待祝福,涟漪系列产品则源自古诗句“一濠秋水净涟漪、红妆照水嬉”。另一方面,以传统“非遗”技艺为根基制作金银摆件工艺品,真正做到让传统技艺可持续发展。

  创变:匠心打造数字化藏品

  现如今,宝庆银楼在全国遍地开花,共有门店342家。如何让老字号焕发年轻活力,如何让传统技艺发新芽,成为宝庆银楼不断探索的时代课题。

  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为宝庆银楼提供发展新思路。前不久,宝庆银楼在国内数字藏品平台“鲸探”上展示并销售数字化非遗藏品。这种依托元宇宙架构中NFT与虚拟现实增强技术(AR)的数字化藏品,不仅价格便宜,不易损坏丢失,还拥有唯一编号,给消费者带来精彩绝伦的视觉体验。


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技艺传承人李建军

  “鲸探”平台上新的两款非遗数字化藏品“辟邪”和“唐风汉韵”,是由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技艺传承人李建军倾心打造。他所打造的金银细工艺术作品,色彩上夺目却不张扬,表现形式上富有时代精神和艺术感染力。“辟邪”形态伟岸,神态威猛,乃镇辟邪、趋财旺财之神兽。作品神形兼备,独具匠心,通体手工打制,运用锤、抬、敲、扳、镂、焊、锉等工艺,充分展现了金银摆件工艺的成就和特征。“唐风汉韵”塑造出一匹栩栩如生的骏马,代表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崇尚的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数字化非遗藏品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宝庆银楼不断探索数字化及文化创新,积极推动“数字+文化+实物”的发展路径,致力于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此外,还建立非遗保护研学基地、设立大师工作室、与各大高校的沟通交流,不断加强非遗的保护和传承,进一步拓宽非遗传承应用场景,让非遗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让宝庆银楼的品牌内涵更加丰富,更好地促进消费、助力经济发展!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