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洗化药械 >> 正文

洗化药械

整治药品广告市场尚需要良“药”
江苏消费网 (2011-11-04) 来源:本网原创
阅读:

——来自宝应县消费者协会对药品广告市场的调查报告

    无庸讳言,时下,一些虚假药品广告充斥市场,令人防不胜防。药品作为人们防病治病的特殊商品,与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为此,自7月下旬以来,江苏省宝应县消协会同当地工商、食品药品等部门,以“当前药品广告市场现状、基本特征、危害及其对策”为重点,组织12名调查员,对药品广告市场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专题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药品广告市场存在诸多问题,整治药品广告尚需对“症”下“药”。

一、药品广告市场的现状

    狂轰滥炸,振聋发聩。当你打开电视机,铺天盖地的药品广告便扑面而来,各种疾病不绝于耳,令人寝食难安。

   无孔不入,防不胜防。在日常生活中,车篓、电线杆、墙壁甚至是居民住宅的门缝都成了一些五花八门的药品广告的滋生地。

    明星造势,移花接木。某些药品厂商不惜花重金聘请明星作广告代言人,通常是你方唱罢我登台,药品广告代言成了明星大腕的第二职业。

    患者现身,混淆视听。一些厂商无中生有,利用风湿病、皮肤病、哮喘、胃炎、糖尿病、前列腺炎、妇科疾病等疾病的“治愈者”现身说法,把某些药品的疗效夸大为立竿见影。

    专家坐堂,煞有介事。更有甚者,某些厂商还冒用“老中医”、“老军医”、“老专家”的名进行义诊、讲座等形式,通常以“科学演示”的形式,把一些药品的疗效吹得神乎其神。

    唯利是图,大开绿灯。一些地方媒体,受本部门本单位利益驱动,对药品广告的审查只是走过场,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违法药品广告在媒体上传播大开方便之门。

二、违法药品广告的基本特征

    宝应县消费者协会调查显示,违法药品广告主要包含以下内容:1、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保证,如“疗效最佳”、“药到病除”、“根治”、“安全无副作用”、“无效退款”等。2、含有“最新技术”、“最高科学”、“最先进制法”等绝对化用语。3、含有治愈率、有效率及获奖内容。4、含有明示或暗示中药为纯“天然”药品,因而安全有保证。5、声称或者暗示服用某种药能平缓紧张生活情绪和提高考试成绩,更有哪些增高的、益智的等,纯属子虚乌有。

三、违法药品广告的危害

    违法药品广告的危害是巨大的。第一,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严重误导消费者,威胁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第二,损害了同行业诚实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诱发了不正当竞争,扰乱了正常的药品广告市场秩序,不利于药品行业和广告行业的健康发展;第三,违法广告日益泛滥,屡禁不止,践踏了我国法律尊严及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四、整治药品广告尚需用“良药”

    1、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宝应消费者协会建议,由政府牵头,组织药监、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药品广告市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避免部门之间相互推诿、踢皮球的现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有关规定,履行各自职责,协同作战,共同维护药品广告的市场秩序。

    2、严厉打击违法药品广告。违法药品广告覆盖范围广,渗透引导作用强,其虚假宣传的社会危害性较药品说明书虚假标识的社会危害性要严重得多。因此,宝应县消费者协会认为,要加大对违法广告主、广告经营者的打击力度,增强法律的震慑力。广告主一旦篡改药品广告内容发布虚假广告,应取消其药品生产经营资格,造成后果的应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也应当追究广告经营者的法律责任,造成后果的应取消其广告经营资格。

    3、建立违法药品广告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对药品广告管理的督查力度。强化对药品广告审查力度,建立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责任追究制度,对违法药品广告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严重后果的,除了追究广告经营者、广告主责任外,还应追究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责任。

    4、把药品广告经营与新闻媒体“脱钩”,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对违法药品广告的舆论监督作用。从目前药品广告运作的实际来看,媒体从药品广告中收取巨额广告费,违法药品广告的厂商从中赚取昧心钱,这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利益链条。新闻媒体作为药品广告市场的监督者之一,是“裁判员”。媒体参与药品广告市场经营活动,就是“运动员”。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势必有失公允。而新闻媒体作为党的“喉舌”,一旦卷入违法药品广告,势必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为此,国家应加大对新闻媒体的财政投入,从根本上打破“以广告养媒体”的旧格局,对新闻媒体实行“收支两条线”,让新闻媒体与药品广告经营真正“脱钩”。

    5、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宝应县消费者协会呼吁,迅速建立公开透明的药品广告社会监督机制,将药品违法广告的处罚结果向社会公开。同时,设立“举报违法药品广告奖励基金”,开设“违法药品广告举报热线”,广泛征集药品违法广告线索,使虚假药品违法广告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赵银忠 杨奇峰)
 

编辑:黄栩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